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21考研汉硕考研之与中国文化复习指导

时间:2020-12-14 15:42:3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决定报考国际汉语教育硕士专业的同学在决定考研前基本上对该专业都有了一些了解,在各大网站中能够找到一些基本信息,比如考察内容,题型,参考书,招生院校。一般院校在专业二445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部分的考察一般跑不过三个:中外文化,跨文化,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没有进行过考研的同学们可能认为这三门考察中,最有趣也是最容易的应该就是中国文化这门科目了。但其实不然,虽然对中国文化的好感埋藏在中华民族的骨血里,但博大精深,浩如烟海知识体系确实让考过的学姐学长头疼不已。

  如何复习好让我们又爱又恨的中国文化?今天我们就谈谈中国文化的知识考察特点,及如何去复习。

  中国文化的第一个难点就是在细小且广泛,所以要求同学们能够进行大量的知识摄取。在大部分院校的试题中,文化内容以客观题为主,选择、填空、判断。也有一些院校不断的进行改善出题风格,在文化的考察中不仅有客观题,同时也加入了简答,名词解释这样的主观题。这就要求同学在复习过程中不仅在细节中要注意,同样也要能够形成知识体系,把文化内容串联起来。各大院校的参考书中都少不了《中国文化要略》这样一本四百多页的宝书,这本书非常适合打基础,分为不同部分的章节让同学们能够对中国文化有一个整体上的认识,内容不会过于深奥,同时章节与章节之间又存在内在联系,能够让同学们的知识网成为网罗文化知识的容器。同样这本书也适合出客观题,每一句话,甚至序言大家都要能够仔细去阅读,在阅读中去熟悉,在熟悉中去融会贯通。

  当然这一本书来应对优秀高校的考察来说是不够的,对于《中国文化概况》也可以对简答题做补充,除此之外有些侧重文学类的内容的考察,所以同学们也可以去看骆玉明的《简明中国文学史》,洪子诚的《中国当代文学史》。

  中国文化第二个难点就是在于难背。首先知识庞杂,其次知识点分散,这两个特点让同学们背了忘,忘了背,反反复复,劳心劳力。这里老师们建议,首先再复习套路上,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以一本书为支撑点,进行复习。看过两遍书之后虽然有印象,但抓不住重点方向,这时候可以开始做题,做题的时候就能够感知一句话的重点在哪,题目做的八九不离十之后再回归书本,有重点的进行强化。其次再复习过程中,大家可以采用谐音法,顺口溜来记忆一个体系中大量琐碎的内容。同时,在复习时可以跟小伙伴相互交流沟通,去跟朋友,家人讲一讲有趣的文化内容,增加自己的兴趣及知识的重复率。最后,建议大家提早开始文化的复习,不仅要看书,还要看世界,了解热点信息,常识,看一些娱乐节目,比如《诗词大会》《一站到底》等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补充进知识网中才能够让所学更加牢固。

  一颗一星容易坠落,连成银河才不会迷失。

  知识如此,学习的人亦如此。中公考研 帮你聚沙成塔,揽星探月。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