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告别孤独的勇士,少年你需要一个研友

时间:2018-05-03 10:13:0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很多同学不知道研友的重要性,一个人孤独走这曲折坎坷的考研路,最后也有很多同学成功,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多一个朋友终归是好的,研友都能起到什么作用呢?下面跨考教育段喜亮老师聊聊研友的作用。

1.精神鼓励

人受大脑支配,是精神的动物。而考研这么一个长期持久的苦差如果缺了精神力,几乎不能成功。一些同学内心脆弱,没有自信,这时候研友一个鼓励的话语甚至眼神,都会让你重拾信心。一些同学自控力弱,复习效率低,经常被其他事物分心,这时候有一个严格的研友也会给予批评,及时帮助你回到正轨。

第二考研的周期非常长,同学会有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考研中没有什么能比研友们一起吐槽学习更有趣的了。复习中你也许会遇到各种“变态的题目”,这时如果碰到了同道中人不如一起吐槽一下,这个院校的出题有多难、书有多厚、复习的有多不爽……只有在复习中找到一个情感的宣泄口,我们才能以更放松的心态迎接以后的挑战。等相互吐槽完了,各自还是会回归正轨,一起做着共同“变态”的题目,一起向着梦想前进。

考生们找研友的第一目的都十分明确,那就是互相支持、互相鼓励,顺利度过考研时光,考取理想院校。研友们处境相似,有着共同的话题,也有着相同的压力,可以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当你苦于找不到最新的复习资料是,研友突然将复印好的资料呈现在你面前,当你要疲惫放弃时,研友的耐心劝导和坚持不懈,会重新激发你的斗志;当你懈怠时,研友的督促是你最好的“助跑者”……相互支撑,做彼此的助跑者,笑着走到最后。

2.学习帮助

当然,与研友们聊得最多的就是关于复习的进度、方法等等。在和他们的交谈中,我们可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只有掌握了足够多的信息才能做出最合理的计划。有些考生在考研中只顾学自己的,从不关心外界环境变化,这样的复习在没有对比的情况下是得不到进步的。我们应该多结交一些同道中人,彼此分享心得,在竞争和合作中实现双赢。

那么怎么找一个研友呢,那些人适合呢?结交研友的确可以相互帮助,但彼此也可能存在竞争。建议考生在寻找研友时,尽量结交考取相同专业但不同院校的考生作为伙伴,一来专业相同,所考的专业课方向大致相同,重要知识点一定也是想通的,可以共同探讨进步,而公共课英语、政治的考试内容相同,备考可以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二来由于报考的是不同院校,二者不存在竞争,也就不会存在那多留的一个“心眼儿” 。

找研友的方式可谓多种多样,认为大学同学最靠谱,找一个自己熟悉又靠谱的人当研友,考生们第一首选当然是一个自己身边的老朋友咯,一起去自习,回来打饭打水的路上还可以交流心得呢。当然,如果身边没有合适人选,考生们不妨登陆所报考院校的高校论坛,广征研友,考生们如果想结交一个和自己考相同学校相同专业的考生做研友,登录该高校的论坛是一个有效便捷的方法。一个人的交友圈子是有限的,但是身边朋友的潜力是无限的,也许你的朋友并不参加考研,但是倘若你朋友的朋友是一个学霸中的学霸,那么就快快让朋友介绍给你,和学霸一同并肩作战吧。

祝各位同学都能有一位合适的研友,与自己的研友相伴相助,最后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