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康奈尔笔记你知道嘛?多位上岸学霸来教你!

时间:2020-07-21 10:05:4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文史社科类的考研er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专业课书籍非常多,每一本还都很厚,内容多如牛毛,还要全部都背会记住。大家都表示臣妾做不到啊!但是专业课的重要性还是让我们不能轻视它,那么大家就需要寻找科学的复习方法,比如做笔记!以下前辈们的这些笔记方法分享给大家,希望它能对大家有帮助。

  复习专业课的生活每天就像在嚼蜡烛一样,索然无味,而且看了后面又忘了前面,看着看着……

  但是专业书就是你的boss,还是要学会如何笑着啃下去呐。别怕别怕,过来人告诉你,其实你还有一根魔力棒,它能够帮你化繁为简,理清脉络,加深印象,让你的世界不再混沌!它的名字叫,笔记。

  真的不吹嘘,优秀笔记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但前提是它的优秀,优秀,优秀。所以如何做出优秀的笔记,让它成为你考研复习的有效助手呢?这就给你一剂良方。

  其实考研复习也一样,要学透某一门课,某一本书(包括教材),也应如此: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先把书读厚,就是一开始复习的时候要扎扎实实,每个概念、定理都要追根求源、彻底清楚。

  这样一来,本来一本较薄的书,由于增加了不少内容,就变得“较厚”了;在第一步的基础上,再把书读薄,不断过滤、不断凝练、不断浓缩、去粗取精,最后抓住本质,把握整体,就能做到融会贯通。

  在这个过程中,笔记可以是一个有效的辅助工具。从学习过程来看,笔记也分两类:

  (1)在把书“读厚”的阶段,笔记是把知识进一步具体化,是延伸或补充,这种笔记可以直接做在书上

  (2)在把书“读薄”的阶段,笔记是提炼出来的信息,是简化和浓缩后的知识。这种笔记通常做在笔记本上。

  所以,重点来了!到底如何做笔记,才能让你的复习更加高效呢?

  首先要明确,优秀的笔记必须具备的关键要素有三:

  精简的内容+清晰的逻辑+自己的思考(想想你的笔记是这样的吗?)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笔记不够高效,不妨试试以下良方:(亲测有效!)

  1康奈尔笔记法

  适合第一轮复习

  康奈尔笔记法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教授提出来的一种笔记法,这一方法几乎适用于一切讲授或阅读课,当然它也是适合许多考研科目复习的。

  这种方法是记与学,思考与运用相结合的有效方法。具体如何操作呢?

  首先,把一页纸分成三部分,左边四分之一左右,下面五分之一左右的空间单独划拨出来,(即图示的1区、2区、3区)。

  每一区域的笔记功能不同,1区是主要笔记区,按平时的习惯记录主要的知识,如列出要点、使用符号与缩写以及有一定留白等;2区是线索区,用于总结梳理,提炼关键词,以便后期回顾;3区是想法区,用于自己思考总结,浓缩和升华,促进知识消化。

  康奈尔笔记法又称“5R”笔记法,因为用好它的关键有“5R”:

  R1:Record(记录)

  在课程学习或者自主复习的过程中,把重难点尽量精简地记录下来。

  R2:Reduce(简化)

  需要将笔记内容进一步地压缩,可以采用关键词,或者你喜欢的方式把记录区的内容简明扼要地归纳到提示区,以便加深记忆,方便日后查找。

  R3:Recite(背诵)

  笔记是有效加工知识的手段,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把知识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因此做出来的笔记必定是需要背诵的。

  R4:Reflect(思考)

  这是康奈尔笔记法的精髓所在,通过自己的理解深刻领会知识点,在脑海中将与之相关的内容构建成网络,并记录在想法区中,日后复习就可以快速联系相关内容,系统化复习。

  R5:Review(复习)

  前面所做的其实都是在为复习做准备。遗忘是有一定的时间规律的,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必须要在一定的时间点及时复习,才能更好地发挥笔记的作用。

  2知识框架法

  适合第二轮复习

  知识框架法,就是对大量的知识通过建立框架的形式梳理出来,这其实是结构化思维的运用。

  在进行第一遍比较系统全面的复习之后,通过构建知识网络,能够帮助自己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关系,通过联系加深记忆,避免知识点的混淆。

  所以它特别适用于知识量很大的阅读学习和科目复习。建立知识框架又有两种思路:

  一是自上而下:根据目录和大标题梳理出大体的框架结构,再把框架里面的内容信息补充进去。这种方法用得最多。

  二是自下而上:罗列出所有知识点后,再通过思考它们的联系,进行分类归纳。重新分类之后,可以按照新的逻辑再顺一遍笔记。

  3笔记整理加工

  在使用笔记的全过程中

  由于种种原因,一开始做的笔记可能是有点杂乱而且不全面的,在后期复习时就不太好用。

  因此,需要对笔记尽心进一步的整理,使之成为你复习时的一本有条理、系统全面的复习资料。整理加工方法有以下:

  ①补充:在阅读其他的资料时,你可能会看到与之相关的一些知识,这时你就可以在笔记本留白的地方或者用便利贴补充到笔记本上;

  ②修改:在回顾和审阅自己的笔记过程中,发现之前写的不当的地方及时修改;

  ③编排:用统一的序号对罗列性的内容进行排序;

  ④分类:可以通过符号或者色彩标注对不同类型的知识加上标签,进行分类;

  ⑤舍弃:到后期自己觉得能够大致把握到重点知识后,把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删除舍弃,让笔记更加精简浓缩。

  ►危险预警

  这些误区一定不要踩:

  (1)做笔记变成了抄书。做笔记绝对不是在抄书!笔记一定要有内容+逻辑+思考,要有自己信息加工转换,要有自己的思考!

  (2)觉得知识点要全覆盖,最后笔记跟书本一样厚。有同学就是这么一丝不苟,恨不得把所有知识都囊括殆尽,踏实的态度确实感天动地,但是最后跟书一样厚的笔记本你是根本看不过来的。记住笔记贵在精简,全都是重点等于没有重点,所以要学会把书读薄,笔记详略得当!

  (3)过分倚重电子产品,不愿意手写。有些同学的笔记可能是一个word文档、文件夹或者手机照片,觉得这比手写省时省力。

  不能否认电子版的笔记有它的优点,但是从集中性、修改的方便性、印象的深刻性等方面考虑,还是手写笔记会更好。(而且你确定自己拿着电子产品的时候,真的有强烈的学习欲望?)

  (4)购买大量别人的优秀笔记。可能有同学认为成功前辈们的肯定比自己做的好,可以买多几份,简单方便,事半功倍(反正有钱任性)。

  前辈的笔记确实可以用来参考借鉴,但是每个人的个体差异辣么大,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呀!

  最后,给大家几点温馨小贴士:

  (1)可以先要对笔记的内容和量有一个预估,选择厚度合适自己看着舒服的笔记本,选择厚度合适的笔记本。活页纸和A4纸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

  (2)一开始做笔记不要写得太满,注意留白,方面后面补充完善。

  (3)视觉性强的人可以用上色彩,能够更有效地帮助记忆哦。

  好笔记是根魔力棒,希望考研的你也有。但是做笔记一定要科学有效,不能机械地记笔记哦~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