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国际商务硕士考研备考知识点: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评价

时间:2023-07-21 09:18:4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5.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评价

(1)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作用

①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暂时结束了战前货币金融领域里的混乱局面,维持了战后世界货币体系的正常运转。固定汇率制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支柱之一。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引起了货币制度危机,导致金本位制崩溃,国际货币金融关系呈现出一片混乱局面。而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使国际货币金融关系又有了统一的标准和基础,混乱局面暂时得以稳定。

②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扩大了世界贸易。美国通过赠与、信贷、购买外国商品和劳务等形式,向世界散发了大量美元,客观上起到扩大世界购买力的作用。同时,固定汇率制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由于汇率波动而引起的动荡,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主要国家的货币汇率,有利于国际贸易的发展。

③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活动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短期贷款暂时缓和了战后许多国家的收支危机,也促进了支付办法上的稳步自由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业务迅速增加,重点也由欧洲转至亚、非、拉第三世界。另一方面,世界银行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中所急需的资金方面提供便利,以协助成员国的复兴与开发。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提供技术援助、建立国际经济货币的研究资料及交换资料情报等方面对世界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有助于生产和资本的国际化,由于汇率的相对稳定,避免了国际资本流动中引发的汇率风险,这有利于国际资本的输入与输出。同时也为国际融资创造了良好环境,有助于金融业和国际金融 市场的发展,也为跨国公司的生产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局限性

但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本身就是不稳固的,事实上,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之日起,“特里芬难题”就一直伴随国际经济的发展。1973年西方主要国家纷纷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体系的两个基础-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与黄金挂钩均告崩溃)。

由于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虽然取得了国际核心货币的地位,但是各国为了发展国际贸易,必须用美元作为结算与储备货币,这样就会导致流出美国的货币在海外不断沉淀,对美国来说就会发生长期贸易逆差;而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核心的前提是必须保持美元币值稳定与坚挺,这又要求美国必须是一个长期贸易顺差国。这两个要求互相矛盾,因此是一个悖论。

布雷顿森林体系有一个致命弱点:如果关键货币美元受到投机的攻击。这个体系将无法运行。布雷顿森林体系只有在美国保持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和没有国际收支逆差的情况下才能运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下,整个体系很快就会破裂。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