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华中科技大学牵头发布《数字公共治理学科建设共识》

时间:2023-08-23 09:52:1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8月19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首届数字公共治理论坛在汉召开。论坛以“数字公共治理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发布《数字公共治理学科建设共识》,着力打造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影响广泛的学术品牌、数字赋能的高端智库。

  《数字公共治理学科建设共识》强调,数字公共治理学科建设——

  • 要着力回应和解决公共管理在数字时代面临的新问题,为新时代公共管理发展提供新的理论框架和实践指导;

  • 要加快学科建设,在数字公共治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形成学科规范;

  • 要推动政府、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多方协同,在数字公共治理领域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 要服务国家战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体现数字公共治理的作为;

  • 要参与全球治理,在网络空间合作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

  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建设银行等高校及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数字公共治理与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数字中国与中国式现代化”“数字政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数字文化与数字治理生态”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分享研究进展。

  加快数字公共治理,高校何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技术赋能公共治理已然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要途径、重要组成和核心基础。“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是国家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任务。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今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决议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立数字公共治理二级学科。数字公共治理学科以公共管理理论为基础,结合具体公共领域特征与运行规律,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和系统方法,研究综合应用数据科学、算法技术和智能手段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原理、模式与方法。数字公共治理学科建设不仅要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科方向和研究范式,而且将为行政管理、应急管理、社会组织管理、城乡公共治理等二级学科所属领域研究提供新的方法工具及技术手段,将全面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融入数字公共治理,华科大这样发力!

  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战略使命,深入开展有组织、有规划、有质量的科学研究和学术合作。与此同时,学校倡导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在全国理工科高校中率先扛起文化素质教育的大旗,按照“学科交叉、特色发展”的原则,推进人文社会科学与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的融合发展,推动文科发展壮大。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秉持“领导者的摇篮、政府的思想库”的办学目标,自建院以来就坚持走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道路,着力培养高水平复合型政务人才。近年来,学院把握历史主动,依托学校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和强劲实力,将数字公共治理作为发展重点,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能决策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方向和办学特色。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