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2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冲刺训练:法律和道德的相互关系

时间:2021-12-08 10:38:2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近年来,从“彭宇案”掀起的轩然大波,到“扶老被诬伤老,好人败诉赔钱”等事件的一再发生,使历来推崇“助人为乐”的国人遭遇了严重的道德考验。2013年8月1日,《深圳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的正式实施,填补了国内公民救助行为立法的空白。为此,有媒体撰文《“好人法”释放道德正能量》,认为该规定无疑会释放出挺好人、做好人的正能量,对社会风气的净化不无益处。法律之所以能释放道德正能量,是因为

A.法律是道德的归宿 B.法律是道德的基础

C.法律是道德的前提 D.法律是道德的支撑

------------答案分割线------------

【答案】D

【考点】法律和道德的相互关系

【难度】容易题(0.818)

【正解分析】法律和道德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互相联系,互相制约,互相保障,互为补充,相辅相成。道德规范作用的更好发挥,需要法律支撑;而法律作用的更好实现,需要以道德建设为重要条件。道德为法律提供价值基础,法律为道德提供制度保障。D正确。

【错解分析】道德是法律的价值基础。B错误。法律和道德之间不是相互间归宿的关系,也不是前提的关系。AC错误。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