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2021考研大纲到底什么时候公布?

时间:2020-09-01 13:56:2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1、近五年考研大纲发布时间

  2016考研:2015年9月18日

  2017考研:2016年8月26日

  2018考研:2017年9月15日

  2019考研:2018年9月15日

  2020考研:2019年7月8日

  可以看出近几年的考研大纲公布时间一般在8月下旬-9月中旬,仅在去年提前了两个月发布。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今年考研新大纲基本还是会在9月公布。因为考研大纲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部署,安排一些指定的高校组成的专家组进行编写的,所以受到影响,2021考研大纲很有可能还在编排,9月发布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2、什么是考研大纲

  考研大纲,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的,规定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考纲有助于考生了解整体复习方向,细化复习重点,并且更加精炼有用。具体分为两类:公共课考试大纲,以及专业课考试大纲。

  公共课考试大纲:考研政治、考研英语考试大纲,每年由教育部统一公布。专业课考试大纲:由教育部统一公布的一般为考研统考专业课大纲,与公共课考试大纲的公布时间一致。

  3、考研大纲发布前后需要做什么

  2020联考大纲变动情况:

  联考英语(二)大纲:稍有变动

  总的来说,英语大纲约等于没变化,只是在局部微调,对于考研备考几乎没有影响,接下来的复习,总结为一句话:单词不能丢,真题要做透,写作重积累!大变动是没有,但在大纲新增33个国家(或地区)情况名称及相关信息,所以文化交流方面的内容稍微注意一下,翻译如果出了国家名字你要认识!

  联考数学大纲:不变

  管理类联考的数学基础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运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分别主要以算术、代数方程、几何和数据分析四个数学知识范围来对这四种能力进行检验,通过问题求解和条件充分性判断两种出题形式来进行检测。

  联考逻辑大纲:不变

  2020年管理类联考大纲中的逻辑部分保持着以往的特征,一字未改。尽管大纲每年都没有变化,但是真题的构成和结构一直都在变。

  联考写作大纲:不变

  写作考试大纲虽然没有变化,但是透过历年真题可以看出论证有效性分析在逻辑谬误的设陷方面更加隐含和多元,论说文在审题方面明显增加了难度与实事性。

  可能会有同学非常担心,提前复习,会不会因为大纲的改变,而做了费力不讨好的无用功呢?

  在这里给大家两点小建议:

  1、继续专心按自己的计划复习

  考研大纲原来的基本思路是五年一小变,十年一大变。即使有变化,一般是会增加内容或更替一些说法,基本不会影响到大家的前期复习。

  2、新旧大纲对比查漏补缺

  理清大纲的新变化,以免发生复习方向错误,造成知识点漏洞。大纲到手后,最重要的一步是对照往年情况,发现其中的变动点。在大纲发布之前,我们都是根据往年的大纲来指导考研复习的,新大纲一旦到手,就需要立马完成"翻新"工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