•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专业介绍

心理学考研:学校心理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1-07-19 10:58:5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专业简介

学校心理学是心理学的应用分支,是心理学与学校教育实践相结合的结果,是心理学应用和服务于中小学校的具体表现。学校心理学主要研究如何在学校中进行必要的心理教育评估,以及有了评估结果之后如何进行适当的心理教育干预,包括心理咨询、辅导和治疗。主要分析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行为,如学习障碍、注意力缺损多动障碍以及人格与情绪障碍等,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矫正方法。

工作领域

1.心理预防与心理卫生

2.心理咨询 ( counseling)

3.诊断性评价

4.行为矫正

5.学习指导

6.职业指导

对象、性质与任务

1.学校心理学是心理学的应用分支,是心理学与学校教育实践相结合的结果,是心理学应用和服务于中小学的具体表现。

2.学校心理学是在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心理学分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不仅和这些分支学科关系密切,而且也是这些心理学分支融合的结果。

3.学校心理学研究对象主要是5—18岁的学生,尽管它也探索正常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但侧重点主要还是研究身心缺陷和学习困难的儿童与青少年。

4.学校心理学的出现与崛起,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心理学的依据。学校心理学家进入学校,不仅为学生预防心理疾病、保持心理健康积极的开展了工作,而且也成为一支学习辅导、职业指导和德育工作不可缺少的力量。

地位与作用

1.研究课题:学校教育的应用课题。

2.学校心理学家在学校里所扮演的角色

(1)心理卫生的保健者: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2)德育工作的辅导者。

(3)学生学习的辅导者。

(4)选择职业的指导者。

学校心理学与其它心理学关系

学校心理学具有独立的研究对象和自己的任务,构成其独特的学科性质,构成心理学的一个独立的分支。

1.普通心理学是学校心理学的基础;

2.学校心理学与儿童心理学一起研究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

3.一门应用性的心理学;

4.心理测量学为学校心理学家提供评估的工具和分析方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