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考研冲刺期日常奔溃?8大方法解救源头病疙瘩

时间:2022-02-10 09:56:3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研友的日常崩溃,你也是吗?

  @糖果加菲猫

  一个星期没怎么学习以后,今天坐在图书馆就更不想学了……很难受,开始后悔为啥考研……但是又会有愧疚,学了一年了,关键时刻绷不住了,原来坚持这么难……已经开始想没考上的话,明年该怎么学……感觉也是一种逃避,谁来骂醒我[面条泪]

  @李最瘦

  我感觉自己心态已经崩了,再有40天考试,专业课还有一本半书没背,今天的政治也错的一塌糊涂,还有英语,过不过线也是个问题,感觉每天都在学,可是都不知道自己学的是个什么~想着好歹也得把这四十天坚持过去,但是刚才出去背书,站那半天也背不进去,心里很难受。

  不知道以前考研的同学有这个经历吗?该怎么调整啊。

  @Edisontrump

  这几天效率低,情绪特别不稳定,每次找自己整理的资料保证找不到,然后翻箱倒柜的找还是找不到,然后就想摔书,把自己手割破了都!

  @jeotion

  来,大家一起崩。

  上一套阅读20错3个,刚做完一套英语二20错了5个,我根本没时间背作文。

  政治也学的不好,肖1000刷下来大概正确率50%。

  这两个真的不算太糟糕,不至于拖后腿,

  我有一门专业课现在给我的感觉就像数一真题考50分一样,或者英语一20对8个一样,或者333背一遍啥都记不住一样,我明明花了很多很多时间进去。

  蓝瘦香菇。

  @brainstorm9

  我今年将要第二次考研了,前期复习的也还可以一直没有间断过学习,并且是工作时间准备考试。我要考的是医学类专业,护理学。虽然不像临床的知识那么繁多但也不少。

  不知为什么最近学习效率总是很低,看不下去书,也没有心思玩,现在心里有点烦躁…如何是好。

  向研友们请教,传授我一些如何调整心态的经验,多谢,多谢!

  @ElodieL

  加油,今天回顾看书看着看着也差点崩,报了个冲刺班求心理安慰。

  @饭饭没吃饭

  我也是辞职了考研,一个人经常坚持不下去,怎么办,心里也很着急,真的很崩溃!

  @Naruto啊

  最近很丧,有时候又很燃。

  燃烧后就是普普通通的灰。

  但是,

  灰烬是会重生的,

  它的生命会流转。

  进而滋养树木花草,

  融进了冰雪,

  散于宇宙,

  光照万物。

  我总觉得我能够横刀立马,

  又怕马革裹尸,丧失年轻的生命。

  但是,

  我就只活这一辈子,

  考研又是可以考很多次的,

  虽然考研可以考很多次,

  正如双11一样样,

  每年都有,

  品质却一年不如一年。

  也就是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

  我到底要不要

  短期内将生命投入到考研当中呢?

  这可能真的是一个生死问题。

  这22年来,没有为啥战斗过,除了高考,

  可是,高考也是艰难困苦才到了这个二本学校。

  现在想要饮马211,

  又怎么不会不经过痛苦的时期呢?

  不就是40天吗?

  是生是死真的很重要!

  但是四海人间有的,我都有,或多或少。

  平庸的不止我一个,

  但在这个大学里,

  我又不是平庸的那一个。

  四十天,

  就算是灰烬,

  就算被雨水冲刷,

  就算被千万人冷眼,

  不放松不放弃不放纵!

  虽

  千万人

  吾往矣!

  挥戈回日!

  指日可待!

  祝大家都能够考到自己的理想学校!离开这个鬼地方!就算死也要出去!

 

 

       (注:以上来自考研帮论坛)

  ►别丧!八大解救方法来啦

 

 

     大家为什么觉得烦躁、学不下去呢?其实还是因为学习上的止步不前,所以要从根本上出发解决自己的坏情绪。

  一、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怀疑自我上

  担心复习任务完不成,怀疑自己考不上,内心非常绝望……相信这是该阶段很多考研党内心的真实写照了。这时你要想想,与其有担心和焦虑的时间,不如赶紧去看书,所有的零碎时间,吃饭时、走路时、洗脸刷牙时、甚至蹲坑时,都在听录进录音设备里的专业课要背的东西。当你真正学疯的时候,醒来就想起昨天还有一部分知识没有搞明白、还有今天的学习任务时,你就顾不上怀疑自己考不上了。

  二、注重学习效果

  在复习过程中要不断调整。在计划执行到一个阶段之后,就应当检查一下效果如何,如效果不好,应找到原因,及时调整。主要检查以下这些内容:计划提出的学习任务是否已经完成?自己是否基本按计划实施?学习效果如何?没有完成计划的原因?通过检查,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改变计划中的不合理部分。科学的、实际的个人学习计划,只要认真去执行,必将促进你的学习,培养你的意志,增强你的信心。

  三、一切从实际出发

  在定计划的时候,不要脱离了学习的实际情况。主要包括要了解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确定每个阶段的学习时间,寻找学习上的缺欠和漏洞,最后还要留心老师教学的实际进度,从实际出发还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要平均使用力量,要抓住重点。

  四、咬牙坚持,让能量最大化

  最后的阶段之所以想要放弃,就是因为想的事情太多了,而且经历漫长的复习过程,难免身心俱疲。但想要收获甜美的果实,总要经过一番磨练,这时就要不断激励和暗示自己,既然之前已为它付出了很多努力,就要咬牙坚持下去,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爆发,集中所有的能量,以最佳的状态冲到终点。只要你不放弃自己,就没有人放弃你。

  五、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

  特别是早晨和晚上可以安排着重看记忆的科目,如外语等;当心情比较愉快,注意力比较集中,时间又比较长,这时候可安排比较枯燥,或自己又不太喜欢的科目;零星的时间,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时间,可以安排做习题或去学习自己最感兴趣的学科。除此以外,还要注意学习时间和体育活动要交替安排,文科和理科要交替安排,相近的学习内容不要集中在一起学习,等等。这样安排,在同样多的时间内,由于安排了合适的内容,就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六、做好学习计划和安排

  计划和安排是指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应有个大致计划。由于实际的学习生活往往无法预测,所以,长计划不可能太具体,不可能把每天干什么都列出来。但是,在学习上计划要解决哪些问题,心中应当有数。应把一个在短期内无法完成的学习任务分到每周、每天去。这样,在每天学习时,就会明白今天的学习在学习全局中的地位。有了具体的短安排计划,长计划中的任务可以逐步得到实现;有了长计划,就可以在完成具体学习任务时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

  七、心存希望,设定每天的目标

  当出现放弃和绝望的念头时,要停下来好好思考自己的考研目标是什么,有了目标就会有希望。而急功近利和内心的浮躁只会让你的复习效率更加低下,产生自暴自弃的想法,不妨先静下心来,设定好每天的目标。

  因为设定目标是高效利用冲刺时间的根本,在冲刺时期,可以要把每天的上午、下午以及晚上的复习工作计划好,列出清单每天携带,随时拿出来检查有没有按要求完成计划。切记一点,要严格执行任务,不能拖延,今日事今日毕,保质保量。

  八、弄清楚最重要的事情

  考研到了最后阶段,大家还要忙着现场确认、住宿安排、考场踩点等等,事情多而杂。什么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大家一定要清楚,清楚之后你就会知道怎么做,其他不重要的事情尽可能往后排或是推掉。有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尽量一次完成一件任务,可以避免后期诸多问题来打扰你的心情,影响备考效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