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加强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双师型”教师发展——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2023年暑期教师系列研修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3-08-15 09:59:4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23年7月6日至8月13日,由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承办的“双师型”教师暑期研修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强化项目设计,精准确定培训需求

教师发展中心以“服务、推动、引领”教师发展为宗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全方位、多维度、层次化开展了“双师型”教师培训和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将培训需求调研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相结合,设计了差异化、个性化、针对性强的培训方案和培训项目7项,参训人数达2100余人次。

360截图20230815091202986.jpg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强化分层分类,精准选定培训对象

教师发展中心在本年度集中学习培训参训人员安排上,做到了精准选派、分层实施、分类管理。遵循“岗训赛证”四元融合的“双师型”教师发展路径体系,把握“双师型”教师评定准绳,依照参训教师的发展阶段差异,明确了选派范围、结合不同项目内容,合理分配参训名额。

360截图20230815091223244.jpg

(电子科技大学职业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

强化多元融合,精准确定培训方式

培训在形式上,做到了创新设计、优化组合、实践融合。从培训周期上,将短期培训与长期培训相组合;从学习形式上,将线下集中与线上研学相组合;从培训类型上,将授课指导为主的“培训类”与实践研讨为主的“研学类”和培育养成的“培养类”相结合。从培训方法上,线下项目融合了专题讲座、交流座谈、实地考察、工坊研修、实践锻炼、教学沙龙等多种形式。线上项目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教师“实时学”,数据“实时查”,能力“实时测”。

360截图20230815091245601.jpg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化精密制造产教园参观)

强化学用结合,精准选定培训内容

本次集中研修培训在内容上,遵循三条主线,一是突出“双师型”教师基本素质,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思想铸魂、固本强基、师德引领等,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作为必修内容。二是突出“双师型”教师核心素养,围绕理论与实践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履职尽责能力等,铸造职业教育“良匠”之师。三是突出“双师型”教师发展诉求,统筹规划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个人发展的关系,在做好“双师型”教师发展双向动力系统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落实具体培训内容,包括职教视野拓展、数字化素养提升、科学素养提升等,突出弹性设计,确保内容务实、效果管用。

360截图20230815091308289.jpg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研学)

强化提质增效,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此次集中研修,在效果上看,聚焦三项成果,一是精心设计预期成果,在培训前,提前设计培训成果监测与质量标准,将培训结果导向转化为可实操的应用工具。二是精细耕耘培训成果,在培训中,聚焦培训全过程产出,明确目标定位,保障过程实施,做到参训教师学有所用,学有所获。三是精确测评培训成果,充分将数字技术运用在培训成效评估当中,运用教师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网络匿名问卷等方式健全培训评价机制,适时提供反馈和跟踪指导。

360截图20230815091331255.jpg

(G60科创走廊实地考察)

下一步,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突破口。一是主动超前布局,在建设学校高质量教师队伍上做文章,在服务特色专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二是有力应对变局,适应国家战略与产业趋势,把握人才培养自主权,以培养高水平师资支撑高水平育人。三是奋力开拓新局,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深化教师培养培训与评价改革,为推动学校高质量贡献人才和智力支持。((撰稿、摄影:人事处))

360截图20230815091348829.jpg

(高职院校科研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研修班学员合影)

360截图20230815091408688.jpg

(高职院校教育管理与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学员合影)

360截图20230815091430131.jpg

(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合影)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