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考研择校最先考虑什么因素?考虑好这几点,助你顺利上岸!

时间:2020-11-20 16:04:1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随着21考研初试时间的临近,22考研同学也已经紧张有序的开展,决定考研之后最早要做的事情就是正确择校,选择一所适合的学校是很重要的,这不,最近就有同学留言:择校首先要考虑哪些因素呢?该怎么正确择校呢?

  “我想考学科化学,广东人以后想在广东当教师,照理说,华师是最好的选择,但华师本校考的人太多,老师叫我们不要扎堆报校,想去湖师,然后查了查今年录取的九个全日制有五个是本校的,再犹豫要不要出省出的更远一些,可是很多人说所在的城市很重要,有关导师的人脉什么的,可是广东除去华师,就只有广州大学了,广州大学的教育类挺一般的,所以,如果没打算去什么特别好的985学校的情况下,是学校重要还是地区重要?在择校应该最先考虑的是什么因素呢?”

  那么该怎么选择呢,看看大家是怎么说的吧!

  网友一:最先考虑的因素,当然是考上研啊。明确目的:在广东省当老师,那尝试着找几个心仪学校的招聘,要求是怎样。要求研究生?要求211或985研究生?所以说,门槛是研究生,以考上为第一要素。再在地区和院校选择,个人偏向地区重要。

  网友二:考虑因素排名:1.先考上;2.方向在行业里的排位;3.导师人好;4.学术水平高。

  网友三:如果是我,我会考虑地理位置。如果我未来想在江南工作生活,那我首选上海,二选南京。如果我未来想在岭南工作生活,那自然就考虑广州深圳了。所以我认为地区重要。学校只要不是那几家,那么剩下的学校其实都没什么差别。反正都是教育部承认的具有高等教学资格的公立大专院校。

  网友四:我觉得两者要综合考虑再选最优,首先如果不考985那就选考虑自己以后在哪发展为前提,再进一步缩小范围有哪些学校可选,最后在做对自己最有把握的目标院校不断努力就好啦,加油!

  网友五:当然是在你最大能力范围内的极限学校,比如top10top20211之类的,如果目标定高了,容易扯到蛋还风险大,定低了容易复习的时候懈怠。因为高估自己和低估自己而翻车的例子我见多了。往往是报那些跳一跳就能摸到的学校的同学上的机率最大。

  看了大家的回答,帮帮总结了一下:首先结合自身实力,考上为主。其次,考虑学校排名、地理位置导师等等。其实啊,不同的考研er在择校时需要考虑的因素都是要结合自己的实力的,在这个条件的前提下,针对同学们在择校时最先考虑什么因素的疑问,帮帮为大家总结了以下几个~

  一、学校排名和专业报录比

  学校的综合排名、专业排名,是考生首先需要考虑的。如果排名不是很理想的学校,研究生学历也不太具有竞争力;此外,假定考生对某一所学校有意向,就需要认真关注该学校自己想要报考专业的报录比,报录比和最后考研的成败有很大的关系。报录比这么重要,那要怎么样收集和分析报录比呢:注意!考研分数线、报录比信息要收集,更要加工

  二、成功率

  考研的成功率涉及很多因素,包括目标院校的招生政策、分数线、录取比例、导师因素等等。如果能对目标院校进行深度的分析,那么对整个考研的成功就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比如:很多院校都有冷热之分;或者有的院校推免名额多,但留给考研的名额就少,考取难度相应就会加大;还有招生人数过少的高校,考取率较低,都应慎重报考。说到成功率,帮帮之前就为大家整理了成功率很高的学校,快来看看吧:择校必看,这些学校考研成功率较高!

  三、城市学术氛围

  报考学术型硕士,而且有一定的读博意向的同学,建议一定要考虑到城市的学术氛围。这里给大家提示,北京的学术氛围是最好的。北方城市的学术氛围,比南方城市浓一些。当然,这只是一个大概的情况,并不代表具体的院校。

  四、城市经济发展水平

  考研和读研,是联系在一起的,读研的城市往往也是考生未来个人发展的城市。考研,就是为了能够使得自己在学历上有所提高,未来的生活质量有所提升。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建议认真考虑自己以后会在哪个城市就业发展。高校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到考生的就业去向。

  五、父母、男女朋友的意向

  考研对考生来讲,是长期人生规划中的一步,在选择院线的时候,一定要征求父母的意见,如果有男女朋友,也要考虑到对方的想法。人的一生可能会五彩斑斓,但很多时候,家庭和亲情才是最重要的,千万不可忽视。

  六、个人理想

  考研不易,读研的机会成本很高,在考研的过程当中,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所以同学们一定要选择一个能够实现个人抱负的大学,这样备考有动力,读研也有激情。如果随便选择一个院校,很可能会把自己的理想埋没在了一个普通的学校里。俗话讲立大志得中志、立中志得小志、立小志不得志。考研择校就是立志的阶段,目标远大,结果不会太差。

  七、学校和家乡的距离

  不论考生毕业之后是否要回家工作,距离家乡近一些,总是好的。一方面随着各位考生的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回家方便的优势将日意凸显,且距离家乡较近的城市,在生活习惯也不会相差太大。

  以上这些因素说到最根本上,还是要先综合自己的实力,目标院校的选择一定要量力而行,要确保有机会能考上,如果选择的学校非常好,但竞争大、考取的概率几乎等于零,这就没有意义了。最理想的目标院校应该在个人能力与个人抱负的交叉点上,在充分考虑自身的前提下,再参考以上几个因素。各位同学在择校时还考虑了哪些重要的因素,并把它排到了前面呢?评论区讨论以下吧!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