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21跨专业考研之前该了解什么

时间:2020-12-14 15:43:4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在复习备考的初期阶段一定要选择好自己的目标专业,尤其是准备跨专业考研的同学,那么针对一些学员跨专业考研之前该了解什么?第一步应该是要了解什么是跨专业考研,其次要清楚为什么要跨专业考研,最后要了解所跨专业是什么,该怎么正确选择好想考的专业。

  一、什么是跨专业考研

  答:跨专业考研,就是在自己所学专业之外,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有关或是无关的非本专业课程,作为研究或是考研目标,进行的研究生考试复习,进行研究生考试的活动。

  二、为何跨专业考研?

  跨专业考研的初衷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形:一、进入大学时成绩不理想,被调剂到非己初衷的专业,几年的本科学习下来,依然不甘心二、当初年少无知,随便填的一个专业,以为自己会喜欢,却发现全然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样,至少不是最爱三、几年下来(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已工作若干年),仔细思考,觉得自己若坚持本专业或现工作定然无前途无钱途,需要投身到人们公认的热门专业中去,才觉得踏实、前路光明四、并非不喜欢本专业,而是求知欲强烈,真正希望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不管初衷究竟如何,想要跨专业的考研人绝对都是不失梦想,充满挑战意识的人们。

  然而,跨专业,并不是一个可以轻易做出的选择,它可能让你浪费很多的时间和金钱,而最后只能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也有可能让你振翅一飞,从此找到正确的方向,扶摇直上快意翱翔。所以,从一开始,这就须是一个认真而严谨的决定。也惟有如此,无论最终是成是败,才能无怨无悔。

  三、跨专业之前要了解所跨专业是什么?

  首先,经过各种渠道收集目标专业的招生简章、专业招生表,及近几年的招录情况等。特别要注意的是,你有意向的专业是否拒绝跨专业考生。其次,尽可能地多找一些目标专业的历年试题,仔细研究,看看哪一类的试题自己更有把握。这一步至关重要,它将直接影响到以后的院校选择和考试发挥。经过这一步,学校和细分专业几乎都能定下来了。再次,收集资料,专业课教材一定要到位,因为是跨专业,大部分考生对新专业不甚了解,因此,教材就相当于复习路上的指明灯,一定要重视。

  在确定了学校和专业后,最好去该学校一趟,看看校园,去该专业的研究生宿舍了解有关考试的注意事项以及以后的毕业分配去向,看看是否和自己的职业目标比较接近。同时最好和一个热心的研究生建立联系,以便了解有关的动态变化。

  四、有关跨学科考研的几点说明(仅供参考)

  1、80%的大学不允许同等学力考生跨专业或者跨学科报考。

  2、理科跨学科相对容易(所学属于基础门类),尤其是跨工学和经济学。

  3、不同学科即文,理两科,文科跨理科难度系数高,反之,则易。如果没有相关领域的工作,跨距离较远的学科报考一般都不允许。

  4、学科内部学科类之间难度也较高,但基本不受限制。

  5、重点说明:一般不允许跨医科。考生须具有相关领域工作才可能具备一定的资格一般不允许非语言类考生(比如理科学生)跨语言类专业。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