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法硕的考研er们,八月备考详细计划来啦~

时间:2021-07-29 11:23:3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调整心态

  1、法硕考研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暑假之前是入门阶段,暑假是基础夯实阶段,暑期之后到考试之前是冲刺阶段。现在时间已经到了八月,基本已经到了我们考研的最重要的夯实阶段,暑假复习的好不好,直接影响整个复习效果,所以现在是大家需要好好努力的时候。

  2、时至8月,大家已经准备了很长的时间,心态多少都会有些疲惫。这是正常的现象,大家不要排斥消极情绪。毕竟考研是一场长期的作战,现在的心态很容易影响到当前的复习计划和复习进度,感觉到有难度和辛苦是很正常的,不过我们要做的就是迎难而上,积极地调整我们的心态。

  大量的同学都是跨专业,跨学校,跨省份备考法律硕士,特别是一些同学暑假才开始复习,心态上非常容易受到影响。比如和身边人闹点小矛盾了,就受不了了;比如报面授班或者听网课,发现自己不如身边同学复习的好了,就开始泄气了;比如做题,遇到大量不会的,就否定自己不适合考法硕了;比如稍微被欺负了,就觉得天下都和你为敌了;比如谈恋爱的对象不理你了,你觉得奋斗的意义也没有了。

  这些都是完全没必要耽误时间和浪费感情的事情,遇到一点点事情就去耽误时间折腾一番,殊不知我们考研的时间非常宝贵。考研需要沉住气,静下心,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全面复习当中去。

  焦虑的情绪会一直伴随着研究生的备考。一种是自我否定型的焦虑,一方面不知道自己学习的实际效果是否达到了备考的要求,导致没法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踏踏实实的全身心去投入到具体的学习中去,容易被他人和外部环境所影响,看到别人背诵了,自己就根本看不下去书也做不下去题,马上放弃一切规划,跟风背诵了。

  另一种焦虑是由于拖延症所导致的,这种情况的具体情形是,学习阶段总是被各种因素影响导致学习效率低下,无法完成或极难按照进度完成学习任务,长此以往的进展缓慢将会导致失败情绪蔓延、精神高度紧张等一系列问题的产生,很多同学为何前期慢慢腾腾的,到考前1个多月就不断失眠熬夜进行所谓的无效通宵复习呢?很大一部人是因为前期太散漫而到考前完全乱了阵脚。

  因此,本阶段的学习,同学们应当重点将有限的精力集中在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上,而非去深究偏难怪的考点而导致时间的浪费。个别同学经常在一道题或者一个知识点上浪费时间,这其实是很不上算的,法硕的内容很多,需要大家全面掌握。

  还有一部分同学,不要复习了一次法考,就报着法考不放,法考和法硕的一些观点是冲突的,如果备考法硕,必须按照法硕的观点来。有一些天天说法硕这错了那错了,甚至不断的说法硕真题答案错了,可惜他们又不可能成为法硕命题人。而且网上还有一些人,自己法硕没考取,法考也没过,但却伪装成无所不通,无所不晓的人,信他?想再来一年吗?

  建议大家从现在开始,有必要的话,能卸掉的一些软件就直接卸掉吧,“书中自有黄金屋”,要求你多多看书,而不是整天泡在网上看热闹和进行无意义的争论。你看哪个高分考生是备考的时间天天上网的,谁不是默默的复习,远离喧嚣。

  二、关于各科学习的计划

  1、刑法

  刑法在法硕考试中,一共有二十一章。其中,前十二章是总则,后九章是分则。总则分为刑法概述,犯罪论,刑事责任论,刑罚论。分则是按照同类客体,将所有的犯罪分为危害国家安全罪,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侵犯财产罪,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罪,贪污贿赂罪和渎职罪这十章。

  经过前期的学习,我们对刑法这一学科已经有了一个最基本的认识,大多数同学通过学习可以感受到刑法这一门学科出题的多样性,每一个考点、每一个罪名都有多种出题方式,尤其是在涉及到此罪与彼罪、罪数形态、数罪并罚等问题的时候。

  刑法并不是简简单单背过就能取得高分的学科,不过刑法的学习并不是没有任何规律可言的,只要我们把握时间认真学习,还是能够掌握刑法中的知识和其中的规律。在八月份,大家基础班的课程基本上已经全部都结束了,课程结束之后,大家一定不要松懈,要及时拿出讲义回想老师上课时讲的重点,回忆老师讲的各种易混点和易考点,总结出刑法的做题思路。

  ►刑法的基础任务

  八月份我们对刑法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大多数同学已经开始做真题,希望通过做真题的方式来查缺补漏。至少把教材中刑法部分看完一遍,把我们的真题分章详解刷过一遍。看书或者听课,是我们获取知识的方式。但是,我们学习理论的最终目的在于应用,要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放在试题中进行检验。

  很多同学觉得自己知识点掌握的不全面,不敢轻易做题。这是绝对错误的做法。如果不做真题,你对于考试方向没有完整的把握,并且无法找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听课的时候,觉得自己什么都会,一做题,就错。这就说明基础的内容掌握的不牢靠。同时做题和背书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不能重视一个而忽视了另外一个。

