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备考经历分享帖

时间:2021-06-21 11:21:2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个人背景及择校

先介绍一下自己,我的初试成绩为政治80,英语一67,中外文学综合138,阅读与写作122,最终总成绩专业排名第3。因为在备考期间得到了很多帮助,现在我也希望我的备考经历能为师弟师妹们带来一点启发。

我是跨考生,我的本科专业不是汉语言文学。我原计划2020年5月开始着手学习备考,但仅学习了1个月,6-7月有别的考试占用了大部分学习时间,所以实际上我从7月30号才正式复习。考研情况和复习经历各异,还请大家结合自身情况灵活变通。

着手备考前我浏览了华师和广大的20年考研真题(华师的真题是从知乎用户 @悦yue 处获得的,广大以往三年的自命题科目真题可以到学院复印)。华师汉语基础专业课的考题涉及音韵、训诂、文字等内容,因为跨考,我完全没有专业知识基础。广大的考题侧重名家名作,加上广大的大众文化研究等学科的优势明显,决意备考广大。

二、专业学习

(一)公共课

1、政治

①学习资料:《肖秀荣考研政治知识点精讲精练》、《肖秀荣考研政治1000题》、《肖秀荣考研政治冲刺8套卷》、《肖秀荣考研政治终极预测4套卷》、《陆寓丰考研政治冲刺背诵手册》

推荐关注:微博:肖秀荣教授(及时关注考研政治的热点话题)、考研政治陆寓丰(每天用好零碎时间做每日一道选择题,串记零碎知识点);公众号:腿姐考研政治课堂(后期每天早上带背《冲刺背诵手册》)

网课:徐涛视频(基础部分)、陆寓丰视频(技巧课、冲刺课、押题课)

②学习安排:

第一轮:8月中-10月国庆

因为专业课的记忆量比较大,所以政治备考全程只用了肖秀荣考研政治“全家桶”和腿姐冲刺背诵手册。一轮的学习目标主要是打好基础,时间1-1.5小时不等,主要是看具体的视频长度。网课看的是徐涛基础阶段的讲解内容,基本上是三分之二的时间看视频学知识点,三分之一的时间做《1000题》并对答案、标记错题和相对应的知识点。学完一个章节或一部分知识点一定要及时整理错题知识点并消化,否则后期查漏补缺就无从下手。

第二轮:10月中-11月中

一轮结束后我花了一周整理《1000题》错题的对应知识点并串记。从二轮开始到考前我都跟的陆寓丰网课,包括技巧课、冲刺课和最后的押题课。二轮的政治学习时间稳定在1.5小时。我比较喜欢逻辑串记,所以腿姐的讲课风格很适合我。大块的需要理解的内容,通过技巧课的讲解能有效提升做题的准确率;坚持跟早晨的带背音频以及做每天中午发在微博的选择题,能帮助串记零碎的知识点。这个阶段我做题主要是完成腿姐课上的练习,没有额外的练习题。

第三轮:11月中-考前

政治到备考后期占的时间会显著提升,《肖八》跟《肖四》在时间上我都是安排两天完成一套,一天做题一天整理知识点。其实11月中旬我还没学完技巧课,前两套《肖八》我是边上技巧课边做的,这时候每天学习政治的时间已经接近2小时。腿姐的课程内容非常多,包括了知识点理解和做题技巧等。但是相比较而言,吃透知识点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所以我认为网课最大的作用其实是帮助理解并且在此基础上记忆和运用到做题。同时做题可以检验自己的掌握程度,两者都很重要。选择题通过前期的知识积累到这个阶段主要以巩固和练习为主,大题要理解腿姐“点默析”的做题方法并不断练习,触类旁通,熟能生巧。

到出了《肖四》就是真正的政治冲刺阶段了,考前倒数第二周学习政治的时间都稳定在2.5小时,考前一周每天都稳定在3小时。做题:做选择题、做大题、对答案、整理选择题错误知识点、对比大题答题的框架和思路、背诵;听课:每天安排1小时继续完成腿姐的课程内容、背诵。到这个阶段其实大家可以选择继续看网课也可以选择自己学习,看网课的好处是有老师为你整理好知识点并且带你练答题,形成题感模式;自习的好处是可以整理属于自己的笔记。这个阶段我每天的任务是完成做题/整理错题、背诵大题、整理腿姐的课程笔记。

2、英语一

①学习资料:唐迟《词汇的逻辑》、唐迟《阅读的逻辑》、张剑《考研英语黄皮书历年考研英语真题解析及复习思路(试卷版+精编版)》、唐静《考研英语拆分与组合翻译法》、王江涛《考研英语高分写作》。

