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这届保研太太太太太难了?别慌,几个技巧助你直通offer

时间:2020-11-10 15:37:4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在2020年夏令营中,许多保研党可能就发现了不同寻常,原来之前许多信心满满的同学,连第一批入营名单都没有进,据一些院校的招生官介绍:这次第一批申报人数较往年相比,有大幅的提升。

  这届中游保研er共同心声:“我太难了!”

  01史上最难保研届?

  一方面,受到疫情以及某些“大国”对华政策不确定的影响,一些原计划申请留学的学生开始转战保研。这些学生大多出自于top名校,本身就对一些211学生形成了降维打击。不仅如此,他们可能从打大一起,就开始准备语言成绩、准备科研。竞争力比中游学生要高出不少。

  另一方面,这些年来考研报考人数爆炸式增长,多所高校报录比断崖式下跌。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都抱着有书读就行的想法,放弃了名校情结,这也使得保研竞争日趋激烈。

  此外,疫情的席卷也打乱了这届高校的招生计划,前期批次考核形式都变为了线上考核。比如某院校一营在上海举办,往年大部分上海以及周边的高校同学前来报名参加,而北京及北京周边地区的同学会选择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二营,这样会有地区分流的作用。

  可今年倒好,线上考核模式消解了原本的地区分流,各地同学都会申报参加线上举办的一营。今年已经出现了几班人的大营。

  在这种情况下,申请火爆,各路大佬内卷严重,申请人整体水平提高,最“开心”的当属院校了,供选择的优质生源多了,今年对于中游学生以及211学生来说,堪称“史上最难保研届之一”不为过。

  0290%的考研党选择了海投?

  嗯,对的,以往夏令营都是院校用一周左右的时间接触学生,参观实验、介绍研究方向、笔试面试实验测试、学术交流会...

  但是今年,夏令营改为线上,学生参加夏令营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你鸽我没关系,反正我也是海的你”。

  这就让夏令营表现出巨大的“泡沫”,一些高校的夏令营竟然出现了英国G5学生?甚至某些高校线上宣讲才去“抽奖给名额”、“集赞给名额”?其实这些都是竞争极为激烈的表现,但是如果你在夏令营没有获得太多机会,那就要转变一下策略了~

  03那我应该怎么办

  说的直白一点,就是要投其所好,根据院校的重点考察方面推销自己。要知道,不同学校针对保研申请材料的要求不尽相同,考核内容可能也是天差地别的,一定要有针对性。

  1、文书材料亮点突出

  进入面试是第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而文书材料则是招生官挑选学生的关键依据和凭证。如果夏令营不理想,拿到的入营机会很少,你就要考虑是不是文书上面出了问题。你或许要换个角度去阐述本科经历,深度挖掘,突出自己的亮点。

  2、做好目标院校的顺序管理

  进正式推免时如何选择offer,是应该保底还是放手一搏?这些选择都是基于你对自己的定位和对目标院校的排位。

  3、提前了解面试形式

  保研是一场信息战,如果可以联系上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了解历年详情,那就可以准备的更加有针对性。这就需要大家八仙过海了。

  4、提前联系导师

  这点非常非常的重要,一定要主动联系导师,一定主动通过邮件联系导师,这也是你的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

  5、保持心态

  大多数人在保研当中,总会面临申请被拒绝后的难受以及其他负面情绪,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一定要稳住心态,向前看。被拒绝是一件非常常见的事情,天涯何处无芳草,还有其他适合自己的院校等着自己。

  我们能做的,唯独有做好自己的事情罢了,唯有在黑暗中慢慢积蓄力量,才能在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个瞬间笑的甜美。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