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4研究生初试考试大纲:《数学教学论》

时间:2023-08-08 09:26:5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数学教学论》科目大纲

(代码834)

一、考核要求

《数学教学论》是为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数学)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数学教学论》课程体系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择优录取,确保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质量。在考试形式和和试卷结构等方面有如下的基本要求: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为:

简答题 6小题,每题5分,共30分

论述题 4小题,每题10分,共40分

分析题 2小题,每题20分,共40分

综合应用题 2小题,每题20分,共40分

二、考核评价目标

数学教学论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数学教学论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1.准确识记数学教学论的基本知识,检测考生对数学教学理论知识的掌握与理解情况。

2.正确理解数学教学的基本理论知识,考核考生分析与解决数学教育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3.灵活掌握数学教学的基本理念与基本技能,综合测试考生运用于数学教学理念与技能于实际的能力。

三、考核内容

第一章 中学数学教学改革与发展

第一节 国际中学数学教学改革概况

第二节 我国中学数学教学改革与发展

第三节 新一轮基础教育数学课程改革

考试内容

国际数学课程改革的特点

国际数学课程改革的启示

我国中学数学教学影响较大的几次改革实验

初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的特点及结构

考试要求

1.列举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方数学课程改革的特点。

2.叙述上述国家和地区数学课程改革对我国进行数学课程改革的启示。

3.描述如“尝试指导、效果回授教学法”、“数学开放题”的教学模式、“情境-问题”数学学习基本模式、数学方法论的教育方式的实验特点。

4.理解我国数学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和课程目标,体会数学课程结构的主要变化,会对比分析改革给数学教学带来了什么变化。

5.了解国家《数学课程标准》理念下的学生发展以及新课程标准理念下教师角色的变化等重要内容,树立正确的师生观、教学观。

第二章 中学数学教学的原则及方法

第一节 中学数学教学的基本原则

第二节 中学数学教学的基本方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