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招生简章  > 广东院校招生简章

广东海洋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2-11-14 09:07:0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学院介绍

发展历程:2016年6月学校调整学院设置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时,按照学科基础相同原则,将原理学院应用化学系的制药工程专业、农学院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环境科学专业,海洋与气象学院的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调整在一起,组建成立化学与环境学院。

师资队伍: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学历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教辅人员9人,行政管理及辅导员1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13人,副高职称21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51人(占79.7%)。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0人。现有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拔尖紧缺人才1人,广东海洋大学拔尖人才讲座教授2人,广东海洋大学教学名师3人,广东海洋大学南海杰出学者2人以及南海青年学者7人。有10余名高级职称教师兼职全国的专业技术委员会职务和国内外期刊杂志的编辑等。

专业建设:学院现有制药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海洋资源与环境、应用化学等5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986人。拥有虚拟仿真实验室及各类实验教学实验室(校内)、省内外50余个产学研实习基地,为学生校内外实习提供了良好条件。

研究生教育:学院现设有海洋化学、边缘地质学两个海洋科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招生方向,海洋化学、边缘地质学两个海洋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招生方向,以及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目前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77人,共92人。

科研平台与研究:学院拥有近海海洋环境变化与生态效应、海岸带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研究中心海洋资源化学综合利用研究重点实验室、海洋生物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海洋有机地球化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应用化学研究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等科研实验平台;并装配了热重分析仪(Pyris 1)、气质联用仪(7890A GC System 5975C inert XL)、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Spectrum 100)、伏安极谱分析系统(797VA)、荧光定量qPCR(博日 FDQ-96A)、原子荧光光度计(AFS-933)、原子吸收光谱仪(普析TAS-990SuperAFG)、紫外分光光度计(UV2550)、Zeta 电位与粒度分析仪(90 plus PALS)等分析测试仪器等,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

教师科研方向集中在海洋资源化学利用、海洋化学、环境监测及评价、海岸带利用保护和修复等领域展开,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9年至2022年,学院教职工获批各类科研项目共151项,项目到账经费累计2646.9万元;教师发表论文304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205篇。

对外交流合作:学院高度重视与国内外高校、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办学空间不断扩大。以我院为依托聘请了约克-圣约翰大学全职教授、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兼职教授、iWEF 研究中心主任潘纲教授和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宋之光教授为我院讲座教授,积极邀请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与云浮、湛江等地市药检所,与环境、制药、化妆品等相关的多个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学生教育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以“善待学生,培育英才”为工作理念,以培养思想道德好、学业水平佳、身心健康的优秀大学生为目标,以人生启航项目、阳光发展项目、超越自我项目、英才培育项目、领航人物项目、管理精英项目、励志成才项目、巧匠创新项目等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八项行动工程”为抓手,不断推进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推进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为首批广东省“三全育人”综合试点院系。

发展愿景学院坚持“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学术兴校、特色扬校”的办学理念,围绕培养人才的中心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学研究为支撑、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力争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达到国内同类院校的先进水平,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学子和社会有志青年报考化学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具体报名和考试安排详见学校官网公布信息。

 

二、专业目录

1、学术硕士

招生学院 学科专业(代码) 硕士学位类别 研究方向 拟招生数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学制
化学与环境学院0759-2396080 海洋科学(070700) 理学 03海洋化学 25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1海洋化学
④829海洋科学
534化学海洋学 ①035海洋学
②037物理化学或015生态学
3年
04边缘海地质学 533地球化学 ①024地质学或025沉积学
②027海洋生物学基础或028环境地球化学

 

2、专业硕士

招生学院 学科专业(代码) 授予学位类别 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学制
化学与环境学院0759-2396080 资源与环境(085700) 资源与环境 01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 10(全日制)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34环境学概论
560资源与环境专业综合 ①066环境工程基础
②067环境化学
3年
02资源开发与利用

 

 

三、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 主要参考书 编著者 出版社 备注
621海洋化学 《海洋化学》 张正斌等编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第一版
829海洋科学 《海洋科学导论 冯士筰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6第一版(2019.11重印)
834环境学概论 《环境学》 左玉辉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二版

四、考试大纲

(一)海洋化学(621

1.考查目标

《海洋化学》主要考查学生对海洋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掌握,对海洋中发生的化学过程的理解:包括海水及海洋环境中化学物质的分布、变化和运移,海洋和大气的物质交换过程、海水和海底之间的化学通量和化学过程等。

2.考试内容

1章导论(5分)

熟悉海洋化学的定义和范围、海洋化学20世纪的发展回顾和21世纪的展望、海洋化学的发展简史、海洋化学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应用。

2章海洋的形成和海水的组成 (5分)

掌握地球的形成、海洋的形成、原始海水的化学组成、现代海水的化学组成及其影响因素。

3章海洋中的常量元素 (15分)

掌握海水中常量元素盐度和盐度的测定方法和海水碱度和碳酸盐体系。

4章海水中的气体和中国近海碳化学 (25分)