网课:曲根万词班第六季、刘晓燕长难句课、唐迟逻汉班阅读课、**唐静翻译课、易熙人完型精讲、王江涛作文课、刘琦完形课、唐迟宋逸轩三小门课

②学习安排:

准一轮:2月-4月中

学习内容:词汇:曲根万词班第六季、长难句:刘晓燕长难句课。

由于这部分学习在整个考研备考之前,并且当时还没有考研的念头…所以是准一轮。现在想这段时间的学习主要是提高词汇量和梳理长难句,打下了考研英语的基础。

以下题型按开始学习的先后顺序排列:

单词:8月-考前考研复习阶段我就没有再看万词班的内容了,而换成了《词汇的逻辑》,我也没有看过别的词汇书,所以不好比较。《词汇的逻辑》这本书比较新,按文章主题来分类排列单词的,相当于整理好的单词笔记,而且有熟词僻义等,拿起就能背。背单词一定要坚持到进考场前的最后一刻!对于单词越熟练,你在考场上的反应就越快。

阅读:8月-考前。阅读占分比较大,所以开始的时间越早越好。一轮英语我只开了阅读题型,时间是从8月-国庆结束,每天安排2小时,具体任务是每天精读一篇真题阅读。先自己做一遍阅读题,做完题目后需要复盘好这几件事:一是对答案;二是整理、记忆文中的生词和词组;三是分析长难句结构。拆解完文章逐句翻译后可以对照黄皮书的阅读答案翻译看自己是否还有错漏。二轮阅读我跟了唐迟的逻汉班。有了一轮的做题基础后大家对考研英语阅读已经没那么陌生了,就可以开始尝试换一种思路看考研阅读。

二刷真题做完题目后需要着重整理好错题原因,比如这道题是什么题型?相对应什么样的解题方法适合?文中定位句怎么找?在哪里?等。题目做多了之后还会根据某道题自动联想到某年某篇的某道题和这道题的相似解题方法以及两道题之间的异同,最后跟着唐迟的视频整理归类,比如什么题型错的最多?分别是哪年哪篇的哪些题目?形成属于自己的阅读笔记。考完初试后我只对了英语阅读的答案,错了3个。

翻译:10月-考前。

有了一轮阅读精讲的翻译感觉后可以开翻译题了。如果还是对翻译没什么头绪的同学可以看唐静的讲解视频,他讲的内容非常细致,对于某些时态或者句型不熟练的同学也方便查漏补缺。我备考时看了唐静《考研英语拆分与组合翻译法》里我生疏的语法内容,每天安排30分钟做一句翻译,做完之后对答案,包括生词、惯用法、搭配、句型等,5天做完一套翻译题后及时整理。对于特别难的题目可以多请教身边英语好的朋友,我在做题遇到瓶颈时会跟翻译老师讨论,受益匪浅。翻译的真题比较多,而且受时效限制不大,考前想保持手感的同学可以继续往前练,也可以自行整理已有的翻译笔记。

写作:10月-考前。

写作我真的是吃了大亏。写作部分喜欢背诵的同学可以选择王江涛的视频课并按老师的要求大、小作文按量背诵,默写并改错。如果擅长自己按题材总结写作的可以参考黄培辰老师的书,黄老师的写作教学思路以教“写”为主。我写作备考的方法不对,所以到考场上大作文审题出现了偏差,导致主观题总得分偏低,这部分没有发言权。

完形和新题型:10月底-考前。

由于完形和新题型总分占比相对较小,同时难度比较大、又有一定的做题技巧,所以就放在一起说了。刚开始接触完形和新题型是看唐迟老师和宋逸轩老师的课,课上的解题方法侧重技巧讲解,的确能打下基础。但是二刷题目的时候由于技巧不熟练和状态差异导致得分非常不稳定,而且第一次做错的题目第二次还是错,于是找到了易熙人老师和刘琦老师的课。易熙人老师的完型讲得非常细致,小到词义、搭配,大到句间逻辑、段间逻辑,每篇如此,只要肯花时间下功夫一定可以提升。刘琦老师的新题型解题方法也比较通用,但今年的新题型出题方法比较新颖,具体解题还是听老师的分析。

(二)、专业课

自命题的两门专业课分别是中外文学综合以及阅读与写作,各占150分。人文学院官网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上给了参考书目,分别是《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等著,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当代文学史》(修订版),洪子诚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外国文学史》,朱维之、赵澧、黄晋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文学理论教程》(第五版),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共五本。从参考书目来看,前四本都涉及到文学史内容,《文学理论教程》则除了记忆以外还要理解和运用。

