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背考点整理

时间:2020-07-08 09:33:3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必背考点一 人与自然(垃圾分类;荒漠治理;园博会)

实践是使物质世界分化为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历史前提,又是使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统一起来的现实基础。自然界是人类社会形成的前提,是构成人类社会客观现实性的自然基础。

人在实践活动中创造了人类社会,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又反过来影响和制约自然界,不断改变着自然界。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应当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人类本性的条件下进行这种物质变换。

必背考点二 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

①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人们只有在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才能达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目的。

②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正确认识规律和利用规律。人能通过自觉的活动去认识规律,并按照客观规律去改造世界,以满足自身的需要。

③实践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统一的基础。

(此原理可以搭配必背考点一使用)

辩证法

必背考点一 联系

定义: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

特点:客观性、普遍性、多样性、条件性。

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原理,要求人们要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的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

必背考点二 发展

定义:发展是前进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第一,新生事物具有新的结构和功能,能适应已经变化了的环境和条件。第二,新生事物是对
旧事物的扬弃,并添加了旧事物所不能容纳的新内容。第三,在社会历史领域内,新生事物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要求。

特点:发展是一个过程,任何事物都有其产生、发展和转化的过程。形式上是时间和空间的延展,内容上是功能的更新。

方法论: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把一切事物如实地看作是变化、发展的过程,既要了解它们的过去、观察它们的现在,又要预见它们的未来。

必背考点三 对立统一(中美关系、变废为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坏转化等 )

定义:同一性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A和B互相不能分离,在一定条件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斗争性是矛盾着的对立面之间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A和B在利益上、立场上、作用上、地位上…有不同。)

关系:矛盾的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同一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矛盾的同一性是包含差别和对立的同一,矛盾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

方法论:一分为二,全面看问题。

必背考点四 内因和外因

定义:内因是事物存在的基础,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它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是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它能够加速或延缓甚至暂时改变事物发展的进程,但它必须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关系:事物的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

方法论:既要重视内因,又要抓住机遇。(独立自主又要对外开放)

必背考点五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试点后推广)

定义: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

关系: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方法论:矛盾普遍性要求我们承认矛盾、正视矛盾,勇于解决矛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必背考点六 否定之否定 (继承中发展,发展中继承)

定义: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即新事物对旧事物既批判又继承,既克服其消极因素又保留其积极因素。

特点:否定是事物自我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是新旧事物联系的环节;实质是“扬弃”。

方法论:按照否定之否定规律办事,就要求我们树立辩证的否定观,反对形而上学地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而要对事物采取科学分析的态度。

认识论

必背考点一 实践决定认识

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必背考点二 实践与认识的辩证运动及其规律

认识过程是实践-认识-实践不断发展的过程。表现为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指导实践的飞越。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需要获取大量感性材料,去粗取精上升为理性认识。

从实践到认识再实践的过程,认识运动带有反复性和无限性的特点,所以认识要做到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必背考点三 真理的绝对性与相对性

定义:真理的绝对性是主客观统一的确定性和发展的无限性。真理的绝对性是指真理的内容表明了主客观统一的确定性和发展的无限性。真理的相对性是人们在一定条件下对事物的客观过程及其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总是有限度的。

关系: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是辩证统一的,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包含。

方法论:承认真理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辩证统一,就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一切真理、既要反对绝对主义,又要反对相对主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就要正确处理好坚持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对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

必背考点四 真理与谬误

定义:真理是认识的内容如实地反映了客观事物,谬误反之。

关系:真理和谬误是性质不同的两种认识,它们是对立的。真理和谬误相比较而存在,没有真理也无所谓谬误,没有谬误也无所谓真理;在一定条件下,真理和谬误可以相互转化。

方法论:坚持真理,批判谬误。

必背考点五 真理与价值 (建国70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等等,都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和以人为本)

定义:实践的真理尺度是指在实践中人们必须遵循正确反映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真理。实践的价值尺度是指在实践中人们都是按照自己的尺度和需要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关系:①成功的实践必然是以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为前提的。②价值的形成和实现以坚持真理为前提,而真理又必然是具有价值的。③真理和价值在实践和认识活动中是相互制约。

方法论:坚持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辩证统一,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历史唯物主义

必背考点一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①社会存在是社会意识内容的客观来源;

②社会意识是人们进行社会物质交往的产物;

③随着社会存在的发展,社会意识也相应地或早或迟地发生变化和发展。

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

①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发展的不完全同步性和不平衡性;

②社会意识内部各种形式之间的相互影响及各自具有的历史继承性;

③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能动的反作用,这是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突出表现。

必背考点二 社会形态更替的必然性与人们的历史选择性

社会形态更替的客观必然性是指社会形态依次更替的过程和规律是客观的,其发展的基本趋势是确定不移的。

人们的历史选择性:

①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性造成了一定历史阶段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为人们的历史选择提供了基础、范围和可能性空间。

②社会形态更替的过程也是一个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相统一的过程。

③人们的历史选择性,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的选择性。

一个民族做出这种或那种选择的原因:

①取决于民族利益。②取决于交往。③取决于对历史必然性以及本民族特点的把握程度。

必背考点三 社会基本矛盾

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社会基本矛盾贯穿人类社会发展过程的始终,制约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决定社会历史的一般进程,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方法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不断完善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发展。

必背考点四 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的原因:

①受到一定客观条件,诸如社会制度、利益关系等因素的影响,

②受到一定的主观条件如人们的观念和认识水平的影响。

科学技术在运用于社会时所遇到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的原因:

①对自然规律和人与自然关系认识不够。

②缺乏对科技消极后果的强有力的控制手段。

③与一定的社会制度有关。

必背考点五 人民群众

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首先,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其次,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再次,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最后,人民群众既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

方法论:坚持群众观点,坚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