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 洛阳师范学院
  • 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考研招生在线>招生简章>

大盘点:备考科目中哪门最难,早看早知道!

时间:2019-09-0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难吗?很多人都会说难啊,每年仅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考研er才能够被录取,能不难嘛!每年报名中都会有二战、三站的考生,可想考研是有多难?事实是上岸的说不难,失败的觉得难。而实际上,不仅仅是考研,任何考试都会有失败者,考研的难度应该决定于自身的基础及挑战的能力。

  同学们在初试准备中,如果未能有计划地进行分配时间、合理复习的话,会感觉越来越慌乱,关于这一点,上岸学长学姐感受颇深。针对考研各科的难度,每个人的个人感受都不同,在考研的大多数专业中,初试多为3+1的模式,考试科目为数学、政治、英语加一门专业课,以下就根据采访的考生来看看初试科目哪些会比较难呢?

  @风平浪静

  我觉得考研当中最难的就是英语了,可怜了我的专业还必须要考英语一,你们谁能懂我的痛呢?我可是一个大学三年,已经考了三次英语四级还没有过的人,你们说说我还有没有希望了,英语实在就是我的坑,我都快愁死了,谁能懂一个理科生的痛?

  @王丫丫

  我是20考研的现在正处于政治刷题阶段,目前觉得政治的多选题正确率蛮低的,政治的拉分主要就是在选择题,毕竟客观题认真准备的话大家的差距不是很大。

  @学习使我头秃

  数学好难,为啥我跟着视频学习的时候,我明明就是啥都知道,啥都懂得啊,我一做题就很懵,一看就会一作就会,真的是存在两个自己,一个在和自己说你会你来啊,日常数学焦虑狗,谁来拯救我的数学呢?

  ►让理工科学子“伤透心”的初试科目

  采访了大量的理工科学员,没想到口径几乎一致,英语是他们最痛恨的初试科目,就差质问苍天:“我是中国人,何以要我考英语?”的爱国豪情壮语了!不过,确实可以从历年的理工科学员初试成绩看出,他们的英语成绩普遍比较低。特别是那些理工科专业考学硕的,其“英语一”难度真的不是一点半点,因此可怜的理工科学子更是无力问天了!还好国家规定的理工科英语单科线一般都不高于40分,但是就算这个英语单科国家线也是不容易过的,所以每年过不了线的学员不在少数。

  ►让人文社科类学子“吐血”的科目

  听到这,是不是人文社科类学子会松口气了,他们确实在英语基础水平上比较好,但是一想到数学这个“梗”,是不是快要“吐血”了!而且对于选择经管类专业的同学来说,就算是初试考的是“数学三”,虽然会比“数学一”简单,但是依然是这些同学心有余悸的初试科目。我们的考研数学分为数学一、二、三区别如下:

  数一:《高数》+《线代》+《概》;

  数二、《高数》(不考曲线面积分和级数)+《线代》

  数三、《高数》(不考曲线面积分)+《线代》+《概》

  历年来经管类专业报名人员都很多,所以竞争力也比较大,因此该专业的国家线和复试线都是比较高的。所以,尽管数学这块“硬骨头”有多难啃,为了成功考研的几率大一些,也只能硬着头皮苦学了。如果在数学方面有优势,那么考研的优势就会比较突出,所以对于人文社科类学子来说,数学真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初试科目了。

  ►“唯名校不读”类学子“痛恨的”科目

  接下来采访的是那些“非名校不读”的有志学子们,他们苦恼的莫过于专业课了,大家都知道,专业课一般是由招生院校自主出题的,尽管大多院系在出题上不会很难,甚至有部分院校的专业课题还会设置的较为简单;可是那些让人青睐有加的名校却并非如此,其专业课试题却是很有难度,比如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华东五校等顶尖的名校,不但试题难度大,且阅卷还很严格,因此,这对“非名校不读”的学子倍感痛彻心扉!

  初试一去不复返,前路复试需努力!其实不难看出,对于不同群体的人,会感觉各科的难度是也不一样的,既然初试已过去,那么不管初试成绩会如何,对于过去式暂且不去纠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同学们目前该在复试上下功夫,争取在复试上表现突出,争取“鹤立鸡群”,让导师们刮目相看,从而被择优录取。

  考研难吗?如果你回答难,是不是你在为自己的退缩找借口?最后帮帮想从以下几点告诉大家:

  (1)考研难不难,毕竟这是一场选拔性考试,不是试一试就能成功的事!那你要知道研究生是要在学术上更上一层,所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2)做一个计划,不用那么详细,至少给自己安排好大致复习规划,什么时候一轮复习结束?什么时候进入强化阶段?

  (3)过好自己的生活,其实不管考研还是工作有些路你就要自己走,没有人会一直陪着你

  (4)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要人云亦云,作出有效的选择

  (5)坚持。在想放弃时,在努力坚持一会,日常备考过程中,经常出现我可能考不上这样的消极情绪,这很正常,你需要做的就是及时调整情绪,不要让负面情绪影响自己

  最后,帮帮想说谁的青春不迷茫,你想明年毕业拍合照的时候,自己什么都没做好吗?行动起来吧,不管做什么事情,真的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那些努力不会辜负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