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4研究生考试大纲:《普通化学》

时间:2023-08-08 15:35:3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普通化学》科目大纲

(科目代码:957)

一、考核要求

一、气体

明确该部分基本概念,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混合气体分压定律、实际气体和范德华方程的意义及写法。熟练应用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和范德华方程进行计算。

二、溶液

明确溶液的浓度,熟练掌握和应用各种常用的浓度表示方法;了解溶液的依数性定律。

三、化学热力学

理解体系、环境、状态函数、热、功、焓的概念。理解能量守恒定律、盖斯定律、反应热、焓变、生成焓、标准生成焓的含义。掌握热化学方程式的意义及写法,熟练应用盖斯定律进行计算,熟练掌握从标准生成焓计算反应热。如体系、环境、功、热、变化过程等。掌握热力学第一定律和内能的概念。熟知功和热正负号的取号惯例。明确准静态过程与可逆过程的意义。掌握U及H都是状态函数以及状态函数的特性。熟练应用热力学第一定律计算理想气体在等温、等压、绝热等过程中的⊿U、⊿H、Q和W。熟练掌握反应的自发性,反应方向的判断。

四、化学平衡

掌握平衡常数的物理意义、表示式及其应用;熟练掌握Gibbs自由能变的计算;理解和掌握温度、浓度对化学平衡的影响。

五、化学反应速率

掌握等容反应速率的表示方法及其基元反应、反应级数、速率常数等概念。对于由简单级数的一级反应,要掌握其微分速率公式的各种特征并能够由实验数据确定简单反应的级数。明确温度、催化剂对反应速率的影响,了解催化反应的特点,明确催化作用的基本原理和常见的催化反应的类型。能利用基元反应的速率定律进行计算。

六、酸碱平衡

掌握相关基本概念。明确酸碱理论的内容并能够熟练运用,掌握并可熟练计算弱酸弱碱的电离平衡常数,熟练掌握酸碱平衡的移动及应用,明确缓冲溶液的概念、配制及应用,掌握酸碱反应,能够熟练运用。

七、沉淀溶解平衡

熟练掌握沉淀溶解平衡的平衡常数并会计算;根据溶液中离子浓度乘积与溶度积的关系,可以判断沉淀的生成和溶解。理解盐效应。

八、 氧化还原反应

明确相关基本概念,如:氧化、还原,氧化剂、还原剂、电极电势等。掌握氧化还原方程式的配平。掌握原电池的组成、表示及工作原理,原电池的电动势和△G的关系。熟悉标准电极电势及其应用、影响电极电势的因素,能斯特方程及计算。对于所给的电池能熟练、正确地写出电极反应和电池反应并能计算其电动势。熟悉元素电势图和pH图。掌握电解基本原理,分解电压和超电势,电解产物,电解的应用了解水的污染及处理。

九、原子结构

了解经典核原子结构模型的建立。深刻理解氢原子结构、氢原子光谱和Bohr氢原子结构理论。明确微观粒子的运动特性、波函数、电子云的概念。掌握多电子原子结构和周期律,理解多电子原子轨道能级的高低,掌握核外电子分布规律以及核外电子分布与周期系的关系,掌握原子半径、电离能、电子亲合能、电负性的概念及在周期表的变化规律,并能够运用它们分析问题。

十、化学键与分子结构

明确化学键、分子间作用力和氢键等基本概念,能够运用相关理论解释现象和问题。掌握经典Lewis八隅体假说、价键理论和分子轨道理论。了解分子的极性、金属键理论。

十一、晶体与晶体结构

了解晶体结构的基本类型、晶体结构的周期性、晶格、晶胞、晶系、晶格型式和等径球的堆积模型,掌握不同晶体类型的特点以及对物质性质的影响。

十二、配位化合物

明确配位化合物的基本概念,掌握配位化合物的价键理论及配位平衡,初步了解晶体场理论。

十三、元素化学导论

掌握元素化学的基本概念。理解s、p、d、f区的划分,掌握四个区中的典型元素及其性质。能够设计简单化合物的合成路线。

二、考核评价目标

普通化学是一门工科专业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是介绍整个化学领域内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一门学科。通过考试使考生能够较好地、系统地掌握化学热力学、四大化学平衡,物质结构,化学反应速率,元素化学等化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