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考研调剂需要复试吗?

时间:2024-02-07 15:59:3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调剂需要复试吗

一般是需要复试的,所以调剂一般不收专业跨度太大的学生,复试主要有英语口试、专业课笔试,当然老师们会充分考虑考生的情况。考研调剂分为预调剂和正式调剂。其中,预调剂是在第一批录取之前。正式调剂则要等到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才可以,一般是第一批录取后,才可以确定出调剂名单。

考研复试是考研学生的最后一关,通过复试即意味着考研成功,因此复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高校的复试大多数是由两个全体组成的,一是第一志愿考生,二是外校调剂的考生。

2024年考研调剂流程

一、填写调剂志愿:查到初试成绩后确定需要调剂,需尽快搜集各院校在其招生信息栏目里公布的调剂要求和查询各专业缺额信息,或直接联系意向院校的二级学院申请调剂事宜,确定意向调剂院校,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一般可以同时填报三个调剂志愿,志愿提交后需等到48小时后才能更改。

二、等待复试通知:调剂期间各大院校会在调剂系统中查看考生的调剂志愿,并对符合本校复试要求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收到意向调剂院校的复试通知后,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复试通知,并按院校要求参加复试。考生在复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可以接受多所院校的复试通知。

三、收到拟录取通知:复试之后,院校会对符合录取要求的考生发出拟录取通知。考生收到拟录取通知后,如果确定就读该院校,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对拟录取通知进行确认。学员一旦确认了拟录取通知就表示调剂成功,将不能再接受其他院校的复试通知或拟录取通知。

2024年考研调剂学校查询方法

(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考生可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查看招生单位已发布的调剂办法,查询计划余额信息,并按相关规定自主填报调剂志愿,考生同时可填报三个平行的调剂志愿。三个调剂志愿是平行关系,没有先后之分,互不影响。

(二)院校招生办查询:考生可以打电话到学校招生办询问。或者没事的时候,可以去院校的研究生院查看调剂信息。因为,一般考研成绩以及复试分数线公布之后,院校研究生院会公布考研调剂的通知,其中可能会有调剂人数、调剂要求等。

(三)掌上考研:掌上考研调剂查询系统,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来定向推荐调剂信息等。同事可以定制自己心仪的学校专业,提前使用短信提醒,不错过心仪院校的调剂上岸机会。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