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4研究生考试大纲:《有机化学Ⅱ》

时间:2023-08-08 15:41:5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有机化学Ⅱ》科目大纲

科目代码(531)

一、 考核要求

第一章 绪论

(一)考试要求

掌握共价键的基本性质

第二章 烷烃

熟悉烷烃的同系列及同分异构现象,掌握烷烃的命名法(普通命名法、烷基、系列命名法),熟悉掌握烷烃的构型;熟悉烷烃的构型及其能量曲线;了解烷烃的物理性质;掌握烷烃的卤代反应及卤代反应历程;理解过渡态理论及其应用;熟悉烷烃的制备方法。

第三章 单烯烃

理解烯烃的结构与其化学性质的关系,掌握同分异构现象与命名方法,了解烯烃的物理性质,掌握烯烃的主要化学性质,掌握烯烃的主要制备方法,掌握烯烃的亲电加成反应历程。

第四章 炔烃和二烯烃

理解炔烃的结构及其性质的关系,熟悉炔烃的命名,了解炔烃的物理性质,掌握炔烃的主要化学性质,熟悉主要炔烃(如乙炔)的制法、性质与用途,掌握共轭二烯烃的结构与其性质的关系、主要反应,重点掌握共轭效应的概念、特征(传递、相对强度、共轭链);理解速率控制和平衡控制的概念及应用。

第五章 脂环烃

悉脂环烃的分类和命名、顺反异构,理解脂环烃的结构与性质的关系,掌握典型脂环烃的性质,熟悉环己烷的构象,熟悉脂环烃的主要制法。

第六章 对映异构

掌握物质旋光性的概念,理解对映异构现象、旋光性与分子结构的关系,掌握构型表示方法及R、S命名规则,掌握典型的不含手性碳化合物的对映异构,以亲电加成反应为例理解反应过程与物质立体化学的关系。

第七章 芳烃

掌握苯环的结构特征及其芳烃性质的关系,熟悉芳烃的异构现象和命名法,了解芳烃的物理性质,熟练掌握单环芳烃的主要化学性质,理解Hückle规则及有关运用。

第八章 现代物理实验方法的应用

(一)考试要求

掌握紫外和可见吸收光谱产生原理及紫外光谱与有机化合物分子结构的关系、LAMBERT-BEER定律和紫外光谱图;理解红外光谱产生原理、表示方法及其与有机化合物分子结构的关系,掌握主要官能团的红外特征;掌握核磁共振谱的基本原理、屏蔽效应和化学移位、峰面积和氢原子数目的关系、峰的裂分和自旋偶合的关系。

第九章 氯代烃

熟悉卤代烃的分类、命名及同分异构现象,熟悉卤代烃的主要光谱性质,掌握卤代烃的主要化学性质,掌握亲核取代反应历程及其影响因素,掌握不同卤代烃的反应活性,熟悉卤代烃的制法,熟悉重要的卤代烃的性质及制备。

第十章 醇、酚、醚

熟悉醇的结构分类和命名,掌握醇的主要化学性质及制备方法,理解醇消除反应的历程及影响因素的关系,熟悉酚的结构分类及物理性质,掌握酚的主要化学性质,熟悉醚的结构与分类、命名,掌握主要的化学性质与制备方法。

第十一章 醛酮

熟悉醛和酮的分类、同分异构和命名,熟悉醛和酮的结构,掌握醛和酮的主要化学性质,理解亲核加成反应历程及其主要影响因素;了解羰基加成反应的立体化学,掌握醛和酮的主要制法,掌握不饱和羰基化合物的特殊性质。

第十二章 羧酸

熟悉羧酸的分类和命名,掌握羧酸的主要化学性质及制备方法,掌握二元羧酸的主要化学性质,熟悉重要取代酸及性质,理解酸碱理论在有机化学中的应用。

第十三章 羧酸衍生物

熟悉羧酸衍生物分类命名,掌握酰卤、酸酐、羧酸酯、酰胺的主要化学性质,掌握乙酰乙酸乙酯和丙二酸二乙酯在有机合成上的应用,理解酯的水解、历程、熟悉它们的反应活性顺序,初步熟悉并掌握有机合成的基本方法。

第十四章 含氮有机化合物

掌握硝基化合物的制备及主要性质,熟悉胺的分类和命名,掌握胺的主要化学性质,掌握胺的主要制法,理解芳香族重氮化反应的概念,掌握芳香族重氮化合物的性质,熟悉分子重排反应的基本类型、掌握主要重排反应的机理。

第十五章 含硫和含磷有机化合物

了解含硫、含磷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及命名,掌握季鏻盐的生成及Wittig反应。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