  这一段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刑法总则中所有的知识点都要深刻学习一遍了,在自己的脑海里有一个刑法的知识框架,每做到一个刑法总则的题目的时候都能够对应到这是课本上的哪一个知识点,现阶段不要去纠结做题的正确率,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做题更好的掌握知识,请大家牢记这一点。

  刑法分为总则和分则部分,我们虽然分开叙述,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将两者完全割裂开来,在学习总则的知识点的时候我们要去想一下分则中的具体罪名,在分则罪名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也要去回忆一下总则中的知识点,这样才能加深我们的记忆,学习好刑法。

  相比于总则的来说,分则的学习相对来说要更难一些,分则罪名较多,每个罪名都有自己的构成要件、既遂标准、与其他罪名的竞合关系或者数罪并罚。对于分则,我们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熟练掌握大纲中提到的所有罪名的概念,基本掌握所有罪名的四要件,对于这个罪名的同类客体是什么,他是属于哪一章的罪名,与其他罪的区分,是否有司法解释对其作出特殊规定要有一个基本的理解,例如携带凶器抢夺的,定抢劫这样的司法解释。

  哪怕是不能够做到准确记忆,但是也一定要知道有在某些罪名下面会有这样特殊的司法解释,等到用到的时候拿出书翻翻看看,看的次数多了,自然而然的就能记住了。

  ►刑法的学习目标

  进度快的同学,可以继续刑法的下一轮复习,也就是继续过一遍教材,或者再做一遍真题。把上一阶段有所缺漏的东西争取补齐。刑法的内容其实很艰难晦涩,所以理解和运用才是刑法中最难的一部分,前期的理解是为了后期的背诵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这一阶段如果速度进行够快,对刑法中的知识点有了充分的理解,并且题目也已经做过许多,做错题目的大多数原因都是因为知识点记忆不牢固,那么就可以开始专攻背诵了,当然第一遍背诵是很枯燥很艰难的,但是背完一遍之后题目的正确率会大大上升。

  同时,有的同学可能觉得自己已经理解了某个知识点,但是在做题的时候还是会做错或者是不知道该怎样去应用这个知识点,这种情况也能通过背诵得到弥补,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大家把这个知识点真正背过记在脑子里之后,再在题目中遇见他,自然而然的就能想起来了。

  进度慢的同学,可以先不用开始背诵任务,背诵建议首先选择老师的讲义,因为没有理解好的话硬背是真的很难背的,而且效果也不好。我们可以去听一下老师的课程,回忆一下老师讲的内容,大家可以试着先继续用听课的方式熟悉专业的内容,然后再继续用真题和考试分析巩固记忆,并不会因为背诵的时间比别人晚就一定学的比别人差,大家要记住理解是背诵的基础。

  2、民法

  民法在法硕考试中,一共二十一章,其中,前八章是总则,包括民法概述,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主体,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和期间,是民法的基础理论。后十三章是分则,包括人身权,物权,知识产权,债权(合同法,侵权责任法,无因管理,不当得利),婚姻家庭法与继承。我们也可以按照杨烁老师讲义上的分类,将民法分为以下几编:民法总则、人身权法、物权法、知识产权法、合同法、婚姻家庭法、侵权责任法。

  民法的学习不同于刑法,对于刑法的学习我们需要联系前后的知识点,把所有的知识点都串起来,但是对于民法来说,我们可以按照一编一编的来学习,一编一编的去记忆,这样我们掌握起民法的知识点来也是很快的。杨烁老师在我们基础班上课用的讲义,可以用来进行第一遍的背诵。

  ►民法的基础任务

  8月份民法的讲义结合分析至少应该看过俩遍,配套的习题应该做完一遍,做完习题以后就可以开始真题的训练了。民法8月最基础的任务是搞定选择题,尽量把选择题的错误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对于民法总则来说,我们应该有了一定的记忆,民法总则的内容并不是很多,但是很多内容是进行下面学习的基础,比如说我们学会了意思表示,在后面的各种法律中学习意思表示的具体化时就很简单的很多,学会了民事法律行为,在后面的各种法律学习中学习具体的民事法律行为也会简单很多,所以这一阶段我们首先就要学好的是民法总则。同时,对于民法学的其他部分,我们也要背诵完一遍,并且有一定的习题量。

  ►民法的学习目标

  8月中旬,基础掌握扎实的同学就可以开始背诵了,背诵可以先从总则开始,利用我们老师上课时分发的讲义及上课讲的内容和法硕教材确定主观题背诵范围,建议大家背法硕教材上的内容都背诵一下,因为从19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并没有什么重点或者不重点的区分,所以大家要结合课上老师理解的内容进行理解式背诵。民法的内容是法硕5门课里最多最复杂的,所以背诵起来的难度也是可想而知。刚开始背诵的同学一定会觉得非常难,想放弃,一定要坚持住,只要坚持背诵俩遍以上,自然就轻松很多。进度慢的同学,还是一样,继续听课,看书,做题,慢慢地搭建出民法的框架,把民法的知识融会贯通,为后期赶上进度打基础。

