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中国农业大学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时间:2021-10-13 10:10:1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宣布成立“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这是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学史力行,服务乡村振兴大局的一项举措。

“做好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农业大学的重大使命。中国农业大学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在学校百年发展历程中,与党风雨同舟、同向同行。在新时代,加强农村党建,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大学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在中心成立仪式上,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说。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来谋篇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科技、党建等系列思想来全面推进。通过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非常浓厚热烈的氛围,广大师生心怀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

1.用农大人故事激励农大人

6月7日,中国农大东区报告厅里,大一本科生徐牧琦悄悄擦了擦眼角的泪花,和身边的同学说:“我真想现在就加入党组织,加入夏教授这样的人的行列里。如果能成为他那样的农大人,这辈子就值了。”

徐牧琦提到的夏教授,是该校原创舞台剧《稼穑之歌》中的主角,这部剧以中国农大师生扎根河北曲周,改土治碱历史为主要情节,由真实事迹改编。

舞台剧是中国农大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展演的一部分,主题展演还包括合唱、小提琴演奏等形式,整个主题展演梳理了中国农大师生许党报国的感人事迹,为师生带来一堂传承农大红色基因的主题党课。

舞台下,师生的学习热情也不断高涨。

随着微信消息提示音的叮咚声响起,大二学生王滢镕打开“学习路上”微信平台,新一天的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文章已经推送到手机上,“现在,每天进行理论学习已经成为习惯。要是上午没见着推送,总觉得少点什么”。

这是暑假期间中国农大党员师生上午的日常场景。中国农大注重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校园网、微信平台组织推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上线一批“四史”学习视频资料,组织全校师生党员打卡学习,做到学习不断线、学习教育有特色。

中国农大始终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把农大人许党报国、服务脱贫攻坚的事迹出版图书、举办展览,激励全校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农学院举办蔡旭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以先辈名师的动人事迹引导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老先生这种爱国、爱民,始终如一为国家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在纪念活动中首先要发扬光大的一种精神,在我国走向现代化强国建设之中,我们仍然需要这样一种科学家精神,支撑我们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谈起纪念活动意义时,中国农大校长孙其信这样表示。

2.全面开设“四史”系列课程

“打开一百年前的《新青年》/让我们站在你们的面前/感受信仰穿越世纪的灯盏/感受耿烈英魂壮丽的画卷……”在五四升旗主题团日活动暨集中入团仪式上,中国农大艺术团的同学朗诵了诗歌《致先辈》,带领近5000名师生共同缅怀五四先驱、重温入团誓词、传承五四精神。

农大青年跟党走,同心奋进新时代。中国农大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党史教育,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学百年光辉党史做强农兴农青年”教育活动,具体实施“六个一百”行动计划。

打造本科生宿舍“党员责任区”、研究生党支部结合“红色1+1”开展社会实践,中国农大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特色工程“全覆盖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相结合,为这个从2019年就开始的活动赋予了新内容。

日前,党政办党支部与经管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举行“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结合个人经历,诠释了党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初心和使命。包括校领导在内的82名党员干部深入75个本科生党支部,指导学生开展学习实践。

秋季学期即将开始,中国农大将全面开设“四史”课程,也将成为全国首批全面开设“四史”系列课程的学校之一。同时依托“形势与政策”课程,全融入79个课堂、全动员66名专兼职教师、全覆盖万名本科生,为全体本科生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

中国农大注重教师的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教职工每月理论学习制度作用,在师德专题教育中强化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委结合职能部门工作实践,制作学习导图,列出内容清单,指导机关干部、党支部、党员迅速开展学习活动。

3.让学习教育成果惠及校内外

曲径通幽的小路,碧水清澈的湖泊,坐在长廊的椅子上,看着绿头鸭、池鱼自由嬉戏,感受绿树间微凉的清风……这个场景不是公园,而是中国农大西校区的校园一角——心灵花园。

此前,心灵花园的所在地还只是一处鲜有人至的绿地,后勤基建党委倾听师生建议,通过面向全校征集设计方案,联合园艺学院师生设计等环节,呈现心灵港湾区、自然耳语区等六大功能分区的心灵花园,在七一前向师生开放。

心灵花园得到了师生的欢迎,“有清凉的风,有鸟鸣,有风铃声,非常惬意,希望我们的校园越来越美丽。”动物医学院的本科生张婷婷这样说道。

西校区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师生每月上网免费流量提高一倍……在思想上受洗礼,在行动上见真章,一件件实事在中国农大的校园内展开,让师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校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学校层面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十类校级示范项目台账清单。26个二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累计开展“办实事”活动261项,已完成168项。

除了聚焦校内民生建设服务广大师生,中国农大也积极关注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以高质量学习教育成果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新发展,积极构建学校发展新格局。

暑期以来,中国农大师生走到农田里,拜访农户家,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山水,用双眼观察国情农情。“百年青春心向党共筑乡村振兴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接贵州、广西、山西等9个地区,通过科技服务、专题调研、主题宣讲等实践形式,以实际行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福建,中国农大组织企业家校友和师生前往古田,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将学习实践成果从校内延伸至校外,从在校生延伸到校友。

在浙江,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老师们来到丽水市,深入革命老区、农村、企业等,就基层党建和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为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领衔的科技小院,也组织党员专家驻村蹲点,解决农业生产的实际问题,在“党建+绿色发展”方面蹚出了新路子。

在吉林,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为试点,中国农大组建跨学院、跨学科的紧密型科技攻关创新团队,试行“揭榜挂帅”制度、推行团队整体考核、建立以产业问题为导向的评价体系。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农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以致用、以学促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与时代同频共振,激扬起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