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应用经济学考研知识点:我国的财政赤字分析

时间:2024-02-05 15:08:3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准备报考考研经济学专业的考生需要复习哪些知识点呢?考研经济学栏目为各位考生提供了“应用经济学考研知识点:我国的财政赤字分析”相关备考资料,希望可以给各位考生提供参考。

我国的财政赤字分析

1.产生原因

改革开放前财政赤字产生的原因:主要原因是经济上的急于求成和对经济活动内在规律认识不足所造成的。

改革开放后财政赤字产生的原因:体制转轨的影响、财政政策运用的影响(积极财政政策的运用对抑制通货紧缩,促进国民经济适度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也大幅度增加了财政赤字)、其他因素的影响(政府职能转换不到位、财政收入方面的影响、财政支出方面的影响)。

2.对我国财政赤字的分析与评价

财政赤字发生作用的内在机制是通过收入小于支出,从而通过不同的弥补方式形成流通中货币量增加的机制和社会总需求扩大的机制。积极>消极

3.对我国财政赤字的具体分析与评价

·财政赤字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财政赤字并未引起严重的危害

·必须注意对财政赤字风险的防范

4.注意风险的防范

第一个问题是债务递延引发的债务积累问题。以举借新债偿还旧债,势必造成公债发行规模的逐年扩大且增速将越来越快 。

第二个问题是政府隐性或潜在债务的问题。政府发行公债是显性的政府债务。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