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国优计划”研究生的理想特质

时间:2024-02-01 15:31:1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23年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组织国内30所“双一流”高校为中小学培养高层次教育人才。这项惠教工程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国家科技创新步伐具有战略性意义。在我们看来,“国优计划”研究生的理想特质应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立足终身从教的教育情结和职业潜能。国家依托“双一流”高校培养的“国优计划”研究生应树立长期从教、热爱从教的职业追求。根据目前发布的政策和实施的流程来看,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在内的30所“国优计划”试点高校,在业内影响、资源配置和地理位置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加之“国优计划”授予双学位政策以及“订单式培养”等优惠条件,能够吸引不少学生前来报考。不过仍需注意,中小学教育首先是一门沟通与相处的艺术。“国优计划”研究生招收对象为理工类推免本科毕业生和优秀研究生,他们是否具有成为优秀教师必备的耐心、细心与热心等,有没有教师的职业潜能,仍然有待在培养过程中进一步关注。我们期待,“国优计划”研究生能够具备深厚的教育情结和职业潜能,将来真正走上讲台服务中小学教育事业。

胜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国优计划”试点学校主要集中在理学、工学门类强势学科的院校,旨在利用知名高校的资源优势,赋能中小学科学教育,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准,为科技强国提供智力保障。

毋庸讳言,当前我国中小学科学类教师培养体系尚未完善,不少科学教师的专业素养难以回应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小学阶段的科学教育一定程度上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未能真正激活学生的科学思维;中学阶段一些科学类学科教师缺乏深入科学本质、领悟科学真谛的教学与引导,难以真正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考能力。

“国优计划”培养的研究生不仅应具备扎实的科学知识,及时关注国内外科技前沿动态,还应加强启发式、探究式教学能力的培养,要能够把高深的科学知识直观化、形象化,在中小学生的内心植入科学的种子。

服务基础教育的实操能力和领袖气质。“国优计划”30所试点高校中传统的师范院校只有6所,试点院校中大部分为国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或理工科大学,这些高校拥有丰富的学术资源,能够为学生学术研究提供坚实的保障。但这些高校在学生师范素养的培养上资源和经验相对不足。

“国优计划”要求研究生在完成学术类课程学习的同时,要系统修完包含教育实践在内的教师教育模块课程,这一规定有效破解了非师范类研究生教育教学实际操作能力训练不足的问题,从而实现学术素养与师范素养的齐头并进。

此外,“国优计划”改变了以往由优质师范院校培养中学卓越师资的现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参与研究生学历的高水平师资培养,师资质量将大幅度提升。可以预见,未来10年、20年之后,部分中小学的掌舵人完全可以从这些优秀人才中产生。因此,建议试点高校相机开设培养具有领袖气质人才的选修课程,如教育管理、演讲与口才等,为未来教育储备人才。

总之,我们期待“国优计划”研究生应该是能够担负起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坚持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具备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的未来基础教育的“领军人才”。

(作者单位均系江苏省姜堰中学)

作者:周建文 孙友新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