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大神教你如何拿到5所211复试通知

时间:2016-05-30 18:45:3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调剂,离考研的同学非常的接近,尤其是准备34所的同学,在专心准备复试的同时,必须准备相关调剂的联系。不论是校内调剂,还是校外调剂。

  一个半月的调剂生活,有希望有绝望,曾经也有过狂喜。回顾一下,最感谢的还是那些关心和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世上终归是好人多,也有很多师德很好的老师。因此我将我拿到5所211复试通知的经验和教训拿来与大家分享。

  1. 明确自己的优势

  我今年是报考的中山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292分,差8分进入复试。英语61,六级已过。

  这些是我调剂时最大的优势了:1本211志愿,分数差8分过线,英语挺不错,已过六级。(再联系调剂的时候,发现自己沾了母校很大的光,所以请一定要了解一下自己母校的知名度)。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分数范围,就应该考虑地域和学校了。我具体如何选择的会在后面说到。

  2. 搜集信息

  目的一定要明确,要知道自己的分数可以选择的学校。参考近年来的院校缺额信息,从师兄师姐了解缺额情况,近几年缺的,今年必然也缺,今年的分数线打了我们考生一个措手不及,同时也打了学校一个措手不及。有些专业看起来分数虚高,实际上理科和工科的变数基本不大。总体来说,需要找的东西有如下几个。

  (1)历年缺额和分数线:某些学校的复试名单里会公布分数线,可以参考多少分可以调剂,比如西南大学,蚕学研究是世界领先,但是每年都会提早放出缺额和奖学金,公费指标。

  (2)目标学校专业课及专业方向以及师资力量:专业课的复试科目尽可能要自己学过或者相同,相近。同时注意招生方向,以及学校的师资力量,实验室,博士点和研究生点。比如,江西农业大学是一所二本招生学校,但是其动科院和农学院有一个国家级实验室。

  (3)导师联系方式,邮箱,电话,座机,手机。以及专业方向。同时还有学校研招办的电话,院系研招办的电话。最好可以找到目标学校的师兄和师姐。

  (4)学校历年复试时间:这个很重要很重要,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调剂的顺序!

  3.联系学校

  经过前面的搜集信息和自我评估,应该可以确定数所目标学校,然后要做的就是疯狂的联系。其中要注意把握的是礼貌和电话的度的问题,学过政治就不多说了。礼貌也是一个大学生的基本素质。我自认为这一块做得比较好。还有一点注意,不要让自己的邮件雷同,不要群发,不要做任何会让人感觉你很敷衍的举动。一句话来说,用诚心和毅力打动老师。 曾有一位导师让我翻译一篇英文文献并写出摘要。我用了两个通宵来完成,虽然最后出于各种原因没能去面试,但是我很感谢老师给我的机会,后面证明,很宝贵。

  目前看来,纸质申请书不仅烧钱,而且用途基本为0,所有的举动基本是靠电话+邮件完成,不要太急切。同时,有一点必须要注意:分数线出来前拒绝,不代表分数线出来之后会拒绝。一定要在老师处留名(很多是通过邮件的方式),好处在于, 倘若后期招生情况不理想,老师必然在已经申请的人当中筛选备选人员,具体的漏网之鱼,我会在后面详述。

  4.筛选

  基本通过前期的联系,必然可以得出可能性最大的几所学校。比如说,导师回复邮件(很多导师非常的负责,所谓忽悠人的导师终究还是少数,比如南昌大学,陕西师范,安徽大学,华侨大学,西南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等等等,都非常的令人感动。漫长的调剂岁月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再次感谢),招生老师记录你的基本情况,等等。即使经过筛选,必须长期保持联系,学过政治的都明白。一直到拟录取完毕,都是不可以放下心来的。同时,切忌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2016考研初试成绩已经公布。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考研复试及调剂。时间紧,任务重,考生们不能过分放松,复试不容轻视。为此,考研资源特为广大学子推出2016考研复试集训营。复试三大考察内容,逐一击破。除此之外,还有为二战考生量身定制的考研集训营,欢迎各位考生了解咨询。

精彩文章推荐阅读

距离考研复试成功,你还有多远

专业课复试备考的四项原则

联系导师,你还需要懂这些
2016考研调剂or二战 从心出发

一分钟搞清楚考研6类分数线

如何尽快抢占调剂名额
网上调剂操作步骤汇总如何5步成功调剂985、211院校把握好预调剂 增加成功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