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Loading姐说翻硕:来日未必方长,备考越早越好

时间:2020-12-03 15:21:1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什么22考研?现在就要开始?认真的么?老师你说这话的时候良心不会痛么?
既然各位都选择了考翻硕,想必是看上了英语专业,广阔天地,大有所为;职业翻译,未来可期,收入可观......(更大的概率是因为不考数学)
细细算笔账:
一天有24小时,8小时睡眠,3小时干饭,一天还剩下多少时间?还有同学教学楼之间路途遥远,求知的路上要翻山越岭,每个月又还总有那么几天,身在床上,却心系学习......
每天能用来学习的时间有多少?再乘以22考研倒计时的天数,还剩多少?
正如标题说的:来日,未必方长。
22备考翻硕的同学现在要怎么做?做什么?
英语翻硕可以说是三门专业课,除政治外都是自命题。(政治别问我怎么学,问就是不知道......只有野生经验,没有专业建议)先立住几个基础意识:
1、英语靠长期积累,而非短期爆发;
2、翻译是调整修改,不是一击即中;
3、备考要循序渐进,不是节奏混乱。
如果你也认同,那就继续往下看......
拆分开各个模块要考察什么内容(按照下面这本大纲):
                                                                                                                           (别买......看我下面说的就行)     
211翻译硕士英语:词汇、语法、阅读、英文写作
357英语翻译基础:词条互译、篇章翻译
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百科知识、应用文写作、命题作文
语法看体系,篇章翻译看技巧,应用文写作看模版,剩下的词汇、英文写作、词条互译、百科知识、命题作文都是长期积累,无论是积累词汇、阅读文章还是积累语句素材,亦或是天文地理的学习......更何况,英语的学习是牵一发动全身,词汇和语法关乎到阅读写作翻译,阅读写作翻译可以反哺词汇语法的提升。
所以你还信“三个月逆袭,成功上岸985”的经验贴么?不可否认,确实有这样的案例,大家本科院校的学长学姐总有备考了三个月就上岸985名校的,但是要理性地认识到一点,我们和学长学姐的学习能力、基本功扎实程度可能会存在一些差异,所以不要一味用特殊案例去自我迷惑。(私心也希望“逆袭”的案例真的存在,因为我时常觉得我会是下一个马云,毕竟我们都是教英语的)
言归正传,下面就讲讲各个模块要如何复习。
 
词汇
词汇是语言学习的基础,不容忽视。也是当前阶段最重要的任务。词汇积累的复杂及难度其实远超大家的想象,有同学说,不就是几个单词?你看看大纲咋说......
所以学的时候主要是三个部分:单词基础词义、形近词区分、近义词辨析,基础词义其实就是背诵,但是要注意生僻含义,可不能只背最基本的含义;其次就是形近词的区分,单选题中偶尔会拿形近词放到近义词的题目里凑选项,所以也需要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最后,近义词辨析,一是题目上会有直接了当的考察,还会在翻译的过程中,作为考点,来考察大家在表达和那个能否选到正确恰当的词。
看看下面的真题,一查字典,意思都叫“散开”,于是你懵了......what?!
别崩溃,没有困难的考试,只有勇敢的考研er!
 
语法
先纵向掌握语法知识,然后再横向对比各语法点之间的差异,因为多数院校的语法题考点会侧重在这些细节的差异上,要求的能力其实就是会做题,如果把握不到语法题的考察点,就会被语法点玩弄于股掌之上。掌握语法点—做题—纠正—巩固知识点就是学习语法的核心逻辑。
 
阅读理解
基本上考察的题型会分为八个题型(是的,八个,你没眼花):事实细节题、推理判断题、语义理解题、主旨大意题、观点态度题、篇章结构题、文章体裁题、修辞格题。
各题型考察的能力、各类题型常见提问方式、每类题型的正确做题思路、干扰选项长什么样、又要怎样正确避坑......凡此种种都会让未来的你付出很多秀发......同时,做题的技巧建立在阅读理解文章的基础上,不认识单词看不懂文章都是白瞎。
如果你说“每个词我好像都认识,但我不知道这句话在说什么”,那恭喜你,阅读理解你做到了一半(只阅读,不理解)。因为阅读理解,还有上下文提供的背景知识和有效信息。而理解能力的提升,也是要水滴石穿的功夫。
 
英汉互译
这个必须有方法,主要的立足点是抓住英汉双语的用语差异。实现双语的转化,第一要义是理解原文,其次是流畅的目的语表达。先从句子出发,把握住翻译中可以运用的转化技巧,等基础知识扎实了就可以利用真题,熟练的运用之前学习过的技巧和方法,并且要通过不断纠错,找到自己译文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加以改正。但是简单的“纠错”二字,看起来简单,实则很难,要以平和的心态应对纠错和批改,因为这能让我们迅速知道之后的努力有什么样的方向,在考试之前发现的任何问题,都是可以去提升和改进的点鸭!
英汉写作
很多同学的第一反应是背模板。英汉写作更重要的素材案例和语言表达,这两样东西,没有一样东西可以速成。素材要积累,还要在长期的积累中锻炼自己的辩证思维和论述能力。
如果只是套用模板,网上搜集的模板其他同学也可以找到,最后阅卷老师看到的试卷都是一样的模板套出来的文章......谁又能侥幸得到高分呢?有同学说,英语一和英语二的作文备考方式不就是模板嘛!你考的翻硕可是属于英语专业下的!!!
词条和百科知识
这两个部分主要是积累,前期是量的积累,广泛地学习,铺开知识面,不求深度,但求广度;后期按照院校往年真题的考察重点进行定向背诵,当然不是漫无目的地背,而是有针对性地背,了解好重点,按照考察的重要程度进行背诵,抓对重点才是事半功倍喔!


 
最后,希望想要备考英语MTI的同学们能够安心备考,别想太多!看清自己,但不要看轻自己!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