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第十三届] 上线第一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专硕

时间:2019-09-04 16:14:3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我考的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专业硕士,初试成绩是362分,英语二77分,政治70分,专业课215分。中南药学专硕分数线今年是划到了320分。这一段考研经历总结起来就是一无所知初试,一无所知复试。今年中南大学第一次招药学专硕,所以报的人不是很多,才20多个,很意外的是我成了整个中南2019考研初试唯一一个药学专硕上线的。
         我是从7月底决定要考的学校,但是当时决定考的中国药科大学的药学专硕349,资料、书都买好了,8月就开始复习专业课了,英语复习要稍微早些,我在8月前看了一遍朱伟的恋练有词,何凯文的长难句解析。十月底种种原因,鼓起勇气改了中南湘雅医院的药学专硕。
         英语和政治考得不高,大家还是看看其他高分复习方法。所以就主要说一下我怎么复习专业课的吧。
【349专业课】
一、参考用书
1、杨宝峰人卫第八版《药理学》
2、崔福德人卫第七版《药剂学》
3、方亮人卫第八版《药剂学》
4、杨世民人卫第六版《药事管理学》
5、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习题集
6、中国药科大学349资料
二、复习时间安排
1、8-11月:专业课书细致认真通读一遍
2、11-12月:背书
        我个人觉得我的复习时间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我建议还是自己规划一下。如果是现在打算考研的话,可以借鉴我的复习时间,建议8-11月至少认真看完2遍书,11月开始就背书,背考纲上的重点,或者自己认为可能考的重点。
三、考试题型
      2019考研只有名解和大题,题量很大,所以非常考验写字速度还有熟练程度。
四、初试具体复习方法
       我是一共复习了2遍左右,考前背了1-2遍。我复习得超级慢,大概十一月前才把第
一遍看完,但是可能我看得比较细致,整本书是没有遗漏的通读了一遍,一边理解一边看的那种,当时室友们都为我的复习进度感到担忧。中南大学的349大纲是10.8公布的,我是十月底改的学校,十一月开始照着大纲进行复习第二遍。十二月在学霸室友们的建议下我开始背书。
(一)药理学复习
        药理学其实是我个人觉得比较需要深入去思考的,光是背可能效果不一定会很好,需要前后去联系,比如说阿司匹林和氯丙嗪都对体温有影响,但是一个是在抗精神病药章节,一个是在解热镇痛药章节内的,所以就需要前后对比着去看,这种有相同药理作用,不同作用靶点,不同作用机制的很有可能会考到。
        所以这些内容就需要个人去总结,由于我在初试之前不知道考试的题型,所以选择题、填空题、大题、名词解释我都有进行过相关地练习,药理学我参考了中国药科大学349复习资料进行了复习,其实349这三门课大部分还是属于记忆型的,但是如何去记就是靠个人不同的方式方法了。药理学理解很关键,由于我时间比较紧张,并没有做太多题,也没有专门做笔记,我是画在书上比较多,因为从我过去本科四年的经验来讲(由于本科是临床药学,我是五年制的),我个人属于可能写在纸上也就是单纯地抄,没有什么意义。
         我一般会边看边思考,所以速度很慢,在室友的推荐下,我一边看也一边进行简单的记忆,所以有时候多和学霸们交流一下是有助于学习的。
        我买了一堆各种颜色的笔,不同颜色代表不一样的作用,所以我的书上画了很多颜色,笔记也是密密麻麻的,比如红笔代表考前必看,粉色笔代表大纲上的重点等。但是由于有些人并不喜欢书上乱七八糟的,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做一个笔记,把自己认为重点的内容写上去,或者理出一个大的框架,考前可以拿着框架进行回忆或者直接背笔记,我是直接背书。
         我是属于考前一分钟只要能看都会继续多看点的人,我刚好考前五分钟看了恶性肿瘤的章节,刚好就考了一个8分的大题,是关于抗恶性肿瘤药物分类的,我是属于记忆力不好的人, 考前看效果记得比较牢靠。
(二)药剂学复习
         药剂学复习和药理学复习我用的时间比较多,我也建议大家前期可以把时间多投入于这两门复习,因为考试大纲上面的比例是各占了40%。