  ►民法的学习方法

  民法的学习不在于死记硬背,民法的内容结构,看起来不明显,实际上体系架构还是很清晰的,只不过是需要融会贯通后才能理解。例如总则、物权法、合同法这类的大概念,下属还有法人、自然人、诉讼时效这类的知识点,理清之后把对应的知识点归入到框架里,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在民法的学习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去理解。所谓民法,就是用于调整民事法律关系的部门法,通俗的讲就是管老百姓自己的事的法律。所以说,民法涵盖日常生活中的种种,民法与生活息息相关,这也是复习民法时的一大有力因素。我们可以把现实的场景对应起来理解记忆这样就轻松很多。

  3、综合课

  综合课包括法理学,宪法学,法制史,法理学一共十三章,理论性很强。宪法学一共五章,细节很多。法制史一共六章,对于综合课这三门的学习,难理解的内容相比较于刑法和民法来说是比较少的,所以更重要的工作就是背诵了。

  ►法理学

  法理学的内容其实算是法硕几门课中最理论的一门课,这也是很多同学不喜欢法理学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他的内容不如刑法民法那样和生活紧密结合,没那么有趣所以学起来有一些困难,背诵就更显得吃力。如果大家觉得法理学比较难背,不像是其他科目那么“有趣”,建议大家去听一下视频,老师上课的幽默风格把比较难理解的法理学知识讲述的生动起来,结合着老师上课使用的例子,和讲义上为我们构建的框架,法理学的记忆就会容易一点。

  在这个阶段,八月,法理学确实是我们不得不啃一下的硬骨头。首先,很多人都会把综合课放到刑法和民法之后学,所以相对来说更加不熟悉。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不要着急背诵,先看书,哪怕是八月份,也不用觉得自己还没有开始背法理学而着急。再晦涩难懂的书,多总结几遍就可以了。

  如果是进度很快或是二战很有基础的同学就可以开始背诵法理学了因为法理学是有大论述题的,需要背诵的东西很多。在背诵法理学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只有踏踏实实的去背诵最后才能取得一个满意的分数,通过最近几年的考试我们不难发现,命题者有反押题的趋势,所以我们不能把宝压在最后的押题资料中,还是要把功夫都下在平时,才能在最后的考试中醉倒游刃有余。

  ►宪法学

  宪法的背诵任务其实不大,就是它的内容比较抽象和困难,是综合课中最难的一门。宪法的考点不只是在宪法中,还有很多的立法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其他法的内容,非常复杂。如果我们是通过去看考试分析去学习宪法学的话,那更是给自己制造了一个无形的障碍,分析上写的比较杂乱无章,无法让我们做到前后比较着去记忆。

  在这里我们建议大家把所有的知识点都做归类,但不是按照一章一章的顺序去编写的,而是按照专题编写的,把里面的很多内容总结成容易记的顺口溜,更方便记忆。结合课程一起学习,相信大家做题目的正确率会大大提高的!

  八月宪法的复习计划就是继续深化理解,宪法有很多难点,比如违宪审查中的改变和撤销关系、人大的职权、选举的程序这些内容,都是选择题的易考点和易错点。八月如果能把这些全部搞懂就很不错了,但是听了这几个问题觉得一头雾水的同学也不用着急,距离考试还有小半年的时间,足够你把这些问题弄懂了。

  ►法制史

  法制史的内容就是一个字,杂。教材里面的每一句话都可能成为考点,所以八月份的法制史其实还是以熟悉教材和做题为主,而且要保证法制史持续的看书节奏,起码一个礼拜要熟悉三次,要不“哪个朝代发生什么”这种零碎的知识很快就会忘掉。并且一定要做题,而且最好是真题,这样才能熟悉法制史的问题会怎么考,在以后的复习过程中也能自己找到法制史的考试方法,形成你自己的学习方法后就更容易掌握知识。

  法制史的考察难度通常不是很大,全凭对于细节的记忆,就像马志冰老师说的“考什么朝代谁干了什么事”。本月的学习任务是先把课程听完,基础班和强化班最好都要听完,因为基础班是横向对于每个朝代的讲解,而强化班是纵向对相似制度在不同朝代的专题总结,两者各有侧重,大家通过听课不仅能更好地把握重点,还有助于加深记忆。

  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开始按照朝代,分别从立法原则、主要立法、刑事立法、民事立法、经济立法、商事立法、行政立法、官吏的选任考核、监察制度、司法制度以及行政组织机构等方面进行总结,整理成表格的形式,然后通过做真题检验掌握程度。

  随着八月的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同学们的复习计划可能也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在这个时候,最关键的就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住自己的学习进度。考研是一个持久战,暑假过后还有将近4个月的复习时间,如果连暑假都坚持不过去,那还谈什么考上研究生呢?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在暑假期间建立好自己的学习节奏,才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慌不忙的继续完成整个法硕考研的学习。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