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根据2020考研英语大纲,谈谈考研英语阅读复习规划

时间:2020-11-27 11:56:0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 2020考研大纲提前发布,这让不少人坐立不安。但通读全《大纲》结果是虚惊一场:没变化!既然没变化,是否代表不用管了?恰恰相反,马上将自

 
 2020考研大纲提前发布,这让不少人坐立不安。但通读全《大纲》结果是虚惊一场:没变化!既然没变化,是否代表不用管了?恰恰相反,马上将自己埋在书山中是用战术上勤奋掩盖战略上懒惰。读懂《大纲》是考研成功的第一步,因为它能为你指明备考重点和方向。

  1、《大纲》的纲领

  《大纲》就是考试的纲领,但有厚厚的近200页,那《大纲》的纲领——考查目标是什么?只有两项:语言知识、语言技能。

  “语言知识”指英语词汇和语法,这个得靠按部就班的词汇语法的学习,先按下不谈。

  “语言技能”在阅读部分指的是阅读技能。阅读,是人类进入印刷时代以来,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最重要途径之一。作为一名未来的研究生,不管是什么专业,阅读活动必不可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阅读的分值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40分)。之所以存在“阅读技能”这个事儿,是因为考研文章主要是学术性议论文,而学术性议论文某种程度上具有共同的规范。所以,考研英语的实质是以英语为载体,考查学生对学术性议论文的了解程度。

  《大纲》八字纲领告诉我们,“语言知识”与“阅读技能”就是考研英语的两条腿,忽视任何一项都难以取得高分。很多英语专业毕业生自恃英语基础好,但是让他们做一套真题,可能分数低得让他们怀疑自己是不是读了一个假的英语专业。因为他们只懂英语,却不懂考研、不懂阅读、不懂技能。反过来说,对于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也不用过于担心,通过技能的训练也能弥补很多不足。因此,不管英语水平是高是低,认真备考都非常有必要。作为一门比较成熟的考试,阅读的题型也基本稳定,并且有较强的套路性。既然考试有目的、文章有规范、命题有套路,那么解题自然具有很强的技巧性了,这是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迅速提升的部分。

  2、大纲对“语言技能”的要求

  对所读材料,考生应能:

  1)理解主旨要义;

  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

  3)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

  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

  5)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

  6)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

  7)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8)区分论点和论据。

  虽然《大纲》列了整整八条能力要求,但概括起来就是两点:1)理解主旨。2)理解主旨的支持性信息。“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文章的作用是表达观点,整篇文章不过是主旨句的扩展。不论用什么题型呈现,每篇文章的5道题总是不离主旨。这就为复习指明了方向:抓住文章主旨,以及主旨的展开方式。这些都是有章可循的,至于具体的方法,中公考研将会推出系列文章和课程,手把手地教会大家。

  3、关于阅读部分的备考建议

  对于刚开始复习的同学们,7-8月可以先背单词,学语法,夯实基础知识。没有基础,技巧将无用武之地。9-10月份可以通过研读试题,熟悉学术性议论文的写作套路,达到能够预判文章脉络走向的境界,再通过刻意练习熟练掌握解题技巧,提高解题速度。当我们在谈论考研英语阅读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作为一名未来的研究生需要具备的学术阅读潜力(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有了这个觉悟,你会感觉到备考对未来更深远的意义。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