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三分钟掌握2021考研复试英语自我介绍的核心

时间:2021-02-08 15:42:1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随着假日的临近,我们的考研成绩也快要公布了。相信我们很多同学都开始了复试的准备,那么对于我们复试环节中的英语部分,一个必不可少的内容就是我们的英文自我介绍。一份好的自我介绍,可以在短短两分钟内,让考官对优秀的你印象深刻,那么到底这份自我介绍应该怎么写或者说应该写些什么内容,就至关重要了。今天,就跟随老师一起学习一下,如何写出一份合格且让老师满意的自我介绍。

首先,进入考场做介绍之前,要能明白老师的提问。一般我们的老师主要会以下面几种方式,进行提问,如,“Please make a brief introduction about yourself”,“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briefly”,以及“Tell us something about yourself”。若有些同学基础不是很好的话,只需要记住问题的关键词,就可以明白老师的问题了。就我们的自我介绍而言,最重要的就是“introduce(introduction)和…about yourself”,只要问题中出现这几个词,那基本是就可以把咱们提前准备好的自我介绍亮出来了。

其次,当我们听懂问题,进行作答时,一定要注意,很多同学虽然会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但并不一定合适。有些同学的自我介绍过于简单,除了一些基本信息之外,没有什么内容,这种情况下,就不能让考官立刻发现的你的亮点。有些同学的自我介绍则是面面俱到,这种介绍虽说内容很多,但也并非我们所提倡的。因为面面俱到就意味着,什么都是点到为止,没有重点,那考官也不能在短时间内更好的了解你的经历。

那问题就来了,到底怎样的文章才是一份合格的自我介绍呢?

想有好的自我介绍,就要先明确复试的核心要求。复试环节,其实就是让老师在短时间内发现你的亮点。

因此,同学们在写自我介绍之前,要先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认知,也就是思考一下自己属于什么类型的学生。

不同类型的学生,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选取的主要内容是不一样的。如果大家对自己没有明确的定位,可以来参考一下:

1、如果你的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话,可以算是我们的第一类—学霸类型。那么这一类型的学生,可以在自我介绍中尤其突出自己的大学成绩(包括绩点、排名、平均成绩等)以和考研相关的学术成果(如竞赛、学术项目等)。

2、如果你的成绩没有特别好,但是参与过很多活动,可以算是我们的第二类—实践能手。对于这类学生,若是应届毕业生,可以多写自己本科期间参与的校内校外活动;若是在职人士,则可以写自己工作经历。除了描述具体事件之外,也可以增加对自己学习或者考研的帮助和影响。

3、如果自己成绩平平,活动不多,则可以算作第三类—普通小透明,这类可能是大多数学生的真实写照,但也不用担心,我们可以具体描述一些小事件,用真实事例来体现自己的优秀品质,比如:坚韧不拔、吃苦耐劳、踏实稳重、认真严谨等,这些也都是我们作为一名准研究生需要具备的品质,因此也都可以在我们的自我介绍中体现出来。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