掌握大气的化学组成和温室气体影响和中国近海碳化学。

5章海洋中的营养盐及其生物地球化学(25分)

掌握海水中氮、磷、硅的形态和迁移转化,以及近岸和大洋的营养盐含量、分布与变化原因。

6章海水中微量元素和海洋重金属污染(15分)

掌握海水中微量元素和海洋重金属的形态、迁移转化、分布与变化原因。

7章海洋有机物和海洋生产力(10分)

掌握海洋生产力的相关知识,熟悉海洋有机物种类及海洋有机物污染。

8章海洋同位素化学(15分)

熟悉同位素的基本概念,掌握同位素手段在海洋研究中的应用。

9章海洋学和化学的若干原理和理论 (5分)

掌握海洋学和化学的若干原理和理论。

10章海洋化学模型和海水中元素的物种化学存在形式(5分)

熟悉海水组分的物种化学存在形式和化学模型计算方法。

11章海洋界面化学概论(5分)

熟悉海洋中液-液界面,掌握海洋中的液-固界面作用,海洋中海-气界面和海水微表层。

12章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全球变化(10分)

掌握海洋碳氮硫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以及在全球变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13章海洋资源的利用与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5分)

掌握我国海洋资源的利用现状和综合利用情况。

14章结束语——21世纪海洋化学的五大难题(5分)

了解21世纪海洋化学的五大难题。

3.考试基本题型(仅供参考)

示例:主要题型可能有:名词解释、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或论述题。

(二)海洋科学(829

考查目标

《海洋科学》考试内容主要涵盖海洋科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主要成果。要求考生认识海洋的自然现象、性质及其变化规律,掌握海洋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为学习研究生阶段的高等物理海洋学、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海洋-大气相互作用等课程奠定基础,同时能够分析和解决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遇到的实际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章 绪论

1.了解地球科学的知识体系

2.理解海洋科学的发展历史

3.掌握海洋学定义,以及海洋学科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第二章 地球系统与海底科学

1.了解地球的基础知识,海水的起源,海底地形地貌,海底构造,海洋沉积,海洋矿物资源

2.理解海底地形地貌,三种大地构造学说的区别与联系

3.掌握海岸带,海与洋的定义与划分,大洋中脊,滨海沉积

第三章 海水的物理特性和世界大洋的层化结构

1.了解海冰,世界大洋的层化结构与温盐密分布变化,海洋水团,海洋混合

2.理解世界大洋的热量与水量平衡

3.掌握盐度,密度,海水状态方程

第四章 海水的组成和特性

1.了解海洋化学资源,海水营养元素

2.理解海水的化学组成,海水的总碱度、碳酸碱度和总二氧化碳

3.掌握海水中的二氧化碳系统

第五章 海洋环流

1.了解世界大洋环流和水团

2.理解海流成因及表示方法,海流运动方程,连续方程

3.掌握地转流,风海流

第六章 海洋波动

1.了解波浪要素,波动方程

2.理解有限振幅波动,海洋内波,风浪和涌浪

3.掌握有限波动方程,海洋内波

第七章 潮汐

1.了解潮汐现象

2.理解潮汐要素,天体知识,潮汐动力理论,风暴潮

3.掌握潮汐静力理论,八分算法,各种形态海中的潮汐

第八章 大气与海洋

1.了解大气的平均状态,ENSO

2.理解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

3.掌握海洋上的天气系统,海洋在气候变化和气候系统中的作用。

第九章 海洋生物

1.了解海洋生物多样性

2.理解海洋生物生态类群

3.掌握海洋生态系统、赤潮及其防治

第十章 海洋中的声、光传播及其应用

1.了解海水中声波传播速度影响因素

2.理解海洋的光学性质

第十一章 卫星海洋遥感

1.了解卫星海表温度遥感、海色卫星遥感

2.理解卫星高度计的基本原理和应用

第十二章 中国近海的区域海洋学

1.了解中国近海自然环境概况

2.理解中国近海海洋水文状况

3.掌握中国近海海洋环流

考试基本题型(仅供参考)

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

(三)环境学概论(834

1.考查目标

《环境学》是我校为招收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生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资源与环境专业的硕士学位所必须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徳和专业知识、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环境科学专业人才。主要考察学生对环境科学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方法的熟练掌握程度,兼顾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考试内容

1.环境、环境问题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全球性环境问题(臭氧层破坏、全球变暖、酸沉降、沙漠化等)的形成机制、危害与防治对策;历史上重大环境污染(公害)事件的根源;

2.环境学基本原理与方法;

3.资源的分类及特点;资源与环境保护的联系。

4.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固体废物及物理环境等污染的含义、特征、类型、作用机制及控制方法;

5.生态系统的概念、结构与功能;生态平衡的概念与特点;生态学的一般规律:生态学原理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6.环境质量标准及环境基准相关知识;

7.环境质量、环境质量评价的概念:环境影响评价的分类;环境影响评价与环境风险评价的区别;

8.可持续发展理论及科学发展观。

3.考试基本题型(仅供参考)

主要题型可能有:名词解释、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或论述题。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