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2021考研考非全日制还是全日制?盘点你不懂的非全日制深层含义~

时间:2020-09-14 11:29:3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不少在职的同学还在犹豫,那种周末上课的非全日制的研究生,是否值得读?小编想说,非常值得!自从非全日制研究生并入研究生统一招生序列后,其含金量早就提升了。甚至许多学校将一些专业由全日制招生改为非全日制招生。

小编来给大家举一些例子:

2020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专业目录中会计专硕明确表明只招收非全日制。

非全日制

2020年四川大学会计专硕招生计划,只招收非全日制60人。

非全日制

北师大心理学专硕研究生在2015年已经采纳非全日制培养,南开大学应用心理也是仅仅招生非全日制,华中师范大学也将心理学专硕改为非全日制招生。

为什么这么多学校单招收非全?

因为这是国家资源性的、政策性的倾斜。专业学位是相对于学术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求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说到底,学硕才是培养做学问的,专硕就是培养就业的,扩大非全在一定程度上是符合专硕定位的。这几年全日制改非全日制的专业,主要有新闻传播、金融硕士、会计硕士、审计硕士等,这些都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小编的闺蜜姗姗报考北理工的项目管理非全,她就在课程中学到了非常多很实际的、操作性很强的内容,她边读书学习边在工作中运用。

而且非全日制的授课老师不仅有学校内的教授,还会有很多实践经验的高级职称的社会工作人员。这些社会工作人员授课质量也很高,可以将理论联系实际。小编有次遇到一位在北大工程管理非全班授课的兼职讲师,他平时在美国的高科技企业工作,有时飞到北大当一位兼职讲师,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能够感觉他睿智的谈吐和丰富的知识储备。

当我们还对非全日制有很多偏见时,非全日制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都已经在悄悄提高,他们并不像大家传统认知中,这就是一个“水证”,如今这个研究生是需要和全日制学生一样,辛苦付出才能拿到的“双证”。

报考非全,还有很多注意事项:

在报考非全日制的研究生,还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小编查询了相关资料,可以给大家如下提示:

一定要挑好学校,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培养要求高,一方面要看学校的专业师资,也要看校外师资的水平。同时还要查看学校开展非全日制培养的经验、学校所在区域的经济水平和学校所能整合的社会资源。

在报考时,是否选择定向也是一个重要问题,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慎重选择。

非全日制研究生定向的含义

非全日制研究生定向是指在入学前就确定了毕业后的工作单位,一般需要签订定向协议才可以入学。录取前考生工作单位、录取学校和考生本人三方需要签署定向培养协议。其档案、户口、人事以及工资关系仍然会留在原工作单位,是没有派遣证和报到证的。

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定向的含义

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定向是指在录取时不确定毕业后的工作单位。选择非定向在校期间能享受到国家规定奖学金和其它生活方面待遇。入学时报名者要将档案、户口、人事和工资关系转移到学校,不能按期转入档案的会被取消入学资格;毕业后要服从国家的就业指导,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安排或者是实行双向选择。同时非定向是有派遣证和报到证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