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院校指定的专业课书目,有必要全部看完或再拓展吗?

时间:2019-06-24 17:13:0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有些学校指定的的专业课参考书很多,那么备考的小伙伴就会有这样的疑惑,专业课书目有必要全部看完吗?帮仔觉得呢,其实要根据历年真题考查的侧重点以及自己备考时间的充裕程度来做决定。

  帮仔想到这个话题的时候,跟身旁的朋友讨论了一下。

  帮仔:“兄dei,你觉得院校指定的参考书要不要都看完啊?”

  某友:“不看完留着下一年接着看吗?”附赠给帮仔一个大白眼。

  但是!她的参考书只有5本啊!站着说话不腰疼,哪里经历过参考书十几本的考研人的绝望!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核心参考书有8本,辅助参考书有12本。

  2019年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核心参考书有7本,辅助参考书有5本。

  西安交通大学,连专业课的附录都考过!(2015年,15分的题)

  考研er,绝望吗……

  不慌,我们今天就来好好聊聊,专业课的书到底该不该全部看完。

  一、剩余的备考时间比较充足(尤其是2021考研的宝宝们呀~)

  1.有策略地看专业课书

  没毛病,不管是核心参考书还是辅助参考书,最好是都过一遍。但是这过一遍很有讲究的啦,要有策略。如果手里有真题,就总结一下近5年真题所涉及到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所在的参考书,重点看,近5年内都没怎么考到的参考书,可以把它先放上一放。借鉴已考上的学姐学长的经验,对所有的参考书都有个轻重的层次划分,重要的书看的时候精读为主,适合拓展的书泛读为主。

  2.精读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标准呢?

  帮仔给大家推荐下自己的精读方法,各位小伙伴可以参考啦。(适合文科类专业课)

  先看书的目录,对这本书的内容有大概的了解。再看每个章节后面的小问题(如果有的话),把小问题记在一张纸上,带着问题去看正文,每解决一个问题就把答案涉及的要点写对应的问题下面,一个章节看完,这一章的主要问题也解决了,并且因为自己动手写了答案要点,所以会记得更清楚。

  当你带着目的性去看书的时候,就会发现看书的枯燥性会较少许多。

  3.需要读拓展书的人群

  跨考和非跨考但基础弱

  本科基础为0,如果不看一些拓展书,是无法理解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指定书目的。

  本科阶段没有很好地掌握专业知识,考研备考期都要还回来。(要是能重来,一定好好学……)

  二、备考时间比较紧张

  时间不足,专业课书目较多,肯定是不能全部看完的。

  非跨考生,在时间比较紧的情况下,就看几本主要的参考书,在已有的基础上提高。看的时候也不是所有的章节都要看,这时候要结合考纲,找出考纲中涉及的知识点,重点复习。

  帮仔提醒:跨考生,即使时间紧也要挑一些核心参考书和重要的拓展书来看,填补知识空白。

  另外一个小建议,跨考生搭配相关书籍的笔记来复习,效果会更好~

  书看不完,笔记总得看完吧。不要说你连看笔记的时间都没了,这……这种程度怕是要凉了啊北鼻们。

  考985&热门211的盆友们,一定一定好好好看专业课的书,时间要充足,很有必要全部看完(有详有略)。有些专业是有两门专业课的,300分啊,盘它!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