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华中科技大学:实干笃行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时间:2023-08-23 09:48:3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光明日报记者 张锐 光明日报通讯员 程晓

“我们要主动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近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的号召振奋人心。

主题教育以来,华科大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以实干笃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华科大答卷”。

答好理论学习“基础题”

华科大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学深悟透,加强分类指导。针对行政干部和党务干部,组织治理能力和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聚焦新提任干部,举办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面向中层干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和转化。

学校还推出“党史学习周”系列活动,组织党史党建年会、专题报告会、文物故事宣讲会等;举办研究生微党课大赛,用小切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打造“星河灯塔——科学家精神”思政示范课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

做好调查研究“必答题”

6月25日,在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推进会上,集中展示了“新工科背景下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指南”“新文科背景下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指南”等系列课程思政丛书,挂牌建设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这是华科大主题教育“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调研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领导班子带领15个调研组综合运用“三访两谈一问卷”等方式,开展座谈会93场,一对一访谈225人,深入校内79家二级单位,以实地走访、电话咨询、网络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119所高校进行调研,收集调查问卷7700余份。

开展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华科大坚持常态长效,建章立制巩固成果,修订《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实施办法》,印发《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意见》,出台《关于开展辅导员“三进三同”工作的实施方案》。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让调查研究从“纸面”落到“地面”,从“想法”变为“做法”。

开展工作流程设计与再造竞赛、推出师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治理梧桐飞絮、优化湖溪河水质……学校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切实把惠民生、暖人心的工作做到广大师生员工心坎上。

解好高质量发展“关键题”

4月18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成立,旨在构建华科大特色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这是学校获批建设的四个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之一,与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未来技术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共同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落实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进一步建强战略科技力量,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项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并将开工建设;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探索重大攻关任务组织模式,加快“质子刀”和“全数字PET”项目推进,成立学科交叉中心;持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实施“龙头企业对接计划”“十大研究院”战略。

“学校要肩负国家使命,体现国家意志,承担国家任务,代表国家水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