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者提出“逆向”被动设计 提升建筑可持续性

时间:2023-08-10 15:46:2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被动式建筑设计”一般采用可再生资源实现建筑的通风、采光、得热,并被广泛认为是一种有效的可持续建筑设计方法。

然而,在设计建筑的整体形态,或建筑的“体量”时,大多数建筑师主要基于经验判断来选择被动式设计策略。然而,由于缺乏充分的设计策略探索,这种常规的设计手法很难充分利用被动式设计策略提升建筑的能源效率。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学者在共同发表的论文中,提出了一种“逆向”被动设计方法。该方法可以辅助建筑师在建筑方案阶段通过计算性设计优化,对被动式建筑设计策略进行更为全面和系统的探索和分析,而不是在建筑师凭借经验选定的某一特定的被动式设计策略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因此,这种方法可以帮助建筑师发现更符合场地周边环境和气候条件的被动式策略。

创新的逆向被动式建筑设计方法

西浦建筑系助理教授、论文通讯作者王力凯博士表示,这一设计方法反转了“策略在先、优化在后”的常规被动式建筑设计流程,使得建筑师可以从计算优化的结果中提取出合适的被动式设计策略。

他说:“常规的由手动调整的建筑设计探索过程周期长,设计流程效率低下,且设计结果难以避免地会受到建筑师主观经验的影响。因此,通过这一‘逆向’被动设计方法,我们希望克服这样的局限性。”

“利用我们的方法,建筑师可以筛选出针对不同性能目标(如采光、通风、得热等)合适的被动设计策略,这对于方案阶段的建筑设计很有帮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