我的专业课复习分成三轮:第一轮8月到国庆后,第二轮10月中旬-12月,第三轮12月到考前。一轮我用在专业课上的时间是每天保证4小时的有效阅读时长,二轮开始每天4小时复习文学史内容,并加上1.5小时《文学理论教程》的学习,三轮两门专业课合起来的学习时间为每天6小时。

学习资料:除了以上5本教材以外,还配合了《中国文学史(第三版)辅导及习题集》、《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第二版)》、《中国当代文学史修订版同步辅导与习题集》、《外国文学史(第三版)辅导与习题集》帮助理解,其中《专题研究》用得最多,三本教辅仅用于帮助理解知识点。网课:温儒敏84讲、圣才当代文学辅导课(刘月悦)、b站 @杨宁 《文学理论教程》视频

第一轮:8月到国庆后

学习目标:通读教材,整体把握发展脉络。古代文学第一轮复习先通读四本教材,利用好目录做背诵框架,利用好每章节前的关键词串联记忆。5月份我刚开始复习的所有时间用在浏览第一本和第二本的一半,正式复习时花了1个月看完了剩下的内容。一轮时每看完一个朝代的教材都会停下半天,自行翻书试着用自己的话总结内容,并做思维导图帮助记忆(如下图“魏晋南北朝框架”所示,图片仅做示范)。我是自己做笔记印象会特别深刻,笔记整理完了知识也就记住了,如果有同学是记忆力特别强的也可以直接背笔记。


现代文学三十年和当代文学我是一起复习的。因为我报考的专业是现当代文学,虽然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初试题目是一样的,但为了把专业内容学扎实还是另外找了些网课视频。现代文学的内容比较熟悉,所以在一轮的时候我自己先看教材,再听温儒敏84讲、做笔记。但是当代文学的内容比较陌生,也没有找到特别好的讲解视频,就听了圣才的讲解视频。整体上圣才的视频以教材本身的内容为主,延伸较少,不过对我来说,声音记忆比视觉记忆的效率高,所以当代文学一轮就类似这样听了一遍算是过了。

外国文学中,我对19世纪的欧美文学比较熟悉,所以一轮着重看了第一和第三部分,第二部分的史实相当于是复习,但文学分析的方法和视角还是新内容。遇到不好理解的内容开始尝试在知网上搜关键词看了论文,屡试不爽。

第二轮:国庆后到12月学习目标:对照参考书解决盲点知识点、开《文学理论教程》

由于一轮的时候《中国文学史》大框架已经拉过了,所以二轮我就拿着教辅对照教材目录圈画考点。并且四本书浓缩成一本教辅,无论排版怎么变,有些内容一定是删减了的,所以我二轮才用教辅。二轮我的古代文学学习方法是看着教辅对应的内容,开始背书,用铅笔写关键词画框架。

第二轮复习现代三十年的时候我结合了《专题研究》来列出重点,学习论文写法,并做名家笔记。在专业课二轮的时候对于基本的史实已经有了了解,所以在背诵的同时可以适当看期刊论文,琢磨作者的思路和观点,为阅读与写作做好准备。复习当代文学的时候我对于十七年文学的了解还是不够,后来在知网上搜索论文时看到我的本科老师对于十七年文学翻译有一定研究,于是又开始求助老师。所以一定要多问,不要逃避不懂的知识点,说不定在考场上会和它相见。

二轮的外国文学复习方法和古代文学类似,外国文学教材中的作品介绍不少,我也曾经担心自己混淆作家作品和情节,所以就要加强记忆,后来我在书上用铅笔画简易的人物关系图,并且尝试一句话概括归纳故事情节。在国别和流派上,重点记忆每个时期的背景,并从时代与文学作品的关系上理解文学作品,总之多尝试点记忆方法,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

国庆之后我开始边看教材边看 @杨宁 的《文学理论教程》的视频并做笔记。老师讲得很有趣,也会将理论知识带到生活中,大大降低了我对文学理论的陌生感和担心不理解的情绪。看完视频之后我大致理解了专有名词,但仅限于理解,不会运用。于是我又开始重复看教材,但半个月又过去了,我还是不会写论文……后来我开始在知网上用考题材料的关键词搜索同题材的期刊文章看,整理手上的真题框架,这样突击之后对于写作开始有基本思路了。

第三轮:12月到考前

文学史的内容有了一轮二轮的记忆后,三轮依然继续强化记忆。这个阶段就不需要重新整理笔记了,只要之前拓展到位笔记全面,考前只要强化记忆之前的知识就足够了。因为二轮花的时间比我预计的要多,所以三轮我基本上是看着框架在脑内一条条具体地过知识点。另外有条件最好还是要练练答题。我没有真正闭卷动手练过真题,这越到后期就越不利于考前的心态调整。专业课二阅读与写作一定要安排好时间练手,按题材和类型积累素材,形成自己的写作思路。我到11月底才练手了一篇,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到考试时一定要保证自己拿到新材料在3小时内不仅构思完,还能写完3000字以上的完整文章。

