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以“四个强化” 推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时间:2021-11-22 10:21:4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就业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突出位置,以服务国家需要为导向,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全员参与”就业工作格局。积极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和特点,健全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做好就业创业工作。落实各部门、各院系抓就业工作责任,就业部门与各学院建立“一对多”“点对点”的工作联络制度,积极引导教师、毕业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及校友“全员参与”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探索建立就业情况评价指标体系,以多元协商、客观评价、动态调整为原则,积极构建以招生促进就业、将就业反馈招生的联动机制。

强化就业育人、引导基层就业,健全基层就业服务保障体系。突出就业育人导向,加强就业价值观教育和引导,探索完善毕业生赴西部、基层就业“宣传—选拔—培养—成长”的长效机制,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奉献国家、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制定引导和鼓励应届毕业生面向西部、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定期举办基层就业校友经验分享活动、成长论坛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校友典型事迹。严格规范从报名到签约的全流程管理,确保各推荐人优中选优、各环节公平公正。组织学生开展基层暑期就业实习实践活动,开展专题培训,从政治品格修养、意志品质磨练、实践能力锻炼、工作经验积累等多个方面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的工作理念,实施“青年选调生成长成才计划”,关心关爱毕业生成长,为基层就业校友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支持。

强化供需对接、拓宽就业渠道,搭建立体化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开辟就业“大市场”,通过教育部“24365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国聘行动”平台等,大力拓展就业空间;举办多场线上招聘活动,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实现就业信息个性化订阅,提升人岗匹配精确度;积极参与各地人才交流活动,不断探索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定期举办毕业生生源信息发布会、用人单位需求研讨会等,集中签订就业实习基地,拓展就业及实习岗位。守好校园招聘“主阵地”,抓牢校园招聘主渠道,每年组织500余场招聘活动,邀请20余个地市来校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发挥学科资源优势,举办行业性、特色性专场招聘活动,主动对接中小微企业人才需求,开发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型就业岗位,引导毕业生多元就业。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包”,出台《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助理岗位管理办法(试行)》,鼓励支持毕业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应征入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

强化就业服务、注重精准帮扶,推动实现科学有效“靶向指导”。立足学校实际,对就业指导活动进行优化调整,打造以校内 “十大系列品牌”活动为主,校院联动,涵盖各年级、各学历层次的就业指导活动体系。梳理掌握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情况,分类建立就业档案和帮扶台账,督促学院实行“包干到人”,按照“一人一案”“一生一策”,实行“经济上帮扶、信息上关注、心理上疏导”的三位一体扶持措施,努力推动特殊群体毕业生充分就业。将优化就业服务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完善任务清单,着力推动解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应用“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开发“往届生网上就业手续办理平台”,推动实现毕业生就业手续全流程网上办理,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就业服务。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