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复旦大学“四个聚焦”扎实推进校园安全工作

时间:2021-08-27 09:59:1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复旦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上海市关于学校安全的部署要求,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实际,聚焦校园安宁、师生安全的核心任务,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建立健全安全防护体系,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制度保障,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校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稳步推进全校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定期召开全校安全工作大会、月度安全稳定研判会及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设各工作小组会议等,压紧压实二级单位的安全责任制,形成领导有力、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24小时×365天的政务值班和应急值守全时段覆盖体系,确保校园安全突发情况随时响应、立即报告、快速处置。立足长远谋篇布局,将安全工作置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来把握,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将有关安全思想、原则、目标等全面融入学校“十四五”规划,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

聚焦统筹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刻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严格遵守教育部、上海市等有关规定,及时修订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切实守好校门,坚持人、物同防,继续实行师生进入校园严格测温和健康码查验,严控无关人员进出校园。主动防范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药品等输入的风险,加强相关人员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行为。切实优化管理服务,加强对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的日常管理,保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和清洁消毒。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及时调整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自习室等开放时间,满足师生就餐、运动健身、热水供应、收发快递等生活需求,制作疫情防控师生行为指南、应急场景处置流程等7部短片,指导师生员工加强自我防护,共同营造便利舒适的校园生活环境。坚持提前谋划,完善应急预案与处置方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做好期末考试、教学实习等工作筹划;落实错峰原则,加强值班值守,安排学生、教职工寒假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密切关注冬季各类呼吸系统疾病和传染病,做到多病共防,全面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聚焦综合治理,提升校园安全整体治理能力。坚持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针对校区功能布局调整后部分实验室搬迁的实际,对全校1800余间实验室进行系统梳理和安全排摸,规范各院系各部门的安全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明、情况清、可追踪。针对秋冬季学生宿舍安全问题,加强保卫、学工、后勤等部门协作,加大对学生生活园区日常电器使用等的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学生寝室安全事故发生率,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坚持系统思维,树立总体校园安全观,及时研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常态化开展防范校园网贷诈骗、生物安全、信息安全、学生心理健康等教育,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和教育引导。压实压紧各部门责任,抓好二级单位自查;深入师生一线,做好专项检查,不断优化校园“大安全”工作格局。坚持技术赋能,建设“平安复旦”“大后勤”校外人员信息采集系统等,实现对学校人员信息的全口径统计管理。加强校园智慧交通建设,稳步推进云AI智慧校园机动车管理系统、道闸系统建设。加快学校安防项目、消防设施等改造更换,提升学校安全治理效能。

聚焦宣传动员,汇聚维护校园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丰富安全教育宣传内容,以国家安全日、全国消防日、安全生产月、新生开学季、师生出国出境等为契机,广泛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制度体系,开展防诈骗教育体验式轮训,推动安全理念与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入行。鼓励院系根据自身学科特点举办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如基础医学院、材料科学系开设实验室安全专业课程,物理系、环境科学系等举办新生安全教育报告会。积极探索安全教育新模式,大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邀请专家学者线上讲授专题形势政策报告会,鼓励学子参加国家安全教育课和安全知识测评趣味活动等,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的风险能力。扩大实验室安全教育覆盖面,向师生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实验室安全规范指南》等近万份,组织年度实验室安全在线考试,覆盖学生超过1.5万人。根据师生需求,举办“实验室电气安全专题培训”“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取证培训”等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