         药剂学因为我们临床药学相较于药学专业学的没有那么深,所以我复习起来有点费劲,尤其是关于前面的表面活性剂之类的章节,直接背可能背完就忘,我还是踏踏实实地从头认真看了一遍,尽量去理解,当然太偏向于物理之类的我个人是没有特别认真去研究的,我个人觉得还是以各个剂型之类的为主。
         我是借鉴了一个药大学长的复习方法,第七版和第八版的书我都看,但是把第八版的有的但是第七版没有的,抄到第七版书上面去,当然并不是大段大段地抄,有的没法总结的我就在第七版书上面标注一下在第八版的哪一页。
          我个人是以第七版的书为主,第八版为辅,因为我看第七版的比较能看得进去,也可以反着来。如果学过第八版的书,也可以只看第八版,第八版有些内容比较好,内容比较新。不过我发现两本书还是有些内容有差异的,两本都可以看一下,具体看每个人自己的时间还有学习方法的调整。
          药剂学的话其实学起来对我而言是三门课里面最费力的一科,我把书上的处方都归纳了一下,名解也归纳了一下,我只写了处方名称和名解英文中文,具体内容我没有时间写,不过这样也有一个好处就是节约时间。处方的制备工艺,还有辅料之类的作用,在处方分析里面是考到过的,加入的顺序,为什么要加,需要加哪些。
         因为我没有任何前辈的指点,也没有经验,只能按照药大349真题看,还进行了处方设计的复习,但是最后没有考到处方设计就觉得很万幸了。
         所以总结来说,药剂学的复习还是需要耐心和时间的,尽量学透,考试并不是很粗浅的内容,有些内容很综合,需要结合多方面回答,就比如阿司匹林怎么做到缓释,可以做成什么剂型,就需要用到药理学阿司匹林对COX酶的作用,尽量让其不要在胃进行释放,以免破坏胃粘膜等,那么就考虑制成肠溶片。最主要的是尽量理解着记忆,这样效果会比较好。复习一章可以顺便把自己买的习题的相关章节题目做一遍,这样会帮助加深印象。
(三)药事管理学复习
         药事管理学占的比重小,主要是背,然后关注一些相关的时事、法规等,推荐可以关注药事网、药圈网、药学进展、医学界、丁香园等相关微信公众号等。考的医院相关的药事管理较多,但由于我这个是首届考,我也是整本书都看了一遍,也买了执业药师的习题进行了复习,只是起到检验学习,调节看书疲劳的作用,并没有考到选择题。
         我觉得最主要的复习还是以课本为主,课本看熟,背熟才是关键,资料之类都是辅助作用,不能太绝对地感觉什么会考什么不会考,准备充分是最关键的。但是如果到了后期,最重要的就还是抓重点复习,先把主要的分数抓住,次要的可以先放一边。如果是基础非常好的,在重点掌握好有余力就复习得全面些,这样才能拿高分,考研是分数越高越好,答题的时候尽量不要留有空白,我答题速度是比较慢的,刚好在打铃前一分钟我做完,因为全是答题和名解,全靠手写,名解大约有10个,大题8个以上,每个大题底下又会出现3-5个小问题(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三、复试复习
         复试因为也是第一年,不知道考什么,也没有前辈借鉴,只能靠自己猜可能考什么,3月底的时候复试,复试前1天才公布临床药学考的是执业药师《综合知识与技能》,仍然没有公布药学专硕考什么。我是春节回来才开始复习,大概是2月25号左右开始复试复习,把初试的那三门我在书上做的重点快速看了一遍,也看了一下临床药理学学习指导,本科期间的药物治疗学,因为今年湘雅药学部新开了抗凝门诊,我就猜测会不会出相关的,不过也是没有考到。
          复试我这年和学硕考得一样,考得很综合,有药理、药剂、药事管理、流行病学、临床药理学、药物治疗学之类的。因此还是有很多复习不到位,不全面,建议早看早准备,我复试准备得比较晚,所以很着急,幸好最后取得的成绩还不错,也是第一。
         复试分为4部分:专业课笔试101分(满分150分)、科研思维能力44分(满分50分)、英语笔试43分(满分50分)、综合面试45.2分(满分50分)。
        复试的话我觉得先过了初试再考虑,并不是很难。
二、心态
心态这部分我觉得是我考研做得最好的一点,一直很稳,没有特别大的波动,在考研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波折,有需要的话我再另更一份心态篇。就三个小建议:
1、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而不是从众。
2、尽量不要和他人引起冲突,保持心态情绪平稳,不至于大喜大悲。
3、提前做好准备,遇事保持冷静,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而不是抱怨。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