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武汉理工大学一体贯通、有序推进 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8-23 09:47:1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武汉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做到学习有力、调研有方、整改有效,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真抓实干推动任务落实。一是强化系统设计。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组织组、宣传组、调研组和联络组4个工作组,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总体实施方案以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整改整治等专项方案,积极构建“1+3+N”的工作方案体系,保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强化督促指导。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行机制、议事机制、信息联络机制、督促落实机制,根据重点要点任务定期发布工作提示,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聚焦主题、把握关键、细化举措。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党建“双创”工作交流会,组织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等开展交流分享,带动全体师生党员深化学思践悟。三是强化数字赋能。依托学校AI平台,建立党建“数字看板”,动态掌握读书班、讲党课、做调研等工作进展数据,“一屏”呈现强党建促发展、防风险护安全、破难题开新局、办实事暖人心等专题工作情况。统筹运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矩阵,全平台展现主题教育的工作成效、典型经验、生动故事等,积极营造浓厚的主题教育学习氛围。

加强理论学习,真学实悟推动铸魂增智。一是以上率下示范学。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组织8次集体研学、6次辅学导学、1次实地见学;举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微党课大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积极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分层分类覆盖学。探索构建校院联动、校企联动、师生联动“三联动”的学习机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努力推动师生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分批组织140余名中层干部、年轻干部和青年教师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等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系列培训,同时举办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等,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学习实效。三是创新方法生动学。组织党委宣讲团、研究生讲师团等开展“集中式”宣讲,举办“红色小剧场”理论学习进社区等“上门式”宣传阐释活动,用好八七会议、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进行“沉浸式”教育,联合相关企业、电视台等开展党员干部师生“互动式”联学,在校园设置自助学习资料柜、读书角等,进一步满足师生“流动式”的学习需求。

加强调查研究,真找实研推动问题解决。一是下好同题共答“先手棋”。聚焦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数字化转型、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等重点工作领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18项,处级以上干部领题调研462项,努力推动形成校院两级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二是打好调查研究“主动仗”。坚持问题导向,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紧扣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和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累计牵头开展校内外调研133次,收集意见建议54条,形成成果58项;处级以上干部牵头开展调研1500余次,努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用好数字技术“金钥匙”。运用调查研究数据看板,及时跟进掌握调研情况,动态开展过程评价,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全体校领导围绕调研进行交流,总结经验成效,进一步巩固调研成果,确保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加强成果运用,真改实治推动事业发展。一是将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全面梳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难点、师生反映强烈的痛点、制约学校发展的堵点问题,制定问题清单43项,扎实推进整改整治。如,围绕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扎实推进就业宏志助航计划,确保每一名困难学生都能得到有效帮助;围绕“老有所学”需求,成立老年大学,努力满足离退休老同志的学习需求;围绕提高学生住宿质量,精准测算宿舍容量,编制学生宿舍五年建设规划,稳步推进宿舍改造工作。二是将推动发展融入全程。把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举办“数字赋能·智引未来”——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三届科技工作大会,承办2023年全国教育数字化现场推进会议等,以数字化技术助力学生学业管理、科研大数据监测、财务管理、资产配置、后勤保障等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将建章立制纳入成效。将主题教育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用于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制度创新,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审议通过《党支部工作细则》《AI校长助理工作办法》《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等制度30项,已通过合法性审查制度70项,以建章立制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