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北京外国语大学打造“四维八极”教育平台 推进思政教育与生涯规划教育协同发展

时间:2021-08-27 10:04:3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北京外国语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四维八极”育人平台,从育人形式、育人理念、育人方法、育人目标四个维度,推进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相结合、立足当下与谋划未来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实现思政教育与生涯规划教育协同发展。

探索规律汇合力,打造团体辅导与个体咨询相结合的育人形式。以生涯发展咨询教育为抓手,邀请校内外专家教师,多方凝聚育人合力。充分整合个体咨询师、团体辅导带领者、教师、督导老师等力量,构建以“一对一”咨询为切入点,以团体辅导、工作坊为成长线,以生涯访谈为覆盖面的工作模式,将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把握大学生群体职业发展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个体咨询充分挖掘每个学生潜在的特性,切实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特质;团体辅导和工作坊密切联系当代大学生思想实际,关注大学生群体共同成长;针对优秀毕业生开展生涯访谈,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远大的职业价值观,激励学生在国家民族发展的大势中寻找成长坐标,成就青春梦想。

品牌活动导航向,诠释立足现在与谋划未来相结合的育人理念。围绕学生成长需求,实现立足当下与谋划未来并重。平台建设以来举办3000余场团体辅导、工作坊、讲座等生涯发展指导活动。开展“职业嘉年华”“简历诊室”“职场北外人”等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的特点,树立正确的自我认知。开展校友访谈、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等工作,了解就业市场发展形势、用人需求,分析校友职场发展路径,做好未来发展规划。近年来,学校7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在“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等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就业,将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大业之中。

发展咨询促效果,探索解决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相结合的育人方法。坚持将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相结合,将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为因学业、经济、心理、性别等方面导致就业困难的学生安排定制化的工作坊活动,为不同年级学生开设不同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为学生团队举办增强团队凝聚力、唤醒生涯规划意识、提升求职技能的小组体验,为少数民族同学安排生涯咨询和座谈会等,为新生家长举办生涯主题工作坊,分类型多形式助力学生成长。将点滴细致的咨询工作深度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将生涯发展咨询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示范引领显特色,践行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相结合的育人目标。突出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复语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访谈数百名优秀毕业生,强化先进典型的引领,组织学生参加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坊、公务员职业能力训练营、“歆桥”品牌系列实习、海外实习、驻外大使进校园讲座等活动,组织到国际组织、企事业单位、基层一线、民营企业走访实践,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形成具有北外特色的“服务国家,走向世界”价值追求和就业取向。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