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北京科技大学2024年推免生预选拔报名通知:绿色低碳钢铁冶金全国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3-08-22 09:34:4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实验室简介

绿色低碳钢铁冶金全国重点实验室,依托北京科技大学于 2022年11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在原有“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上建立。

实验室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重大需求,应立足我国资源能源禀赋和当前钢铁工业的发展现状,将聚焦“超低碳排放钢铁流程再造”,围绕绿色低碳钢铁冶金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装备-能源重构与流程再造全链条,实现冶金科学基础-工序装备-流程运行多层级协同创新,成为绿色低碳钢铁冶金流程再造理论与技术的策源地。实验室将继续强化开展有组织科研,围绕低碳钢铁冶金前沿技术持续深耕,以引领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规划传统碳热钢铁冶金流程低碳技术创新与装备、近零碳钢铁冶金新技术与关键装备、资源绿色利用与过程污染控制、超低碳排放钢铁流程再造四大重点研究任务,引领钢铁制造全流程全要素技术创新,实现超低碳排放钢铁流程再造,推动我国钢铁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实验室现有固定及兼职人员160余人,其中科研人员占比90.6%,实验技术人员占比5.6%,科研管理人员占比3.8%。以周国治、蔡美峰和岳清瑞院士为代表的20名学术带头人,拥有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和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使实验室成为汇聚拔尖创新人才从事科学研究的基地。青年研究骨干占比50%以上,目前已经成为实验室重要的创新力。此外,1000多名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在实验室从事相关研究工作。实验室位于冶金生态楼,整合昌平创新园区相关资源,使科研及办公用地面积扩大至30000平方米以上,仪器设备总价值约5亿元,100万以上设备60台/套,涵盖绿色低碳钢铁冶金、资源循环利用、污染物控制等方向检测、制备加工与分析表征的先进仪器设备。

实验室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规范的管理制度,营造对外开放的宽松环境,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创造优越条件吸引国内外科技人员来实验室工作,坚持以高标准建设为国际先进实验室。

人才培养方面,实验室共560多名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在全体研究人员培养与研究生自身辛勤努力下,取得了较为优秀的成绩。近五年,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29人,校长奖章3人,山西建邦奖学金、中天钢铁奖学金、宝钢奖学金各6人,校十佳学术之星2人,校十佳学术之星提名人4人,学院学术之星5人;优秀三好研究生47人,三好研究生145人,优秀研究生干部63人,校优秀毕业生58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19人,北京市三好学生5人。同时,实验室注重研究生团队建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会、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学生党支部在北京高校红色1+1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在优秀基层党组织活动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真诚期待并欢迎你们加入绿色低碳钢铁冶金全国重点实验室大家庭!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2024届本科毕业生,成绩优异,大学期间无不及格科目,英语水平良好,身心健康,并有望获得推荐免试资格;

(3)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具备攻读硕士研究生、本科直博生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不存在任何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行为,未受过任何处分。

三、接收专业

(1)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上所列080600冶金工程、085603冶金工程(专业学位)专业均招收推荐免试生。

(2)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上所列080600冶金工程专业指导教师均招收直博生。

注:根据学校最新政策,学硕与专硕均可申请硕博连读。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