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考研资料眼花缭乱无从下手?看这里教你如何有效查找资料!

时间:2020-06-05 09:46:3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就是一场“信息战”开始准备考研时,面对网络上大量的考研信息,让同学们眼花缭乱,无从下手。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快速查找资料。

       一、选择目标专业和院校

  1、如果自己对于要考什么专业要报什么学校还不明确时可以从百度上以及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查找专业信息,院校信息,自己进行比对选择。具体步骤如下:

  首先,先打开研招网,然后找到硕士目录,按照上面的进行选择就可以了。

  当然也可以选择听一下考研机构在高校开的考研讲座,因为考研机构会对你的学校你的专业的考研情况有一个大体的了解,然后也会对全国各大高校考研难度、报录情况有一个具体的了解,所以听这种考研讲座的话确实可以获得不少信息。不过要选择靠谱的考研机构。

  2、如果对于专业和院校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那么就可以直接从学校研究生招生官网上去搜集信息,招生简章、报录比、分数线、专业科目、参考书目这些都是必看的。具体步骤如下:

  首先打开某个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可以看到招生简章、专业目录等,然后找到他的专业目录。

  一定要看清楚他的招生人数还有考试科目,然后再看一下是否有参考书目。

  还可以在考研帮上看一下研究生报考录取情况。

  3、热门学校的热门专业以及招生人数很少的专业大家还是要慎重,这意味着竞争非常激烈,大部分时候选择还是大于努力的。而且还要看推免和保研的人数,有的专业这部分就占了大多数,所以要提前看清楚。

  二、查找复习资料

  1、经验贴推荐知乎,考研帮以及各种考研公众号。不过经验贴不建议看太多,找到那么几个适合自己的然后每个阶段拿出来再看一看就可以。微信公众号里面干货是很多的,会定期推送院校报考情况、知识点总结以及一些考研心态调整等内容,涵盖内容比较全面,所以这个必不可少。

  2、去QQ上搜目标院校专业考研群,里面会有研友以及学长学姐,大家都会经常在里面讨论,学长学姐也会定期答疑,干货很多,加入这种群就像找到了组织心里很踏实。可以在里面认识一两个研友互相督促学习。机构的考研群也可以选择性的加一些,里面也会有挺多干货。

  3、去贴吧搜目标院校专业考研贴,贴吧里还会有一些学长学姐的复习资料笔记之类的,而且很多人都是从贴吧上面认识到学长学姐,大家都是从考研这条路走过来的,所以他们很多都很热心。不过贴吧有些鱼龙混杂,所以也要谨防上当受骗。

  4、像英语、政治都会有一些考研名师,所以可以去微博上关注这些考研名师的微博,找到适合自己的老师然后跟着他就对了。有的学校的专业课出题老师也会有微博,可以关注他们的动向,有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5、考研书的话直接去淘宝上买就可以了,如果自己预算有限,可以去咸鱼上看一看,有些学长学姐会在咸鱼上卖自己的复习资料。视频的话推荐b站和百度云。

  三、其他考研需要的途径以及app

  1、周围有考研的朋友和同学要合理利用起来,互相之间可以经常交流考研信息以及心得,扩大信息渠道。如果有关系不错的英语老师,也可以拜托他帮自己改一下作文。

  2、有一些app是不错的,可以用百词斩或者扇贝等来背单词,用网易有道词典查单词。如果自制力差老想玩手机的同学可以试一试番茄todo。其它的还有CCtalk、网易公开课、ChinaDaily等。

  四、查资料心得

  1、考研查资料也是挺麻烦的一件事,需要大量的搜集,所以建议在初期搜经验贴的时候就把查资料的渠道都了解清楚,避免中后期突然发现为什么我不知道这个渠道等情况。

  2、资料好不容易搜来的就一定要看,如果是暂时先用不到的就做好标记和分类,不要扔在收藏夹里心想等着以后再看,其实现实是直到走入考场也没有再看一眼了。

  3、一定要主动去分享,自己知道了一个考研的信息可以随口告诉一起考研的朋友,信息共享这样才会了解的更多,不要把自己闭塞起来或者害怕别人知道了是不是会对自己考上构成威胁,这其实都是没有必要的担心。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