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中国研究生招生网:考研调剂,你应该知道什么?

时间:2019-01-04 14:34:5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1、调剂条件

成绩符合复试调剂基本分数线要求,也就是满足国家线,原则上调剂单位招生考试科目与原报考单位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注意关注各院校招生网,尤其看去年是否有接收调剂学生,越早联系学校越好,部分院校会有“拟调剂”这个说法。

2、调剂类型

学校内部调剂

又有同院系调剂和不同院系调剂之分。同院系调剂主要是调剂到不同专业,有些专业比较热门,有些就比较冷门,报考人数较少。在选择调剂时,如果报考学校允许校内调剂,优先考虑同院系的调剂,考试科目相同,不会存在考试科目的问题。不同院系之间的调剂也是专业有交叉的之间调剂,比如金融调剂到经济或经济调剂到金融,也要关注学校简章,是否接受此类型调剂。

不同院校之间调剂

有些学校会因为地理位置、宣传不够等原因,招生人数不足,可能会有调剂名额,也某些学校会招收一些知名高校落榜的考生,直接到高校设置调剂办公点。调剂阶段可以关注下B区,部分知名高校由于地理位置等劣势,招生人数可能不足,例如兰州大学,这是非常有名的985高校,可以多加考虑。

另外,学术型硕士还可以向专业型硕士调剂,但专业型硕士不能向学术型硕士调剂。

3、不能调剂情况

一定要看自己是否满足调剂的要求,如果不满足,可以考虑春招以及二战。以下为不能调剂的情况。

没过国家线。过B区未过A区只能选择向B区调剂。

没过单科线。

调剂专业与报考专业无关或相差较大。例如,金融类想调剂到理工类是不可能的。

工商、公共、旅游、工程、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硕不能调剂到其他专业,同时也不接受其他专业考生调剂。但是会计和审计是可以相互调剂的。

法硕非法学,不能调剂到其他专业,同时也不接受其他专业考生调剂。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只能是在计划内的专业。

强军计划、援藏计划考生不得调剂。

非全日制不能调剂到全日制。但全日制可以考虑调剂到非全日制,现在对于非全日制认可度也较高。

不接受调剂的学校。或者明确要求本科院校是“985”或“211”院校。

对于不能满足某些学校调剂条件的,就无需询问招生老师,容易浪费时间,多关注其他院校,

总的来说,考研调剂时间很关键,部分院校调剂名额没了之后就不再接受调剂了,即使你成绩好于之前被接受调剂的同学。如果有地理优势,可以去学校直接咨询老师。再有,向之前参加过调剂的学长学姐咨询,看如何能够抢占先机。及时关注调剂信息,能够成功调剂的概率还是蛮大的,所以一定要多多把握住机会。另外,要关注调剂系统。最后祝大家复试顺利,调剂顺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