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考研常识及复习规划

时间:2019-07-09 13:49:4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1 概述 
关键词:A区B区,学硕专硕 

1.1 A区B区 

A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 (市)。 

B区: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1.2 工学分数线

简单来说就是报考学硕(比如信息与通信系统)的考生应达到的分数线。学硕即学术型硕士,毕业获取的是工学硕士学位。
工程分数线,即报考专硕(比如电子与通信工程)的考生应达到的分数线。专硕即专业硕士,这是一个统称,工程硕士是其中一种。对工科而言,专硕研究生毕业获取的是工程硕士学位。(解释的不专业,大概就这意思。)

1.3 专硕与学硕的区别

相信这是许多刚准备考研的同学所困惑的地方,在此贴出一些对比:

a 三助申请的岗位有区别,专硕的比较少;

b 学术型的每个人都有奖学金,而专硕型,只有部分人有。也就是说有一部分人要自己出全部学费、(其实这是和学校有关系的,比方说武大,上海交大的专硕是全部有奖学金的。);(补充: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都享用国家助学金6K。)

c 毕业论文,专硕既可以做学术型的论文,也可以做工程实例型的;

d 读博,专硕不能直博,考博正常。

e 就业,通过最新的统计资料来看,拥有双导师制(除了拥有与学硕相同的学术导师之外,专硕的学生还拥有一名校外的在社会上颇具实力的专业性的实习导师,很多时候通过实习导师的帮助,专硕的学生通常能够获得较多的推荐的实习机会以及在找工作的时候也能得到实习导师的很多帮助)的专硕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要好于学硕的毕业生,因为与学硕的毕业生相比,专硕的毕业生在校期间实习机会以及专业能力会更加侧重。(补充:并非所有院校都是双导师。)

补充:专硕、学硕是同一导师、一起上课,不过一般专硕2-3年,学硕2.5-3年。学硕偏向学术研究,意在培养高校老师、科研人员等等,有意向读博的同学建议考学硕。专硕偏向工程应用,在校实践和实习的机会可能会多一点。此外专硕一般考数二、英二,学硕考数一、英一,其他一样,不过有的院校专硕同样考查数一、英一。
总的来说,专硕与学硕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学制年限、奖助比例、能否直博上。希望在选择考专硕还是学硕的学弟学妹能够在了解其区别后结合自身实际再做决定,两者更多不同还需要自己去做了解,甚至应当具体到一个学校一个专业。


2 动机/意义 关键词:理想,意义,选择


当做什么事都要思考它意义的时候,还真是挺烦的,不过我想我们已经不自觉那么做了。 
当做什么事都要思考它意义的时候,还真是挺烦的,不过我想我们已经不自觉那么做了。 

其实很多人在大学都会面临工作还是考研两种选择,无论哪种选择我们都能列出诸多优劣之处来。私以为两种选择都是一种尝试而已,选择工作的可能将来会觉得能力、学历不足又去读研深造,选择考研的可能又会发现读研不过如此,不如早点工作。在做出选择之前,在真正去经历之前,我们所能确定的就是有得就必有失,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做好乐观看待、积极应对的准备。好就好在我们还年轻,二十几岁的年纪,这可能是我们选择成本最小的时候,我们有时间可以去尝试、去修正、去改变。

当然,考研不是也不应该是一件只有理想主义的事情,作为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成年人,我们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家庭、个人现状等等。

3 择校 
关键词:择校,方法,收集信息

3.1 几点认识

考研可以跨专业,可以自主选择学校。
选择专业无需多言,有自己特别喜欢的或者想作为以后发展方向的专业,那可以报考。但是注意部分专业或学校对于报考学生的本科专业也是有限制的!必须充分了解再报考。另外,跨专业难度较大,需要付出的也较多,建议想要跨专业的同学在对该专业做出一定了解之后再决定。
择校是所有准备考研的同学必须面临的问题,择校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我将其分为两类:

(1) 主观因素

就是特别喜欢某个学校,就是特别想去,就是敢为之奋斗,就是觉得自己能考上,Then just do it!我是反对盲目自信的,但我也赞同凡成事者还是要有点理想主义。至于如何区分两者呢,在别人眼里,这是由结果决定的,而在自己心里,只有你自己知道。只是,如果本可以选择去你喜欢的学校而没有去选择,心里会不会有所遗憾呢?“我本可以”是一件悲哀又痛苦的事情。

(2) 客观因素:

a 地理位置。这是很自然会考虑的因素,结合自己以后想去哪个城市发展来择校,比如回家乡,比如去一线城市,等等。

b 难易程度。判断学校难易程度时需要从网上(一般是学校官网)查看学校报录比(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比例)、分数线和往年录取情况(注意这里说的是录取情况,最好了解录取分大致都是多少,有些高校不能只看复试线低就觉得好考。如果官网没公布,可以找考上的前辈请教),了解学校考查的专业课甚至还有复试时考查的科目,比如有的学校初试专业课两门及以上,复试笔试专业课甚至高达六门。可以说这一切考查的是收集信息的能力,考研过程中收集信息非常重要!除此之外,一个院校的报考的难度离不开所在地域的影响,比如北上广的诸多高校每年报考人数都较多,竞争相当激烈,而西南、东北地区大多高校难度则相对较小。

c 自身实力。之所以将其放到客观因素中来,是因为自身实力如何是一件需要客观认识的事情,实力不止包括现在已具备的实力,还有未来可具有的实力(潜力)。自身实力应该包括现状、是否符合报考院校招生标准、自控自学能力等等。我觉得,其中最重要的是自控自学能力,自学能力包括但不限于学习能力,关键还是自控能力,坐不住板凳、静不下心来肯定是不行的。

