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 牢牢把握建设一流大学的根本遵循

时间:2023-08-23 09:52: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编者按:

  《学习时报》2023年8月21日头版刊发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署名文章《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 牢牢把握建设一流大学的根本遵循》。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和多次回信勉励的高校,南开大学始终在思考:如何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职责,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最关键的,就是要紧密结合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党的创新理论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紧紧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悟真谛,强化掌握运用。

  站稳“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铭记于心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首要的就是牢记党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虚心向人民学习,自觉拜人民为师,一切工作、一切行动围绕为人民谋福祉来展开,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重心。具体到南开而言,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人民满意的南开,不负人民期望,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同时还要把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高校党员干部的应尽职责,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紧紧抓住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广大师生充分感受到在南开学习和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持续凝聚同心共筑南开发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

  保持“自信自立”的精神状态 增强勇攀高峰的信心决心

  自信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淬炼的精神气质,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开拓奋进的非凡气度。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推动改革发展。具体到南开而言,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重大政治问题上有定力、有主见,坚定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探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努力在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学高峰,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高校力量。坚持弘扬“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办学理念和“知中国、服务中国”学术宗旨,以牢记嘱托谱新篇、爱国奋斗攀高峰的精气神,展现践行“国之大者”的南开使命、南开担当和南开作为。

  坚持“守正创新”的科学态度 推进守正基础上的创新实践

  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新时代新征程,要悟透守正创新的丰富内涵,把守正创新的要求落到实处,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积极推进“两个结合”,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紧跟时代步伐,以新的实践不断为发展注入新活力。具体到南开而言,就是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指导地位,赓续传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和“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爱国三问”作为时代“必答题”,把百年南开红色基因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厚实践,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铸牢“南开之魂”。同时还要坚持守正不动摇、创新不停步,善于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图景、新机遇、新挑战,自觉融入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局大势,自觉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以新思路新举措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始终与时俱进地走在时代前列,成为新事物的创造者、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引领者。

  掌握“问题导向”的实践原则 强化改革攻坚的行动路径

  “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新时代新征程,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宏阔背景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从而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具体到南开而言,就是要扭住牵动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关键环节,敢于直面具体问题来谋划措施、制定政策、推进事业,全力化解制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各种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人事因制”,紧盯“急难愁盼”,提高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等各项改革举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学科引领与会聚、高层次人才倍增、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招培就一体化改革、有组织科研创新、新时代核心课程教材规划建设、一校三区协同发展、学术诚信和学风教育、推动智慧校园建设、深化教育改革评价等方面靶向发力、攻坚克难,力求综合施策、改进提升、取得实效。

  运用“系统观念”的思维方法 提升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的本领与质效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的思维方法,就是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来观察事物、研究现象、解决问题。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治国理政遇到的问题大都是系统性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具体到南开而言,就是要坚持系统全面地看待问题、谋划措施,强化南开共同体、全校一盘棋的高度自觉,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党建思政等各领域工作中,从顶层设计到组织落实,从改革推进到资源配置,都要注重统筹规模—结构—效益、质量—特色—内涵、服务—驱动—引领、改革—发展—稳定,科学、辩证地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继承和创新、挖潜和外拓、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全面提升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善于从整体上形成适应新机遇新要求的改革发展新路径新计划,进而从整体上推动办学功能和发展要素的有效协同,全力塑造有利于提升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南开发展新生态。

  追求“胸怀天下”的高远境界 展示中国高校开放合作的战略主动

  胸怀天下,反映的是博大的世界胸襟和坚定的大国担当,是全球视野与世界眼光的充分展现。我们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新时代新征程,解决中国问题既要立足中国,也要放眼世界,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具体到南开而言,就是要以战略定力和战略主动更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化开放办学、交流合作的观念、意识、举措和行动,积极响应时代发展之需、天下发展之需,立足天津、服务中国、面向世界,广泛拓展与海内外高水平学术机构的深度交流,全面深化与各级各地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紧密合作,贯通产教融合、科教融通和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全链条,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破解人类社会发展难题积极贡献南开力量。

  “六个必须坚持”各具特点又有机联系,是一个环环相扣、相辅相成、逻辑严密、体系完整的综合体。这既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立场观点方法,也是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更是指导高等教育战线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立场观点方法。前进道路上,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我们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南开新的更大贡献。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