复试部分

专业知识复习

初试结束没多久到过年前我基本上都在休息,直到出分后才慢慢恢复到比较投入的复习状态。但因为有另一个考试跟复试的时间接近,同时准备两个不同科目的考试必然会影响进度和专注度,我对自己复试的准备其实一直不太满意。

关于人文学院的复试其实网上也有比较多师兄师姐分享过:知乎用户 @七杯冰美式 分享过19年学硕的复试情况、微博用户@半盏日暮 分享过20年的现当代考研初试和复试情况、知乎用户@某某 也有关于21年学硕复试情况的分享。

在1月初时广大的师姐跟我分享了一个关于复试的讲座,大概了解了广大20年复试的流程。为了多学习些专业基础知识,整个复试准备期我除了复习初试的相关教材和笔记外还看了几本专著:夏志清《中国现代小说史》、陈思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名篇十五讲》、钱理群《鲁迅作品十五讲》等,作品选若干、导师论文若干,但看得囫囵吞枣,感觉还没完全理解透,复试就来了。

面试准备

今年(2021年)人文学院在3月31号发布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和复试名单,确定了线下面试以及“笔试+面试”的复试形式。在复试方案出来之前,我一直做着线上复试和线下复试两手准备。但无论形式如何,准备的内容都是综合面试+专业知识,所以现在回过头,尽管迷茫焦躁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准备中才对考试结果有积极作用。

综合面试部分我看的是陆寓丰和孔玮的面试课,两位老师一中一英把常见的面试问题带你练得妥妥当当,而且她们挖的问题都比较细,只要踏实练就没问题。

英语面试的内容也一样,根据老师上课列的问题先自己思考之后写下来,修改确保没有语法错误后多读多背就可以。口语能力过关的同学还可以在基础版的回答上突出亮点,比如在上课时孔玮让我们准备关于“家乡特色”的问题,网上的同学们大多是讲家乡风景或者家乡美食,我当时课上练习准备说的是我们家乡的一个文化活动。

专业知识部分我认为越早开始复习越好,因为面试的时候是口头回答,思考时间非常短,这就非常考验知识储备和心理素质。越全面、越熟练,越自信。专业知识的复习推荐大家看知乎用户 @悦yue 的复试帖,虽然她复试的内容侧重当代,但里面关于专业知识复习的方法和计划都非常全面可行。

考研碎碎念

说了这么多,总算是差不多把考研准备这大半年絮叨完了。下面就说点其他注意事项。

学习计划与时间安排

学习计划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真实情况来制定,过快过慢都不行。先算出自己每天固定可以投入的学习时间,再根据自己对每门课的掌握程度、不同课程的分值安排时间。时间安排我用的是“时间块”app,学习计时和具体执行我用的是“番茄ToDo”app。其实只要是功能一样的就可以使用,不必拘泥。但也不用过多尝试,分散精力。

去年我看别的前辈的考研帖也看到过有网友评论提问“不知道该如何计算自己的阅读时间和阅读速度”。其实阅读速度是因人而异的,我自己的办法是阅读一本新书时,注意观察自己投入阅读一个单位时间能看多少内容,我自己的单位时间一般是40分钟。这样就可以知道看完一本书需要计划多久啦。

保持身心健康

考研复习是最少半年的持久战,所以一定要以身体健康做前提和基本。求智于孤,考研不是热闹的事情,所以必须有一段孤独的时间需要自己过。复习期间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作息,有条件的尽可能午睡,早上要定一个自己能坚持起来的早起时间,晚上也不要复习得太晚,毕竟身体才是本钱。

以上就是我考研准备的全部经历,如对备考还有疑问的师弟师妹可以评论提问,也可以在微博私信@Chelsie三三 ,我这段时间每天都会定期查看私信。

絮絮叨叨了差不多7000字,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感谢父母一直以来的支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师长、师兄师姐,感谢一直陪伴我的朋友们,感谢所有鼓励过我的伙伴们。学海无涯,被录取只是代表学习生涯里小小的一个阶段的努力被认可,所以这也仅是我的备考经历分享而已。

进入研究生阶段真正的专业学习才刚开始。长期学习、不断积累、学会反思,路还长。去年这时候我大概是刚开始看《中国文学史》吧,时间真的很奇妙,如今,轻舟已过万重山。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