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1-2022华中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考研参考书、择校指导、备考经验

时间:2020-12-03 15:22:1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今年成功考研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选择考研,就注定选择了一条艰难崎岖的路程。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一、思想政治理论

总结下来就是网课和真题。真题包括选择题和分析题,选择题是拉分的关键,所以一定要多刷选择题,保证正确率;分析题就是单纯的记忆性地工作了,只要考前认真背熟,基本没啥问题。

我是暑假开始看网课,过一遍肖秀荣的知识点讲解,刷选择题。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觉得什么都没准备好之前不太愿意去做题,所以我的选择是先听网课,听完一节课之后立即看对应的知识点,然后再开始做题。这样既能保证正确率,增强信心,也能检验自己的听课效率。徐涛的课有配套的教材书,可买可不买,主要内容肖秀荣的书里都有,有些可能顺序稍有不同。政治的话不推荐买很多书来看,一本就够了,不要在政治上面花费太多时间。政治想跟别人拉开差距关键就看选择题,所以前期的基础复习非常关键。大题主要背肖四肖八,基本都能压上三道左右,有些不是完整的一道都能押对,但答题知识点对即可。政治前期的重点是刷选择题,后期重点背大题。肖四肖八,这两本题目先保证都过一遍,重点背肖四,时间充足的话,肖八最好也背一下,今年有道题就是肖八上的题,可以不用完全一字不差地背熟,记住答题要点即可。政治答题主要分条作答,比较有条理,而且给分老师也更容易给分。

二、英语一

背单词,这是第一关。背单词没什么技巧,就是单纯地记忆性的工作。真要讲技巧的话,就从遗忘入手,遵循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推荐墨墨背单词,系统根据遗忘规律规划每天要背的单词,不用自己去规划了。

第二关是阅读关.考研英语跟四六级不太一样,四六级考听力,考研英语不考听力,这对听力不太好的人来说非常友好。所以不要因为四六级没过或者分数太低而害怕考研英语,这是完全没必要的。讲真我当时也很害怕英语,一直觉得自己英语很差,跟身边的那些大佬比起来差的太远了,一度自卑不敢开口讲英语。但是你要明白考研英语不考听力,不考口语,所以真的没必要因为听力口语不好而害怕英语,好好刷真题,拿下阅读,英语就无敌了。阅读,我的经验就是刷真题。真题是最好的老师,要反复刷,最开始可以分题型刷,比如这一周只刷完型,下周刷阅读之类的,自己规划。后期可以模拟练习,成套成套地刷,最好能规定时间。刷完一套要认真去反思自己当时为什么做错了,或者侥幸蒙对的,都要总结反思。很多学弟学妹肯定想听我分享英语怎么学的,用了哪些资料,其实我的经验已经分享完了,就是刷真题。当然,我也确实买了很多资料,曾经一度害怕自己连国家线都过不了,但是整个复习下来发现很多资料都没怎么用上,买了田静的语法书、唐迟的《阅读的逻辑》、王江涛的高分写作,还有很多,但复习下来感觉真的用处不大。语法书也好,网课也好,都是被英语摧残的惨不忍睹的时候去看一下,听听网课,缓解下心情。

最好玩的是我很早之前就买了王江涛的高分写作,但是一开始在刷阅读,就没看,后来等我刷完阅读,再看就发现时间来不及了,所以里面的作文我就大概翻了翻,也没怎么背,最后实在没时间背了。庆幸的是今年英语一的作文超级简单,没背任何模板页也完全可以自己发挥。这个真的完全是运气爆棚了,但是作为一名合格的考研人,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把结果交给运气,还是要踏踏实实认真复习,将结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729教育技术学与教学设计

这门课题目比较灵活,多关注华中师范老师们的论文以及教育技术热点问题,一定要多看论文!多看论文!多看论文!不要觉得看论文看完也记不住什么,纯粹是浪费时间,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真的是血的教训,因为我曾经也是这样想的(捂脸)。当时复习的时候重点就放在了教材上,只是在死抠教材,真的是吃了大亏,等考完做毕设的时候看论文竟然发现了考题!内心一万只羊驼奔过——所以啊,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好好看论文。不是说教材不重要,教材肯定是最基础的,复习肯定要从教材入手,没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后面完全发挥不出来。所以一定要先过一遍教材,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结合笔记再快速浏览一遍教材。但绝对不要死抠教材,除了教材啥都不看,只相信教材,这种想拿高分就很难了,学姐踩过的坑希望你们可以避开。

四、870计算机应用基础(一)

计算机基础这门课我还是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的,得益于今年题量少,题目简单,结果发现我考的还挺不错的。我总结了下总共有两点经验可以借鉴:

第一:全力以赴复习,所有的知识点都要复习到,不能心存侥幸。

计算机这门课我是复习的最多的一门课,也是耗时最长,收获最高的一门。计算机应用基础,不像计科专业那么难,只要好好复习,理解基础的内容,完全可以拿高分。这门课主要参考书是谭浩强的c语言和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数据结构我找了武汉大学李春葆的课程来听,可以在B站或者慕课上找到相关视频。首先是c语言,先跟着c语言课程听,然后开始刷课后习题,一开始的时候可能做不对几道题,没关系,看看答案,再自己好好想想。课后习题要多做几遍,我大概完整的做了两遍,比较难的几章反复刷了好多遍,在我刷第三遍的时候发现好多大题还是做不出来,甚至快考试的时候还是不会做,脱离答案自己完全写不出来代码。一开始我选择去背代码,先理解一遍,然后去背相关代码,比如排序算法的代码,还有一些课后比较经典的题目,比如逆置字符串、汉诺塔问题等。背完之后开始默写,每天早上背一段代码,然后默写出来。当然C语言纯靠背肯定是不行的,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这里推荐一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旗下的网站“考研文库”,里面有很多题目,从基础到比较难的都有,可以刷一下那里面的题目,很多跟c语言那本书的课后题是重复的。当然他们也有针对性的一对一辅导,有兴趣也可去了解一下。

数据结构也是复习的重点,虽然今年就只考了单链表,但是数据结构绝对是不能忽视的。我当时主要是找我们之前上课的课件来复习的,再结合李春葆教授的网课听,之后就是刷真题了,真题也是刷了好多遍。数据库考的不难,基本就是一些查询语句,可以放到后面在复习,重点是c语言和数据结构,慕课上有讲数据库的课程,可以找来听听,重点听查询语句即可。基础不好的也可以选择跟班学习,推荐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比较有针对性。

第二点,也是想拿高分必备的一点就是细心。

一定要细心、细心、在细心!看过真题的小伙伴肯定都发现今年题目非常简单,加之题量少,所以导致分值就比较大,稍不细心错一个选择题3分就没了,大题就更不能出错了。考场上一定一定要给自己预留一点检查时间,认认真真地检查一遍,可能就会发现之前因为紧张而没仔细看清题目而选错答案。总而言之,就是想告诉学弟学妹们,考场上一定要细心,不要慌,按照自己平时的节奏来,给自己预留一点检查时间,一定要仔细看清题目要求,核对自己的答案是否能够完成题目的要求。

最后还想说一点,有些同学可能不知道要不要写注释,我的建议是能写尽量写,一是方便阅卷老师批改,二是方便自己检查。但是,刚开始也不要太专注于写注释,导致自己后面的题目没时间做,一开始就尽量简洁一点写,题目都做完之后有时间再来详细添加注释。好啦,我的经验大概就是这些,如果你们有问题的可以随时来问我哈——衷心祝愿各位考研人都能高分上岸!欢迎大家来武汉找我玩呀!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