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河北师范学科思政上岸经验分享

时间:2021-02-23 14:53: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大家好,我是河北师范大学学科思政2020级学姐,初试成绩378,下面我将谈一下自己在考研过程当中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一、自我介绍及专业介绍

我本科并不是思政专业,并且学科思政每年都会有很多人跨考,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它是接受跨考的,另外河北师大的学科思政是所有学科当中招生人数最多的,35人。

二、政治(74分)

我政治差不多是从8月份开始准备的,一开始就是看肖秀荣的精讲精练,配套徐涛的视频(B站,公众号都可以找到),两个搭配着来看,看完一节知识点,配套做相应的1000题,最后视频刷一遍,1000题刷了2遍,1000题第三遍看了之前的错题。到后期的话,差不多11月底12月初做肖八选择,还有做各家(腿姐,文都,徐涛等)的预测题(这些都可以在公众号找到),也是只做的选择,对于非选择题,是背的肖四。政治我觉得还是选择题比较拿分,好好准备选择题。另外,公共政治最后差不多都是60、70多分,拉不开分,给它的时间相对少一点儿。

三、英语二(66分)

英语二相对于英语一比较简单,我只在一开始做了三套英语二的真题,我相当于没有准备英语,因此成绩也得到了相应的报应,大家一定要好好准备。据我同学他们准备的情况来看,英语最主要的是背单词和刷真题,背单词可以用墨墨,朱伟的恋恋有词都可以,真题至少要刷两遍,得阅读者得天下,真题的阅读也要逐字逐句的翻译,注意里边的生词和长难句,最后可以留两套真题在考前练练手。再到后期的话,差不多12月份的时候就是作文,根据网上的模板总结出自己的一个模板。英语我就不说太多了,我不配

四、333(114分)

333的话我是从7月份开始准备的,第一遍先看了一遍书,把认为重点的画下来,并写了一遍笔记,整理了一遍思维导图,然后根据真题,把真题画在书上,也就大体了解了出题的重点和范围,之后剩下的就是背诵。第一遍的时候最好背的全面一点,第一遍开始背诵的时候,是把每一章能背的都背了,背完第一章就背第二章,就这样接着往下背,背完一遍以后,发现并没有记住什么,然后我就改变了方式,把第一天背完的,第二天先拿出来背一遍,背过了接着往下背,背不过就返回来直到背过为止。一些大点用串字头发整理成顺口溜,容易记忆,并且每天背完之后,都会把今天背的内容在手机上录音,晚上睡觉之前再听几遍。我的333我认为应该是输在心理学的大题上了,有一个考技能的题背的不是很熟,心存侥幸心理。最后差不多我背了有七八遍。另外还有真题,河北师大每年重复出真题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真题也要背一下。河北师大的333内容相对于少,也好花大量时间来背,一般情况下,我是上午背333,正好与考试的时间匹配。

五、901中学德育教学论(124分)

专业课二只有一本书,一本书150分,它相对考的比较细一点儿,另外这本书《新理念思想政治(品德)教学论》是新换的,我们研一也学这本书。901和333的复习方法差不多,我也是先看了一遍书,写了一遍笔记,整理了思维导图,结合真题把知识点进行了梳理。然后就开始背,第一遍也是差不多全面得来背,第一遍背完几乎也是什么都没记住。第二遍相当于重新开始背,一个知识点直到背过再背下一个,这本书当中用的顺口溜是最多的,也是背完录音,晚上进行巩固。一定要在前期好好背,到后期需要背的肖四也上来了,英语模板也有了,反而留给专业课的时间少了。每年901都会考一道书以外的题,一般是会出在论述题,论述题30分,针对这个书以外的,我总结了答题思路和模板,以免在考场上慌乱。近几年,901考的比较细,比如说课中的说教材就会考成简答题。另外答题还要讲究一定的答题技巧,点要全,面要全,思路清晰,语言相对规范。最后还有一道教学设计,知识点主要还是在书上,这个可以结合教资,这个教学设计它是以小问的形式来出,比如,导入方法及其依据,要对书本知识进行灵活运用。这个我也是一般放在下午背诵,有助于在考场上进行提取吧。

希望以上说的能对大家有一定帮助。总之,大家如果选择了考研,就一定要脚踏实地,坚持到底,吸取教训,不管本科学习怎么样,只要肯付出,肯努力,就会有回报,还有就是心态,背过的过程中总觉得记不住是很正常的,多背几遍效果就会好很多!希望大家都能圆梦师大,一战成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