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考研英语完型填空技巧

时间:2018-09-27 14:36:4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在考研英语这张试卷中,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对于该题型的综合分析,完型填空出题有这样的几个特点:

一、首段首句不出题

同学们现在都在做真题,只需稍微做一比较就可以看出,完形填空文章第一段不会出题,是一句完整的句子。为什么不出题?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告诉同学们:因为很多文章都是总分中结构。所以文章第一句往往就点名了主题。也就是说第一句是非常重要的做题线索。同时,这一句不会在词汇语法上面难倒大家。因此,这一句一定要精读而且要划出关键词。

二、议论文和说明文为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整理发现近年的真题中社会、文化教育类文章占了绝大多数。有关自然科学和科普类的文章只占极少数。之所以这样选题是为了尽可能做到考试公平。因为对于科普类和自然科学文章,理工科学生具有天然的优势。反过来就对文科类考生大为不利。其实,考研英语其他题型文章也尽可能避免考生天然的专业优势。所以,同学们在复习时,要慎选文章题材,当然最好还是真题。

三、所选答案逻辑最佳

完形填空题目选项有这样的特点:四个选项基本都是形近词、近义词等,把每个词代上去好像都适合。其实,这也是该题型最让考生头疼的地方。因为,不仅仅是考单词语法等,关键是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答案就是最适合当下语境最符合文章逻辑的那个。因此,同   学们在研究真题时,一定要理清文章逻辑结构和上下文的逻辑关系。

考生能把握文章主旨,同时能理清上下文逐渐的逻辑关系,做题就相对容易许多。然而,理清段落和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并不容易。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建议大家掌握两个要诀:普遍联系和未知与已知紧密互动。也就是说空格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与上下文紧密联系。弄懂空格前后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才能做出正确判断。

四、做题方法和选项规律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发现很多同学对完形填空没有足够的重视,复习时也没投入太多时间,做题时普遍使用代入法。一般的做法是一边看文章,同时把是个选项带入文章,感觉哪个合适就选哪个。文章读完了题也做完了。这种做法根本没有深入理解文章大意,更谈不上理清上下文逻辑关系,怎么可能得高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认为正确的做法是,先快速略读一遍掌握大意,然后再开始做题。

另外,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通过对多年真题的研究发现完形填空正确答案ABCD四个选项的出现概率是平均的。所以,同学们在做完题,如有时间不妨把答案粗略浏览检查一下。特别是对于靠猜答案的同学,20个选项要合理搭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