3.2 一些方法

在考研择校上,常常需要全面收集信息。获取信息的渠道包括但不限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学校官网(权威、及时)、考研论坛(考研帮APP)、学长学姐。任何时候,有疑惑应该先去官网查看,必须以官网为准。
只是确定考哪个城市,但是不清楚哪个学校的同学可以在研招网查看该地区有哪些高校,也可以筛选院校,也能查看所考科目。研招网贯穿整个考研过程,后期报名、调剂等都在研招网,十分重要。
确定院校和专业后应当去官网查看各种最新招生简章,往年报录比和录取情况公示,一定要了解该专业所考科目、参考书籍(有的话)、对报考学生的要求(比如是否接受跨专业、是否要求学位证)、往年录取情况。如果以上信息官网没公布,那最好去找已考上的学长学姐请教,有前辈相助是一件幸运又省时省力的事情。
在择校上还有所犹豫的可以不用过于着急,九月份才报名。这样可以先复习数学英语,到了暑假这个时候应当开始复习专业课了,这个时候有确定院校的可以结合官网给的参考书复习,没有确定院校的,那个人建议,不妨先选2-3个不同到等级(难度)的院校作为“备胎”(仅在考研中哈),原则应当是考的专业课一样,先复习着,正式报名之前结合复习进度选择最终院校。

4 备考 
关键词:考试科目,复习时间,坚持


进入正式复习的时间一般是大三下学期开学(3月),当然只是一般而言,九月复习的也有考上的。不过我觉得基础较差又准备考好学校学硕的同学在3月开始复习是不早的,因为数学英语是需要花很多时间的长线战,复习的开始时间顺序一般是数学英语,专业课,政治。下面就各科复习给出一些介绍和建议。

数学:包括高数、线代、概率论(数二不考),对很多人来说,两年多不用数学想必都忘的差不多了。所以最好看视频学习,资料推荐张宇高数十八讲+李永乐线性代数+王式安的概率论,这些老师都有视频课,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网上资源很多,看你能不能收集到了。

英语:无需多言了,学了这么多年了。基础差的(比如没过四级,比如词汇量三千不到)那就先背单词,基础稍好的可直接做阅读题(背单词也有益无害吧),最好是真题,我没做过模拟题,不评价啦。背单词的话必须反复背,坚持到考试之前,不然容易忘。我没背过考研单词书,不过都说恋恋有词不错,还有诸多如百词斩这样的背单词软件可以试试。真题资料我用张剑的黄皮书。

政治:包括思修、近代史、马原、毛概、形势与政策。这门科目内容多,但不必担心,也不必过早复习,普遍(包括我自己)是九月开始。九月份高教社会出一本大纲解析,几乎要考的知识点都在书里,考查的内容往往跟当年的国家大事结合在一起,也因为如此,后期会有各老师出预测题且部分老师能直接命中原题,比如肖秀荣。推荐跟肖秀荣学,就目前来说,他的预测是最准的,为人也是有着师者风范。

专业课:一定要弄清楚学校给的参考书目(一般是给的,没给就问学长学姐),每年都有复习完了发现复习错了书本的情况。我专业课只考一门,八月份开始的。如果考两门及以上的,那需要早点复习。
备考部分主要就介绍这么多了,至于具体的学习方法,大家不妨去考研论坛看看,那里有很多前辈写的经验贴,此处就不赘述了。总之,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但有一点可以说是考取高分者或成功者相通的,那就是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律性。

复习初期是有点困难,比如一道数学题看都看不懂,足以让人怀疑自己;比如别人都复习完一轮,你还苦于极限看不懂,心里必然有压力。这个时候不妨告诉自己,你不需要一蹴而就,也不需要攀比进度,你只需要今天还在坚持着,今天又比昨天强了一点点。学习或者做事都需要一个过程,马克思也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i+1,如果昨天是i,今天就+1,今天是i,明天就+1。不只是考研,很多事皆是如此的。

5 复试 关键词:复试,笔试,面试

考研分初试和复试,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含英语口语)。复试总分制不一样,有的总分100分,也有的总分500(与初试一比一)。一般而言,越是好学校越重视面试。笔试的科目有一门,也有高达六门。不过对于刚准备考研的同学不必过于担心复试,应当努力在初试中考高分。可以说复试都有章可循,一般找到往年笔试试题很重要,也可以说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但是复试题是不公布的,所以大多时候只能找到回忆版题目,这便考验收集信息的能力了。
很多人怕的就是复试,总会想东想西,但想想还是介绍下总体情况。要告诉大家的是,初试考高分对于复试结果是很重要的,最后的排名结果甚至可能是差在0.1分。至于面试,有些同学还会担心面试有没有歧视,其实你问不同的人总会得到不同的答案的。个人看来,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平,如果担心就别报考,如果决定报了就安心备考,担心歧视不如提升自己的实力。

6 心态调整 
关键词:心态

考研过程中心态决定能不能高效复习,决定能不能坚持到底,决定能不能成功。至于我自己——我想也是大多数人考研中心态的变化,可以用马克思唯物辩证法里揭示事物发展规律的几个词来形容——“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我们可能会否定自己,但是也正是这种自我否定,让我们获得前进的动力。所以,有自我的不确定或者自我否定都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谁让你在发展在前进呢。不管你怎么否定自己,当你坚持到最后的时候,你已经打败了很多很多人。
心态不稳的时候不妨做做其他的事情,备考中的生活也不是只有考研一件事的。当然如果只是心情不爽了就在宿舍歇个三四天,想必也是不行的。去玩去吃可以,但是每天同样也保持一定的学习时间,一天的完全松懈可能得花更多时间来调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