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招生简章  > 北京院校招生简章

中国地质科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募通知

时间:2021-06-24 11:46:3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地质科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募通知

中国地质科学院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办“走进地学,科学报国”主题夏令营活动,为期4天(含报到离开1天),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优秀大学生开展学习、参观、野外实践与交流活动。具体活动时间及安排视疫情防控情况而定,请留意我院研究生院官网后续通知。

一、中国地质科学院简介

中国地质科学院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地质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创建于1956年,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高层次地质科技人才培养的摇篮。中国地质科学院自建院以来,曾有39位院士先后在院工作过,其中包括李四光、黄汲清、谢家荣、李春昱、许杰、程裕淇、孙云铸等著名科学家;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个国外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组织实施了数百项国际合作项目,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

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1年经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建立地质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2年以来,为加强科教融合,积极推进与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

近年来,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不断扩展,目前已包括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全部单位。招生单位拥有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先后建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国家首批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国家现代地质勘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3个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几十个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

现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包括8个博士学位授权专业和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拥有一支由400多名学术造诣深、综合素质高的科研人员组成的导师队伍。

“十三五”期间,招收博士生338名,硕士生389名,毕业博士生265名、硕士生356名,毕业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200篇,获得专利8项,共有4名研究生获得李四光优秀学生奖、49名研究生获得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赴国外留学。全院在站博士后第一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255篇,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3项,获得博士后科学基金24项,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4人。

二、招生计划

中国地质科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计划为174人,其中硕士自主招生60人,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培养招生40人;博士招生自主招生40人,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招生9人,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培养招生10人,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培养招生10人,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培养招生5人。

三、夏令营有关安排

(一)招募计划

本届夏令营招募优秀大学生计划根据报名情况确定,主要面对大二及大三的学生(2023年、2022年毕业学生)。

(二)报名时间

2021年6月15日至6月30日。

(三)报名条件

1.本次招募面向地球科学、资源环境、生态地质、地质灾害等相关专业学生。

2.有志于地质科学调查研究事业,并具有一定的科研潜力。

3.学习成绩优秀,且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专业课成绩优异的学生优先。

4.有意报考或推荐免试中国地质科学院硕士研究生者优先;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三年级学生。

(四)报名及录取流程

1.夏令营营员的招收实行学生自由申请和专家推荐制,学生须经班主任和副教授以上职称老师推荐(专家推荐信),原则上被推荐人的成绩优秀。

2.申请人填报《2021年中国地质科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募申请表》(附件1),将以下材料打包成一个压缩包(命名为:地科院夏令营+姓名+本科专业+学校),发送至我院研究生院邮箱:yjsyzs21@126.com,邮件主题为:地科院夏令营+姓名+本科专业+学校。

(1)本人学生证扫描件;

(2)2021年中国地质科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募申请表;

(3)加盖院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成绩单,专业排名证明(大三学生提供);

(4)专家推荐信(2封);

(5)获奖或资格水平证明材料等。

3.申请人的入选资格由研究生院审核,择优确定,报专家委员会审定。参加“夏令营”入围人员名单将于2021年7月5日左右在我院研究生院官网公布,同时将以电话、电子邮件或短信等形式通知学生本人,请保持手机畅通并注意查收邮件及关注我院研究生院官网(http://edu.cags.ac.cn/ index.php)。

届时未接到参营通知的学生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五)生活管理

1.夏令营期间免费提供学生食宿,不含提前报到或延后离开部分。

2.参营学生凭普通列车硬卧、动车/高铁二等座车票报销本科院校至北京或家中至北京的单程车票(报到时提供原始纸质票据,飞机票按相应车票换算),请随身携带学生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

特别提醒:乘坐火车、动车、高铁等需提供纸质车票作为报销凭证,行程信息单据无法报销,乘坐飞机需提供登机牌和行程单作为报销凭证。

3.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应严格遵守夏令营活动安排、纪律要求及我院相关规章制度。夏令营组织方统一为营员购买人生意外伤害保险,并在报到时签署安全责任协议书(附件2)。

(六)其他

1.将对夏令营表现优秀的同学颁发“地科院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优秀营员若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攻读2022年研究生资格并满足我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相关要求,报考我院2022年推免研究生时,将被优先接收为推荐免试生。其他同学将颁发“地科院夏令营营员证书”。

2.经批准录取的同学请按照日程安排要求,按时报到。如因特殊情况放弃参加本次夏令营者,请于2021年7月10日前告知。

3.学生申请时须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不得弄虚作假。若有不诚实行为,将取消营员学习资格,并将情况通报学生所在学校。

4.疫情特殊时期,请参加夏令营的同学途中一定做好自我防护,注意安全。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