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4研究生考试大纲:《有机化学》

时间:2023-08-08 15:38:2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有机化学》科目大纲

科目代码(814)

一、 考核要求

为了正确、客观、真实地选拔出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保障硕士研究生入学质量,提高硕士研究生业务水平,特为我校《有机化学》学科考试设定本大纲。

一、理论部分基本要求

1.掌握有机化合物的分类和命名。

2.理解有机合成物结构与性质的关系及相关基本理论。

3.掌握各类有机化合物的主要性质及其应用。

4.掌握主要官能团的特性和相互转化规律。

5.掌握设计较复杂有机化合物合成路线的方法。

6.掌握有机化合物分子基本反应类型及重要反应历程的知识。

7.掌握核磁共振谱、红外光谱的基本原理其应用,了解质谱、紫外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

二、实验部分基本要求

有机化学实验是有机化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应牢固掌握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操作技能和基本的合成方法,学生应具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观察记录、分析归纳、撰写报告等多方面能力。

1.掌握实验室基本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2.重点掌握玻璃管加工技术,加热、冷却、搅拌、干燥、萃取、升华、过滤技术,蒸馏、分馏、水蒸气蒸馏、减压蒸馏技术,熔点、沸点、折光率的测定技术,了解红外光谱、核磁等技术。

3.重点掌握有机化合物的典型反应和制备方法。

二、 考核评价目标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有机化学属我校自主命题的考试。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较扎实的有机化学基础知识。

采用标准化考试对考生进行有机化学知识水平测试。有机化学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灵活运用这些基础知识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生应能:

1. 掌握和理解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命名方法;

2. 熟练掌握和理解基础有机化学反应的原理及应用范围;

3. 熟练掌握和理解有机化学反应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以及反应机理等,特别注意理解和掌握有机化学反应中的立体化学问题;

4. 熟练掌握利用各类物质之间的性质的差异进行各类化合物的分离、区别及鉴定;

5. 运用有机化学的基本反应和理论来进行有机合成反应的设计;

6. 掌握利用反应产物、反应现象和红外、核磁等条件推断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等;

7. 对特定的反应给出合理的机理解释。

三、 考核内容

第一章 绪论

(一)考试要求

掌握共价键的基本性质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