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1考研:如何复习才能兼顾课程?(切莫为了考研放弃本专业而挂科哦)

时间:2020-04-30 13:51: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2020年的四月在不知不觉中也快结束了。对于考研的学子来说,此时的大三下学期也在不知不觉中濒临结束。这时候剩下的复习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但是大三的学子们又要面对重要的专业课,总不能不听课一直冒着挂科的风险来复习。因此只有做出合适的规划才能做到学习、复习“两不误”那么上课与考研复习之间应该如何平衡呢?

  ►专业课为主、辅助备考

  1、跨专业考研

  对于跨专业考研,这时候的你只需要保证专业课不挂科即可(如果想要争取奖学金另当别论)。

  其实绝大多数学校都是积极鼓励学生考研的,有的院校会收集考研学生名单,为其提供便利服务,有的甚至针对考研学生提供免费早餐,提供免费辅导。

  所以,如果你是跨专业考研,可以跟学院老师和任课老师说明情况,基本上老师都会允许你在课上复习,并且鼓励你复习,这样,你既不落下专业课,也不耽误备考。

  2、非跨专业考研

  首先确定好专业课要考哪些内容,大三专业课中哪一门是与考研专业课所考的内容相似,那在上这门课的时候就可以同时备考。

  而且,在你认真对待专业课的过程中,对学习时间的掌控能力也会有很大的提升,这对接下来长时间的备考是很有帮助的。

  如果考研内容不包含这门专业课,那可以把精力放在备考考研上,只要确保能按要求通过课程考核即可。

  但是也不能懈怠,至少不能挂科,一是挂科会打乱复习安排,占用过多时间,二是挂科会导致评奖评优,总之百害而无一利。

  tips:

  大多数本科专业课老师也是曾经考研的学生,所以,利用好上专业课的时间,与专业课老师沟通,学习备考经验,专业课老师还可以给你指点考研主要考哪些内容和注意事项,如果幸运一些,专业课老师还能给你介绍一些资源。

  不论是跨专业考研还是非跨专业考研,完成大三专业课和准备考研并不矛盾,而是渐进的过程,只有认真完成好大三专业课,才能更好的准备考研。

  ►态度与心态

  1、态度

  要想平衡课程与复习,制定一个时间计划表必不可少,同时专业课要认真听讲。

  如果之前的两年多时间过得浑浑噩噩,读书的心态早已不在。那么在这个时候就要试着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程任务,这样有利于恢复读书的心态。

  2、心态

  其次千万不能用力过猛,可以把大三下当一个过渡期。

  大三其实并不宜全力以赴地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只要能试着尝试前面的一二就是很大的进步。

  心态上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事情慢慢做就好,不要急于求成。

  ►计划决定成败

  1、记录时间

  每天在学习之前,准备好纸笔,把自己做过的所有的事情,事无巨细,一项一项的全部记录下来,包括完成这件事情所耗费的时间。

  坚持一星期左右以后,看着自己全天的做过的所有的事情和耗费的时间,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的时间都哪去了,哪些事情是必须要做的,哪些事情不值得耗费过多时间,又有哪些事情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去完成。

  这样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合理地分配时间和做出更适合自己的时间规划。

  2、学会拆分计划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大再困难的再遥不可及的计划,都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

  当我们有了一个远大的规划,我们就需要将它拆分细化,变成季度的、月度的、周度的、日度的小计划。

  当我们把每一个小计划都完美的完成的时候,我们最大的规划也就变成了我们的囊中之物了。

  困难是有的,但是同时成功也是会得到的。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们坚定了自己信念并且向着目标努力前行,相信总会有如愿以偿、梦想成真的那一天的。

  ►关于战线

  1、拉战线的目的

  考研的准备工作,当然是越早开始做越好,早一些开始准备,真的会对我们的考研很有帮助。

  但是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你一定要明白拉长战线的目的是什么,要知道把战线拉长让自己获得的这段复习时间里,你该做些什么,做哪些复习工作有意义,拉长的战线才有价值。

  否则,你即使把战线拉得很长,但不明白究竟该做什么,做许多对考研无用的工作,你也只会是盲目在浪费时间。

  2、战线不宜长

  很多人都觉得考研就要早早准备,这确实没错,但是很多人从很早就拼命学习,全身心的投入到备考当中。态度是好的,但却没有意识到自己把战线拉的太长。

  其实战线真的不应拉太长,因为到后期会很疲惫,甚至厌学,当然最关键的是,那么早就准备,到后期知识全忘了啊!!!当然战线也不要太短,毕竟考研准备的东西挺多的,尤其考一些重点大学竞争压力真的蛮大的,所以充分的准备时间会更有把握一点。

  做你想做的人!这件事没有时间的限制!只要愿意,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