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辽宁省积极推动高校科技创新 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19 11:14:1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辽宁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和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目标,不断深化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国际合作、完善保障服务,着力提升高校的竞争力、创新力、贡献力和影响力,努力把高校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区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最大增量”,为服务东北振兴提供高质量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深化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落实攻关任务“军令状”和“揭榜挂帅”等机制,着力提升产学研用合作精度,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揭榜挂帅”工作的通知》,统筹做好校企供需调整,攻克产业发展技术难题。组织高校和企业围绕产业链技术发展路线,系统集成技术问题,提出重大技术创新需求和成果转化需求。组织行业专家对技术创新需求进行梳理、论证和分类,经对榜洽谈,最终确定首批“揭榜挂帅”中榜项目20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高校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精准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切实将“揭榜挂帅”机制转化为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动力之源和政企学研协同发展、发挥聚合效应的能量之环。

优化资源配置,狠抓创新平台建设。瞄准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发挥高校科研优势,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如东北大学牵头组建的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及应用创新平台,立足辽宁医疗装备产业基地,研发出PET、多轴悬吊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256层宽体能谱CT、多模态医学影像等医学影像设备。疫情期间,从扫描流程、辅助诊断等多方面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沈阳农业大学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组建专家团队,以农业科技成果为依托,深入230个村(合作社)开展科技服务。近三年,累计推广新品种194个,新技术556项次,建设示范基地面积12.29万亩。加强科技平台建设,提高高校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2020年,全省高校共立项协同创新项目310项,共建校地校企研究院70个、产业技术研究院2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5个、重点实验室26个,获批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

推进国际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充分整合高校资源,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国际科研攻关,积极推动对外交流合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2020年全省高校获批国际教育合作平台38个,高层次教育合作项目50个,教育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中外导师联合培育研究生项目68个,召开各类线上和线下国际会议、研讨会100余次。积极开展高水平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如沈阳理工大学建设俄罗斯院士专家工作站和联合实验室,承担科研项目11个。积极打造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基地,如沈阳农业大学建设中蒙“一带一路”人兽共患病研究联合实验室,沈阳化工大学建设中英“碳资源分级转化与分质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在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中不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

坚持需求导向,开拓产学研合作新局面。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立项机制,支持高校提升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努力破解“卡脖子”问题,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开拓产学研合作新局面,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企业成为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如大连理工大学与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开展协同攻关,深化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孵化科技企业23家,联合开展科研项目30余项。沈阳化工大学结合辽宁千亿级特色菱镁产业需求建设菱镁产业学院,为深度开发菱镁产业提供人才支撑。促进高校科研与产业互动,2020年建设校企联盟57个、特色产业学院84个、校企研发机构70个、与大中型企业共建二级学院42个、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5804个,努力提升高校解决行业企业实际技术难题的能力。

建设专业机构,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其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中的作用,建设一支懂专业、懂管理、懂市场的技术经纪人队伍。开展“蓝海行动”“民营企业高校院所行”“高校专家‘进园区、进企业、进农村’”等系列活动,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导高校依托优质科技资源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共建校企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多措并举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2020年全省高校科技成果省内转化3210项,同比增长4.9%,转化金额10.26亿元。

推动资源共享,强化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推动高校重大科技平台开放共享,以开放技术服务、开放研究课题、开放科技人员交流等方式,推进科技资源共享,为校校、校所、校企、校地合作搭建平台,实现信息互通、供需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方向,全省115个重大科技平台全部面向社会开放,推进成果转化、技术升级,共建创新载体,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充分释放高校重大科技平台的巨大潜能,服务区域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建设。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